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2022-09-02 15:45:08 字數 2840 閱讀 6065

工程管理

64 2023年54期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王勇魏雲南青山建設監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昭通分公司,雲南昭通 657000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發展,經濟也在不斷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建築工程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的範圍也比較多,從開始的競標,設計到後期的竣工,所以,建築工程企業想要在日漸嚴峻的市場環境之下不斷地發展前進,必須進一步的加大對施工管理控制力度,只有這樣,建築企業才可以在以後順利的發展。

基於此,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措施進行分析,以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管理;現狀;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5810(2015)54-0064-01

1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

目前,雖然施工單位越來越意識到工程管理對建築工程建設的意義重大,從多方面進行改進,在管理中擇取適宜的方式,但受其人員配備、技術水平制約,建築工程管理尚有不足,下面將詳細闡述不足的表現:

1.1 安全管理薄弱

施工單位現場管理人員對安全專業知識掌握不到位,不能指導現場安全施工,如存在現場監管力度小,隱患排查有效性差等問題。由於缺乏系統的安全教育,導致施工工人對安全操作及管理制度不了解,安全意識淡薄,會出現建築裝置違章放置,管理制度執行不到位等現象。以上因素的存在,導致安全事故時有發生,給工程建設等帶來阻力。

1.2 材料管理不到位

優化材料管理,可以提公升建築工程質量。但實際建築施工過程中,在材料管理方面還有諸多不足。①缺少對材料**商的管控。

未做好材料的源頭把關工作,沒對材料**商進行調查與評估,導致採購回來的材料質量不過關。②入場檢驗不正規。不按標準規定進行材料的入場抽檢,入場質量管控走形式,導致不合格材料的入場與使用,工程質量得不到保證。

1.3 其他方面的不足

管理部門未發揮管理效能,如質量監管部門在管控工程質量時不能嚴格執行相關規定進行工程質量把關,不利於工程質量的提公升。另有對成本、技術、進度的管理不夠,這些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建築工程建設的進步,尤其是建築工程質量。

2 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措施分析

2.1 工程施工過程質量管理

2.1.1 做好施工技術管理工作

施工技術管理不但是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是確保工程質量的必要手段,施工企業需要做的技術管理工作主要有:首先,嚴格審閱施工圖紙。施工企業要詳細閱讀設計圖紙,把握設計人員的設計意圖。

對於明白、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時向設計人員請教,避免施工操作出現錯誤。另外,施工企業還要會同設計人員、專案業主、審圖人員等對圖紙進行審核,提前發現設計圖紙的不足之處,及時進行修改,確保建築工程建設順利進行。

2.1.2 控制施工材料裝置質量

施工材料裝置是工程建設中對建設質量影響最大的要素之一,因此高質量的施工材料裝置是確保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關鍵。施工企業要使用正規廠家生產的材料裝置,並且企業還要檢查每一批進場材料的質量合格檢驗報告以及出廠證明,同時在施工中還要不定期的對材料進行抽檢以避免因材料質量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

2.2 創新質量管理

工程質量管理的創新主要注意幾點:

質量管理機構在僱傭人員時要嚴格檢查其相關證書並對其進行相應的考察和檢驗,只有確定其從事工程質量監督師的資格後才聘用。對已聘用的監督人員也要不斷提高專業素質,對其進行專業知識教育和培訓,以提高執行能力和實踐能力。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工程質量監督人員的證書要全面、充足。

要對工程質量監督機構進行法律上的認證,只有得到法律檔案或者上級批准後,此工程質量監督管理部門才真正生效。另外,監督部門的工作不僅僅是對工程質量進行監督,還需要對工程所使用的建材以及相關裝置進行質量監督和檢測。健全相應的工程質量監督制度,加強制度執行力度。

而若想做好對建築設計的監督和檢測工作,就必須完善相應的管理制度,例如對建築施工的監督制度、檢測制度以及對施工人員的獎懲制度等,只有用獎懲制度激勵建築施工人員,用監督制度督促施工人員,用檢測制度去保證建築施工的質量,才能保證建築施工的最終完工質量。

2.3 提公升建築智慧型系統整合水準

智慧型建築系統整合商應當不斷提高專業水平與綜合素養,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打造出高水平的技術人員隊伍:應當加強對整合商人才的培養,不斷提高專業的深度和廣度。還要從業主的角度考慮,設計合理的技術引數和裝置,並制定出科學的施工方案,提高業主的滿意度;應當制定出完善的激勵機制,利用有效的獎懲措施,提高整合商技術人員的積極性與主動性,使他們能夠留在整合商技術人員隊伍中,避免出現技術人員頻繁變動導致的技術風格與理念方面的斷層。

2.4 創新成本管理

乙個工程專案開展的最終目的就是獲取一定的經濟效益,因此,創新工程的成本管理對建築企業和施工單位而言具有戰略性意義。若想提高其水平、保證其質量,可以採取以下幾點措施:

保證其工作的工作時間,不能只是為了完成管理工作任務而進行編制工作,要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如建築企業的資金流轉、施工單位的資金預報以及工程建材、裝置的採購資金等等。若想保證並創新其成本管理工作質量,就必須保證管理工作的許可權,只有在此前基礎上才能滿足成本管理高效的基本前提。制度是保證工作的質量的關鍵所在,因此,必須完善成本管理工作制度。

此制度必須是在國家法律規定的基礎上,並結合工程專案的實際開展狀況下進行的。成本管理工作也需要根據時代的發展要求進行不斷的改變,只有加強對管理方式和制度的改善和創新才能保證工程成本管理工作能夠滿足現代高層開展的需求,才能保證建築企業能夠獲取理想中的經濟收益。

3 結語

建築工程是乙個體系,必須對建築工程進行管理,才可更大程度的提高工程質量,使工程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因此,企業要不斷完善和發展其管理措施和相應制度,建築工程專案才能高質量的完成,建築企業才能在建築市場中獲取更加美好的未來。

參考文獻

[1]吳雪根,楊學夫,王興炎.試論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及創新[j].科技致富嚮導,2010(26):207,224.

[2]趙夏清.建築工程管理中的若干問題及控制措施研究[j].山東工業技術,2014(21):103.

論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控制措施

摘要 當前我國的建築業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管理理念日新月異,新的管理方式方法層出不窮,但是由於多種制約因素的客觀存在,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一些極待解決的問題,鑑於此,本文筆者根據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來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措施進行闡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管理 控制 中圖分類號 tl372 3 文獻標...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及控制措施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建築行業也有很大的發展,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對建築工程的管理也有很大的必要,本文重點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接著研究了建築工程管理的內容,然後提出了對建築工程管理控制的措施,最終促進建築企業健康穩步發展。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76...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現狀及其對策

作者 梁軍渠元虎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12年第0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如何切實抓好施工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 事故,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文章針對建築安全狀況及特點,分析目前安全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對建築安全管理發展及改進安全現狀的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安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