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2022-11-06 08:03:02 字數 1622 閱讀 5401

落實科學的發展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的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它是我們黨對長期發展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昇華,是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和指導方針。

作為教育工作者,要用科學的發展觀統領教育工作的全域性。無論是從優化育人環境,還是從自我完善的要求,都要準確地把握科學的發展觀的深刻內涵,並予以貫徹落實。那麼,教師如何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呢?

我認為應該從一下幾方面做起:一是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要注重學生的可持續發展。作為教師要培養的是人材,而不是造就產品。

產品一旦加工完成,它就不會改變;要說變,那就是磨損、消耗和毀滅。而我們造就的人材不應該是一成不變的,他應該是可持續發展的。所以,教師要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著想,讓他們學會認知,學會生活,學會生存,學會做人,學會在實踐中不斷的充實和完善自己。

我們不應該只為了今天的所謂的質量而肆意地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把學生僅有的微薄智力全部挖掘出來,讓"黔驢技窮"。就像沒有計畫的亂開採礦產資源一樣,用幹吃盡,總有一天會枯竭的。我們要學會開發和合理地利用學生的智力,讓他們的智力在學習和活動中得到長足發展,而且為將來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是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必須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構建和諧社會需要的是高智慧型的複合型人材。教師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都得到協調發展,而不能讓學生死讀書,讀死書,教師把落實新課程標準掛在嘴邊,而不落實在行動上,這樣,有礙學生的全面發展。

其實,學生的各項技能是能夠互補的,我們在發展學生德育、體育、美育的同時也在發展著學生的智育。但是,如果我們只注重學生的智育,而忽視其他各育,這樣是對學生身心的嚴重摧殘,同樣阻礙著學生智育的發展。我們的學生就會在教師的"讀書啊!

讀書"聲中變得麻木、愚昧了。這樣,他們只能成為書的奴隸,而不能成為書的主人,就不會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未來的實踐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書都得越多越反動越迂腐",這就是為什麼在學校讀書時的尖子生,走出社會反而能力往往不如當時的後進生的根本原因了。

教師要把課堂變成學生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的樂園,要讓學生愉快地學習,健康地發展。三是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要注重學生個性的培養。我們在使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要注意保護和培養學生的個性能力的發展,我們不能抹殺學生的個性,而把學生培養成千人一面的羔羊。

我們要把學生培養成個性鮮明,具有獨立人格的合格人材。要保護和發展學生鮮明的個性,尊重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特點及教育的規律,使學生生動活潑的積極主動地發展自己的個性。五是落實科學的發展觀教師要注重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的發展。

教師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要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態度,進取的拼搏精神,樂觀向上的處世哲學,開朗大方的個性,寬廣坦蕩的胸懷,不畏艱難的韌性和耐力。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珍愛生命的情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教師要以身作則,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和教育學生,使學生氣質優雅,性格開朗,胸襟開闊,精神飽滿,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成為的新時代新型的合格人材。

總之,作為教師要站在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的高度,自覺地按照科學的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總結經驗教訓,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思路,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作為我們的首要任務,為全面建設和諧社會提供智力支援與人材保證。只有我們用科學的發展觀來指導和統領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才會取得優異的成績,我們的學生才會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材。教師用實際行動落實科學的發展觀,這不僅是教育發展的需要,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就是以人為本 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 和世界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乙個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躍公升,不斷形成共識和合力的過程。科學發展是使真理在深度與廣度上更多地變為現實,是使抽象的 觀念形態的真理轉化為具體的 物質形態的真理,是使具體事物提高真理的含量。用科學...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做為一名新來的大學生村官,雖然曾經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的並不深刻,但從踏上這個崗位以來,通過一段時間學習我也逐漸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深刻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時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和我國國情出發,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時間經驗得出的重要啟示。黨的十七屆三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