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9-06 09:18:02 字數 990 閱讀 3859

作者:盧柱洋

**:《華東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現代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體制的核心是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也正是秉承了這樣的理念,施工企業正在逐漸走向規範化。絕大多數企業實行的都是專案經理負責制,現代的施工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施工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工作。專案的好壞以及優劣關係到民族和國家的未來以及施工企業的發展,所以對施工專案的質量控制已經成為了保證工程專案質量的首要大事之一。

本文主要是通過分析建築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而提出一些有效的措施來控制工程管理,確保工程的管理工作能夠順利地進行,從而為以後的工程管理者們提供借鑑。

【關鍵詞】建築工程;控制措施;管理

建築工程的管理工作貫穿於整個施工階段,在此過程中應該對施工過程中的各個要素進行計畫、組織、控制以及協調。充分地利用工程的管理職能,從而能夠最大限度地促進工程專案技術工作的順利進行,進而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技術規範,讓建築的施工過程與我國的建築技術規範規律能夠更加地符合,讓工程能夠高質量地完成。

1 建築工程的管理現狀

建築工程的管理大多指的是工程在立項後的管理,是對規劃、招標、設計和施工等一系列過程的管理,經過管理能夠保證工程能夠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我國實行工程的質量管理已經歷經了20餘年,現在已經形成了具有現代管理意義的專案工程施工管理,但是這其中還存在著較多的不足與問題。特別是最近幾年在我國市場經濟體制逐漸完善的前提下,在實踐中我們需要不斷地創新,探索適合中國國情和發展的建築專案工程的施工管理模式,以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和生產力發展的需要。

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方面還存在著以下的不足:

1.1 管理的機制不健全

建築工程管理在機制方面不健全,這是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要將建築工程的管理機制健全就需要設立齊全的部門和管理機構,再根據實際的工作來安排合適的管理人員,從而將建築工程各個環節的工作做好。但是在現實的管理中,有許多的建築工程僅僅為了節約建造的成本,管理部門名存實亡,有些甚至被撤銷,管理人員的數量嚴重縮水,有些管理人員甚至於身兼數職,嚴重地影響了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的進行。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建築業得到空前的發展,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被建立起來,在為人們提供更優質生活的同時,也推動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然而相比起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建築工管理水平的進步就顯得比較落後,難以滿足當前我國建築的實際需要。因此如何通過合理 有效的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手段,大力促進建築...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創新研究

摘要 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對建築企業而言,其傳統的計畫管理模式已經與現代化的建築工程管理的要求不相符,從而許多問題都相斷出現,使我國建築工程企業的發展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並 了其在以後的創新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現狀 創新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工程管理 64 2015年54期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王勇魏雲南青山建設監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昭通分公司,雲南昭通 657000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發展,經濟也在不斷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建築工程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的範圍也比較多,從開始的競標,設計到後期的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