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燃氣管理辦法

2022-11-06 08:00:03 字數 5107 閱讀 7880

(發布時間:2009-12-15)

(1996年8月2日福建省福州市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1996年9月27日福建省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批准)

目錄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燃氣管理,安全、合理地利用燃氣,維護使用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促進燃氣事業健康發展,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結合本市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所稱燃氣是指液化石油氣(以下簡稱液化氣)、天然氣及其他用作燃料的氣體。第三條凡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從事生產、儲存、輸配、銷售、使用燃氣和進行燃氣工程的設計、施工,以及燃氣設施、器具的銷售、安裝、維修等活動的單位和個人,必須遵守本辦法。

第四條福州市建設委員會是本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實施燃氣產業政策和編制專業規劃,對燃氣經營企業實施資質管理,指導、檢查、監督供氣、用氣行為。福州市燃氣行業管理部門負責燃氣經營企業的行業指導和具體管理。

各縣(市)建設局(委)是各自轄區內燃氣的行政主管部門。

公安消防部門負責燃氣的消防監督;勞動部門負責燃氣的安全監察;技術監督部門負責燃氣和燃氣器具的質量、計量監督;**、規劃、物價、工商、環保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協同做好燃氣管理監督工作。第五條各級人民**應把燃氣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堅持統一規劃、合理布局、分級管理、安全第

一、方便群眾的原則,對公用燃氣事業實行扶持政策,鼓勵新技術的開發研究和推廣。

第二章規劃和建設

第六條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應會同公安消防、勞動等有關部門編制燃氣專業規劃,經規劃部門綜合協調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後,予以實施。各縣(市)的燃氣專業規劃,由各縣(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組織編制,並按規定程式批准後實施。

第七條在城市新區開發和舊區改建時,應當按照規劃的要求,安排燃氣設施建設用地;配套建設的燃氣設施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竣工驗收,所需費用納入主體工程的總概算。在城市管道燃氣供氣規劃區域內,新建、改建、擴建的公共建築、工業建築和居民住宅,可以使用管道燃氣的,應同時設計和安裝管道燃氣設施。

第八條新建、改建、擴建的燃氣工程,應經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審查,方可按基本建設程式辦理審批手續。

規劃部門在燃氣工程選址審查時,應徵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和勞動、公安消防等部門的意見,經認可後核發建設專案《選址意見書》。

第九條燃氣工程的設計和施工專案必須由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單位承擔。

燃氣工程的設計、施工,必須符合國家頒布的技術規範和質量標準,並由燃氣行政主管部門會同規劃、勞動、公安消防等部門進行審查和監督;工程竣工後,由上述部門參加驗收,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第三章經營企業

第十條燃氣經營企業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有符合安全、環境保護要求的固定的經營場所;(二)有保障經營的必備資金;

(三)有符合規定的供氣設施、裝置和儲運能力;(四)有健全的管理制度;

(五)有相應的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第十一條燃氣經營企業在申領營業執照前應向燃氣行政主管部門申請資質審查,資質審查按國家燃氣企業資質管理規定辦理。

燃氣經營企業憑資質審查的批准檔案辦理有關證照。未經資質審查或不具備資質的,不得從事燃氣經營活動。

液化氣經營企業增設瓶裝液化氣**站和代辦點的,比照上述規定辦理有關手續。

第十二條燃氣行政主管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對轄區內的燃氣經營企業進行年度審檢。對年度審檢不合格的,責令限期整改;整改後仍不合格的,不得從事燃氣經營活動。

市燃氣行業管理部門收取燃氣管理費用按《福建省行政事業性收費管理條例》辦理,並專項用於發展燃氣事業。

第十三條燃氣經營企業停業,應當提前30天向燃氣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書面報告,同時負責為使用者辦理轉移供氣手續後,按照規定辦理停業手續。第四章燃氣設施和器具

第十四條城市管道燃氣設施的產權按以下規定劃分:

(一)居民使用者的燃氣表以內(不含燃氣表)的供氣設施,歸居民使用者所有(二)單位使用者的專用支管和專用支管以內的設施,歸單位使用者所有;(三)其它燃氣設施的產權,歸經營企業所有。液化氣鋼瓶及附件的產權歸出資者所有。

