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分析

2022-05-29 23:54:07 字數 1074 閱讀 4541

摘要:建築工程管理對控制施工工程質量起著關鍵的作用,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有利於保證施工質量,確保施工安全,縮短施工工期,提高經濟效益,也有利於施工企業的發展。故建築施工技術與管理人員,必須加強對建築工程管理的研究與應用,以保證建築工程行業健康穩定的發展。

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影響因素;加強對策

引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增長,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的建築行業也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其質量事故、工期拖延、費用超支等問題仍然時有發生,特別是一旦出現工程質量事故,就會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做好建築工程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

1、安全認識不到位

長期以來在建築工程施工中,雖然一直將安全掛在嘴邊上,但在實際工作中卻不注重生產,而對安全較為輕視,由於對安全缺乏必要的認識,從而導致安全第一的方針沒有得到有效的貫徹落實。而且由於缺乏安全意識,所以在施工過程中也缺乏必要的安全教育培訓,從而導致施工人員安全觀念淡薄,在施工過程中不懂安全操作規程,對新進來的員工又不進行上崗培訓,各項安全責任和安全管理制度都得不到很好的落實,沒有對突發事故制定安全預案,從而導致安全管理水平將低,管理手段落後,甚至個別企業只是為了應付檢查才進行管理,安全制度成了乙隻空文,更談不上在施工中進行貫徹落實了。

2、管理模式不合理

我國建築企業的管理模式由於是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傳承下來的,這就導致其管理的諸多方面都存在著不合理的情況,使經濟效益受到較大的影響,這點在國有企業中更為突出,往往在施工過程中不尊重客觀規律和實施科學的管理方法來對各生產要素進行科學配置,而是利用行政命令及硬性指令等來進行組織施工,這就很難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導致各項資源的利用率處於乙個較低的水平。

3、忽視施工準備工作

在施工進行前需要對各項工作進行全面的考慮,同時為施工的進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這不僅有利於有效的保證施工的質量,而且也有利於施工的順利進行。但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往往在施工前由於對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不足,從而導致在施工人員配置,材料、裝置的配備及維護、資金、設計變更及各項安全設施配置等都存在著問題,無法實現更好的銜接,從而導致施工中矛盾和糾紛的頻繁發生,不僅使各項資源無法實現最佳的配置,而且還無法保證工程的進度。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控制因素 由於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作為工程施工質量工程專案的建設的重點,所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完善質量控制是建築施工中首要解決的問題。筆者認為,建築專案的質量評價標準主要有五點,它們分別是施工者業務素質 ...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 本文將對專案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意義和現狀進行討論,對建築工程專案中成本控制的方法也將進行論述。關鍵詞 工程專案管理 成本控制 分析 一 概述 一 對專案管理水平進行提高 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施工工作質量提高的前提,降低工程專案成本,節約了物化勞動和活勞動消耗,評判活勞動是否達到節約目的的標準就是...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分析研究

摘要 如何在當前新經濟形勢下控制成本,節約資源,是工程管理中極其重要的環節。本文主要針對生產性成本和非生產性成本進行準確的預算,並在管理過程中對其加以嚴格控制,事後對預算執行結果進行細緻的分析並據以總結 分析與預算差異的原因並制定相應的措施,對工程專案管理至關重要。關鍵詞 成本控制 預算 分析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