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及對策分析

2022-07-11 11:48:02 字數 936 閱讀 2812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新時期對建築工程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難度也隨著加大。安全問題不僅關係建築施工企業的切身利益,更關係廣大施工人員的生命健康。

本文在分析我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現狀的基礎上,提出了優化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對策。

關鍵字: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優化;對策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與發展,我國的建築施工行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相比傳統建築工程,現代建築工程規模更大、機械化程度更高、施工難度更大。由於這些特點的存在,必須對建築工程配備科學的施工管理措施。

但是目前我國在該行業的施工管理還存在很多的不足。本文簡單介紹當前存在的問題並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優化措施。

1 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分析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建築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我國加入世紀**組織以後,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浪潮,建築施工技術也呈現出一定的全球化趨勢。但是我國建築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其安全管理水平並沒有及時跟上,總體來說其水平還比較低,每年,我國由於建築安全事故而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經濟損失數以億計。據相關研究表明:

我國出現建築安全事故的機率僅低於礦山行業的安全事故率。

對於乙個建築工程事故來說,雖然引起事故原因有很多,但是根本原因還是出在安全管理上。一項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安全事故發生概率的大小。想要從根本上降低建築工程事故的發生的概率,我們必須從安全管理措施的優化做起。

要想優化方案具有代表性,就必須先找出引起事故的原因。根據筆者多年的實踐經驗以及相關文獻報道,現簡單介紹我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

(1)安全意識比較薄弱:我國很多施工單位在施工的過程中更傾向於注重工程的施工質量以及經濟效益,對工程安全管理問題卻沒有引起足夠的認識。安全管理多見於口頭上,缺乏實際的行動。

形式化的安全管理模式,使得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幾乎沒有施工安全防護以及安全檢查環節,致使多種安全隱患存在,這些隱患在一定條件下便導致了工程安全事故的發生。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現狀及對策

作者 郭慶松常文鵬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9期 摘要 社會的飛速發展,對各方面的物質生活條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對於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築企業發展環境複雜多變的今天,建築企業能否具有足夠的競爭力,成了建築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其中,建築企業的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能...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及對策

安全質量工程技術2015年8月 25 周龍高安徽省建設監理 安徽合肥230022 摘要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是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內容,關係到人身及財產安全,同時也影響著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因此,做好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結合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應對策略

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應對策略 1.前言 建築工程管理是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和實現效益目標的根本途徑,它直接關係著工程的質量 安全和效益。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尤其是國家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來擴大內需,拉動國內經濟增長,建築行業得到了乙個很好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因此,建築行業作為我國的經濟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