燃氣設施的維修以及燃氣設施的增減、拆除、遷移、更新和改造,統一由經營企業負責,費用由產權所有者承擔。

第十五條燃氣器具的生產、銷售,實行國家生產許可證制度。

向本市使用者銷售的燃氣器具,須經專門檢測機構檢驗合格後,列入《福州市氣源適配性燃氣器具產品目錄》(以下簡稱《適配目錄》),並將適配標誌貼置在產品和外包裝的醒目部位,方可銷售。《適配目錄》由市技術監督部門和燃氣行政主管部門聯合對外公布。

第十六條燃氣經營企業不得限定使用者購買其指定經營的燃氣器具和相關產品;不得違背使用者的意願搭售商品。

第十七條燃氣器具安裝企業應具備相應的資質條件,並經燃氣行政主管部門審核合格後,方可從事安裝業務。

燃氣器具安裝企業應保證安裝質量並承擔安裝的保修責任。燃氣器具安裝完畢,應經燃氣經營企業及使用者驗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驗收不合格的,應及時整修,整修費用由原安裝企業承擔。第五章供氣和用氣

第十八條燃氣經營企業向使用者供氣前,應與使用者簽訂供氣用氣協議,憑供氣證(卡)供氣。使用者停止、恢復、過戶用氣或遷移、增設燃氣設施的,應按供氣用氣協議辦理。燃氣經營企業不得向未經批准的瓶裝液化氣**站或代辦點供氣。

第十九條燃氣的壓力、質量、計量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標準,無臭燃氣必須加臭處理;瓶裝液化氣**站必須設立公平秤,對鋼瓶內的殘液實行計、退、倒殘制度。

第二十條管道燃氣經營企業進行停氣、降壓作業後,不得在夜間21時至凌晨6時恢復供氣。除緊急事故外,停氣、恢復供氣應提前48小時通知使用者。

第二十一條管道燃氣用量較大的使用者,應制定安全用氣規程,實行專人管理,並向燃氣經營企業申報用氣計畫,實行計畫供氣。

第二十二條燃氣經營企業必須定期對燃氣設施進行檢查、維修,並為使用者提供諮詢、維修、保養等服務。

。初裝費或開戶費必須專項用於燃氣事業的建設和發展,不得挪作他用。燃氣經營企業使用開戶費或初裝費,由燃氣行政主管部門監督管理。

第二十四條使用者與燃氣經營企業發生糾紛時,可以向燃氣行政主管部門投訴,涉及**、質量、計量或消費者權益的,也可以向物價、技術監督部門或消費者委員會投訴。有關部門或組織應當及時處理。

第六章安全防範

第二十五條燃氣經營企業應嚴格執行燃氣行業的安全法規和安全技術標準,建立和完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及時消除事故隱患,確保正常的生產、供氣。

第二十六條燃氣經營企業運輸燃氣,必須辦理有關手續,領取準運證件,按指定的時間、路線行駛,並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第二十七條瓶裝液化氣經營企業應按照國家《氣瓶安全監察規程》和下列要求進行管理:(一)禁止鋼瓶在不同經營企業之間流動使用。

(二)瓶裝液化氣必須在經過批准的**基地充裝;嚴禁簡易充裝,嚴禁利用槽車直接充裝。(三)燃氣代辦點或燃氣器具銷售店不得違反規定存放液化氣帶氣鋼瓶,不得進行倒瓶。(四)禁止卡式爐燃氣罐重複灌裝和充裝液化氣。

第二十八條規劃、土地等部門審批建設專案時,不得佔壓燃氣設施;已佔壓的,由批准部門負責協調拆除改遷,未經批准的,一律拆除。

第二十九條燃氣經營企業應在燃氣設施上設定明顯的標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塗改、覆蓋和移動。

第三十條嚴禁單位和個人在燃氣設施的安全防護範圍內擅自修建建築物、構築物、堆放物品或動火。確需進行施工的,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一)施工前必須與燃氣經營企業商定保護措施,並由燃氣經營企業派員到現場監護;(二)施工現場應設定明顯標誌,嚴禁擅自動火,不得擠壓、碰撞燃氣設施;(三)工程竣工後,應有燃氣經營企業參加驗收;

