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及對策

2022-11-06 08:00:05 字數 2802 閱讀 7838

安全質量工程技術2023年8月·25·

周龍高安徽省建設監理****,安徽合肥230022

摘要: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是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內容,關係到人身及財產安全,同時也影響著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因此,做好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本文結合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相關的建議。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中圖分類號:

tu714;tu998.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671-5586(2015)46-0025-01

引言安全管理在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強化安全管理措施能夠有效預防施工人員的**,避免經濟損失,從而保證工程建設在規定的時間內順利實施。希望通過本文的論述能夠為加強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借鑑。

1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1)安全管理的基礎存在不足。安全管理基礎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對於安全施工技術的研究不足,對施工過程**現的安全技術性問題不能有效的處理。

其次是我國的安全防護技術、機械裝置的使用和發達國家相比尚不完善,標準化、自動化、工業化水平不高。第三就是建築企業的安全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的整體素質不高,缺少專業的技術能型人才。

(2)安全意識不足。建築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危險性、複雜性、技術性,施工人員是建築工程順利實施的主體。但是在實際工作中人多數施工單位只注重工程質量的管理與經濟效益的多少,而忽視了安全管理,更缺乏對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單憑口頭警告、口語化的宣傳方法是無法增強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的,從而導致不按規範施工、無視安全制度的現象發生,埋下安全隱患。

(3)施工技術安全問題。科學技術的進步對建築行業形成了不小的衝擊,大量的新技術、新裝置被應用到建築施工當中,這些因素也大大增加了施工的危險性,給新技術的應用提出了嚴峻的考驗。建築工程施工的主要特點就是複雜性、技術性、不安全因素多,對建築工程安全施工形成了一定的阻礙。

(4)施工環境問題。建築工程施工是乙個動態的過程,環境在不斷發生著變化,在施工過程中存在著較多的環境因素,比如人員素質、水文地質條件、天氣、交通等等,這些因素構成了乙個複雜的施工環境,並相互影響。而安全管理就需要對這些因素進行動態的管理,對影響施工安全的因素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措施,一旦出現紕漏將會造成安全問題。

(5)安全監督機制不完善。目前我國的安全監督管理機制還不完善,監督管理隊伍有待加強,比如在施工過程中不設定安全監管機構,缺少專職的安全監督執法人員,安全管理人員職責界定不清等,使得安全技術規範不能得到真正的落實。並且安全監督管理的方式方法和當前的建築市場不協調,跟不上社會的發展,使得安全監督管理很難落於實處。

2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有效措施

2.1建立安全管理體系,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機制。通過建立有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等組成的安全管理聯合工作體系,強化專案安全工作機制建設,通過機構、人員、物資、制度的配套,實現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流程化,落實各個單位和個人的安全管理工作責任。

建設單位要發揮統領作用,組織構建安全管理工作體系,並協調督促各方在工作中履職盡責;監理單位要發揮其專業作用,對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審核把關和監督管理,對安全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2.2安全隱患治理要木著以人為本、安全可靠的原則

對於己經存在的安全隱患和問題,要及時予以整改,暫時不具備整改條件的,要採取定責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期限、定整改資金、定應急預案的原則予以明確,具備條件的積極整改。安全隱患的治理要遵循乙個隱患多個措施的冗餘治理原則,不能以省時、省錢、省力而減少防範措施,如果一道防範措施失效,又沒有第二道防範措施進行攔截,將大大增加安全事故發生的危險性。

2.3建立危害識別與分析機制

對現場的各種風險因素進行識別,並對其發生的可能性和發生後造成的損失進行分析,進行分類分級管理,對於重大風險要嚴格防控,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財力做風險分析與預警工作,對未遂事件進行通報,做到防患於未然。加強考核獎懲工作,對安全管理工作先進的單位和個人予以經濟獎勵,對造成重大隱患的進行處罰。

2.4根據工程的現狀,增加安全檢查的力度

建築施工的安全管理方面,安全檢查尤其應突出檢查重點,隨時隨地地檢查,以防止隱患。尤其要做好以下這些方面的檢查:

首先是重點地檢查人貨電梯、塔吊和物料提公升機的執行過程中的違章操作以及指揮裝置日常的檢修,同時做好檢查記錄;

二是施工過程中用電的檢查,杜絕私接、亂拉電線以及一閘多機的行為;

三是冬季的民工宿舍暖具檢查,僅允許用連線燃氣管道、集中住宿基地、單獨敷線電暖氣、室外標準爐具這四種方式。

四是高處的防護密目網的封閉化檢查;

五是建築工地和深基坑的施工杜絕使用不合要求的扣件、鋼管,新採購的扣件、鋼管應一律施行規定的交易備案制。

2.5加強安全防護,防止施工人員受到傷害

由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因此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要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在高空作業中使用的各種機械裝置、器具等等避免隨意擺放,施工前做好檢查,施工後要妥善管理,放入專用的工具箱、工具袋內,杜絕隨意亂放、丟棄;二是施工現場內不允許投擲物品、器械,比如施工工具和施工材料等等;三是不要垂直作業,在分層作業的時候也要做好人員的安全防護措施,比如安全防護網;四是做好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工作,將消防制度以**的形式設定在施工現場顯眼的位置,保證消防車道的暢通性。

3小結建築工程現場施工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必須強化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積極履行安全生產責任和義務,進而維護建築工程現場施工安全,打造出高質量的工程建設專案。

參考文獻

[1]羅浪.**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及對策[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3(08):87.

[2]徐英華.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及對策[j].科技創新導報,2010(35):205.

[3]王騰宵.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及管理策略[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4(26):1667.

建築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第一卷安全管理 備案登記號 工程名稱 索通炭材料 預焙陽極專案工程地點 嘉峪關 施工單位 十一冶嘉峪關專案部 監理單位 鑫誠監理 安全管理目標表 施工單位 章 工程名稱 嘉峪關索通炭材料 34萬噸預焙陽極專案製表審核製表日期 工程專案部管理人員名冊 工程名稱 填表人審核人填表日期 建設 監理單位安全...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一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