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應對策略

2022-05-29 06:06:04 字數 998 閱讀 6293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現狀,應對策略

1. 前言

建築工程管理是確保工程順利實施和實現效益目標的根本途徑,它直接關係著工程的質量、安全和效益。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尤其是國家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來擴大內需,拉動國內經濟增長,建築行業得到了乙個很好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因此,建築行業作為我國的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得到了發展的空前。

雖然發展前景可觀,但是隨著建築工程專案的規模不斷擴大,所需要的技術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相應的,對建築工程管理也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從目前分析的情況來看,我國的建築工程管理存在著一些不可小覷的問題,務必要引起我們的重視。

2.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

2.1 建築工程中存在的專案管理問題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對於提高專案質量、縮短建設週期和節約建設資金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目前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①管理模式的不合理:

建築管理上面的企業尤其是大的企業多以行政指令和硬性的要求為主,忽視了先進的管理模式和技術及機制的應用,使得管理過程複雜化、重複化以及矛盾化,違背了建設工程管理的客觀規律和要求,使得高效配備的建築裝置及人員無法發揮高的效率,從而不可避免的造成了資源的利用率低下。②管理方法的落後:工期方面常常依靠以往的經驗進行拍腦袋式的敲定;此外,人員素質方面的問題嚴重,一是民工的勞動素養的問題比較突出,磨洋工、曠工等現象比比皆是,其次是包頭或者雇主以及管理方在發放款項或者工資時候的不流暢及拖延,導致了工期的延誤;再者,施工過程中,相關的控制方法和理論的應用很少,尤其是前饋機制和量化機制沒有落實到位,勢必會影響工程的進度和質量。

③組織形式的不科學:管理上高度集權勢必會導致下面員工的積極性低下,並導致決策不及時,影響市場的銷售等;直線制的機構設定方式難以適應市場的變化,最終在競爭中會出於劣勢;用工制度的不靈活加重公司的負擔等。④材料**系統缺乏管理:

材料的堆積現象和材料的浪費現象會加重企業的經濟負擔,影響正常的施工,此外,工地上的施工段承包商倒賣模板、扣件等東西折射出管理和監管系統的巨大漏洞,再者,**商在相關領導的庇護下在材料等方面弄虛作假、以次充好等現象嚴重,勢必會影響施工進度和工程質量。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現狀及其對策

作者 梁軍渠元虎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如何切實抓好施工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 事故,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文章針對建築安全狀況及特點,分析目前安全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對建築安全管理發展及改進安全現狀的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安全管...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現狀及完善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在建築企業建設發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每個建築企業工程造價管理程度高低,都直接關係著公司的盈利水平高低。本文將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提出若干完善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建議,為其它建築企業加強其建築工程造價管理提供一定的科學依據。關鍵詞 建築工程造價管理 管理現狀...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現狀及對策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新時期對建築工程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難度也隨著加大。安全問題不僅關係建築施工企業的切身利益,更關係廣大施工人員的生命健康。本文在分析我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現狀的基礎上,提出了優化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對策。關鍵字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現狀 優化 對策 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