(四)施工中造成燃氣設施漏氣、損壞的,當事人應保護現場,燃氣經營企業應及時組織搶修,搶修及氣源漏損費用由責任單位承擔。

第三十一條城市建設工程確需拆遷燃氣設施的,建設單位應與燃氣經營企業商定方案,由燃氣經營企業負責施工,費用由建設單位承擔。

第三十二條燃氣經營企業應制訂並告知使用者安全用氣規定;使用者應嚴格遵守安全用氣規定,積極配合燃氣經營企業對燃氣設施的檢修工作。

第三十三條燃氣經營企業應制定事故搶修預案,配備專職搶修人員和消防、搶修的裝置、器材。燃氣經營企業必須設定、公布使用者安全維修專用**。使用者發現燃氣事故徵兆、隱患,應及時向燃氣經營企業報告,燃氣經營企業接到報告,應立即派員赴現場實施檢修,不得延誤。

第三十四條燃氣事故由燃氣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公安消防、勞動等有關部門查明原因,提出處理意見。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或人員**的,由所在地縣(市)以上人民**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調查處理。

第七章法律責任

第三十五條燃氣、燃氣器具經營企業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燃氣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以500-5000元罰款。對使用者造成損失的,應予賠償:(一)無正當理由停氣、降壓的;

(二)不按規定安裝、檢查、檢驗、維修、拆除、遷移、更新和改造燃氣設施、器具的;(三)向本市使用者銷售未列入《適配目錄》或未貼置適配標誌的燃氣器具的;(四)燃氣代辦點或燃氣器具銷售店內違反規定存放液化氣帶氣鋼瓶,或進行倒瓶的;

(五)卡式爐燃氣罐重複灌裝和充裝液化氣的;(六)違反規定亂收燃氣費或敲詐勒索使用者的。

第三十六條任何單位或個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燃氣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拆除違法供氣設施,並可同時扣押違法物品,處以元罰款:(一)未經資質審查或不具備資質條件從事燃氣經營的;

(二)未經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建設燃氣工程或由不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或個人承擔燃氣工程設計、施工,以及設計方案未經審查擅自開工建設的;

(三)燃氣工程未經市燃氣行政主管部門驗收或驗收不合格而投入使用的;(四)未經批准設定瓶裝液化氣**站和代辦點,從事燃氣經營的;(五)經營企業向未經批准的瓶裝液化氣**站或代辦點供氣的;(六)使用簡易充裝設施,或從槽車直接向鋼瓶充裝液化氣的。

第三十七條使用者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燃氣經營企業通知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可以停止供氣;對燃氣經營企業造成經濟損失的,應予賠償;(一)無正當理由不按期繳納燃氣費的;(二)擅自改變燃氣用途;

(三)擅自安裝、改裝、拆除固定燃氣設施或燃氣器具的;(四)違反安全使用規定、操作規程,損壞燃氣設施的。盜用燃氣的,由公安、司法機關依法懲處。

第三十八條違反勞動、公安消防、工商、環保、技術監督、**、物價、規劃等法律、法規的,由有關行政部門依法處罰。但對同一違法行為不得重複處以罰款。

第三十九條對拒絕、阻撓行政執法人員依法執行公務或破壞燃氣設施的,由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第四十條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當事人逾期不申請復議,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訴,又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的,由作出處罰決定的機關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第四十一條從事燃氣管理工作的國家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由所在單位或上級主管機關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第八章附則

第四十二條本辦法由福州市人民**負責應用解釋。第四十三條本辦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南京市燃氣管道設施保護管理辦法

法規類別 石油天然氣管道 發文字號 南京市人民 令第272號 發布部門 南京市 發布日期 2009.02.06 實施日期 2009.04.01 時效性 失效 效力級別 地方 規章 修改依據 南京市人民 關於修改廢止部分 規章的決定 失效依據 南京市燃氣管理條例 2014修訂 南京市人民 令 第272...

酒店燃氣管理規定

為加強對燃氣使用和燃氣裝置的管理,防止發生 和火災事故,根據現行法規,特制定本制度。燃氣設施的主管單位和使用部門要加強對燃氣設施和燃氣使用的管理,必須確定一名領導負責安全工作,要建立防火安全責任制,並將責任制落實到人。燃氣使用部門必須指定一名安全管理人員,具體負責燃氣的日常安全檢查。燃氣場所的管理人...

城鎮燃氣管理條例

城鎮燃氣管理條例 2016修訂 發布 2016 02 06實施 2011 03 01現行有效 法律修訂 2010年11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 令第583號公布 根據2016年2月6日 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修訂 正文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城鎮燃氣管理,保障燃氣 防止和減少燃氣安全事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