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

2022-05-31 19:57:05 字數 1040 閱讀 4405

摘要:現今的建築市場日益開放化,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但是企業的優勢和綜合實力不僅體現在質優、快速、安全、低耗的前提下,同時它還體現在建築造價低廉的情況下。

無論是專案的管理或者是更高層次的其他建築方面的管理,都必須對所有建築工程的成本進行控制。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管理;成本控制

引言:建築工程市場目前已經基本實行了企業自主**,競爭更激烈。無論是專案管理還是關於建築工程的其它的管理,都必須對建築工程的施工活動所造成的成本非常敏感。

建築工程成本是指生產建築產品過程中發生或實際發生的人工、材料、機械的投入。它可以反映企業生產率的高低、材料節約程度、機械裝置利用情況,以及施工組織的協調性、管理者得管理水平等等情況。所以,工程成本是評定企業綜合工作質量的乙個重要指標。

在建築的施工過程中,如果提早發現施工現場活動的成本有可能超支,便有機會採取補救措施,盡量消除由於超支帶來的負面影響。這對工程專案管理是至關重要的。

二、全面實現建築工程成本的目標控制的方法

企業成本可分為可變成本和固定成本兩大類。可變成本的意思是與建築過程直接相關聯的成本,它是勞動力、機器裝置、施工材料所產生的成本以及現場施工所產生的成本之和。這些成本具有可變性是因為他們與工程量有關,受工程***壞的影響。

固定成本的意思是一般的管理成本,它與工程量無關,是乙個較穩定數字。

如果要實現建築工程的有效成本控制,就必須根據不同工程專案招投標具體的情況,來確立成本控制的目標。把目標建立在工程上,使成本控制的目標更加的具有可操作性。使目標成本有效的得到控制的關鍵在於明確承包人的責任、權利和利益。

在企業負責人與專案經理簽訂承包合同時,必須明確的確立目標成本,明確承包人的責任、權利和利益。

1、全面實現建築工程成本控制的具體策略

1.1 抓住各個控制環節,實現全面目標控制。根據握工程的特點,優化施工建設組織。

掌控建築成本要從投標**、成交條件、合同約定等承接工程的源頭抓起。根據工程性質、規模和建築工藝等特點,結合企業施工能力在盡可能的範圍內最大限度的提高施工隊伍的能動性,選用合理、經濟、科學的施工方案,安排施工的過程,加強現場管理,縮短施工時間,盡可能的減低成本支出,實現成本控制的目標。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當今建築市場日益開放,實行企業自主 競爭更加日趨激烈,企業的競爭優勢和綜合實力應體現在質優 快速 安全 低耗前提下的價廉。無論是專案管理還是更高層次的管理,必須對所有建築工程施工活動的成本非常敏感。建築工程成本是指生產建築產品過程中發生或實際發生的工 料 費投入,它反映企業勞動生產率的高低 材料的節...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策略研究

2.抓住成本控制的關鍵點,狠抓成本管理制度的落實2.1加強材料管理 材料成本在施工企業的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企業的材料管理應當成為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對於材料的管理,應當從材料的採購 儲存 領取和使用等各個環節來進行全面的把握。首先,在原材料的採購和 方面,應當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基礎上,盡量選用...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與控制

摘要 本文介紹了建築工程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其特點,並從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基本內容出發,提出了加強專案成本控制管理的措施及意義。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管理 成本控制 引言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根據企業的總體目標和工程專案的具體要求,在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對工程專案成本進行有效的組織 實施 控制 跟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