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成本控制中建築工程預算管理

2023-02-13 18:12:02 字數 985 閱讀 1127

隨著建築工程的規模增大,建築工程的人力和物力對建築工程成本的影響越來越大,建築工程在開展施工和管理時,企業的經濟利益與建築造價的成本也息息相關。因此,建築工程施工應該重視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發揮工程預算在建築施工中的作用,為企業的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效益。

1.什麼是建築工程預算

建築工程預算是建築施工開始前,根據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建築工程規章制度對整個工程實施中的材料、人力、規模進行的資金估算,從而得出整個工程專案所需要的資金,合理的分配整個工程的資金投入量。其中的合理是指在建築施工中投入的資金是否能按工程預期的工期完成,節約建築的造價成本,為企業的經濟帶來效益。建築工程預算在造價成本控制中的作用:

1.1通過對整個工程的成本預算為專案施工的成本控制管理提供了依據

使得企業的管理者能更好的掌控建築施工的進度,在工期內完成工程專案,從而提高施工的管理水平和經營效益。

1.2對建築工程的成本預算

有利於建築管理者對施工工程的投資做出分析,做到在保證建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而有效的節約成本與開支,從根本上實現建築施工利益最大化。

2.造價成本控制和工程預算中存在的問題

2.1建築工程預算體系不健全

建築工程預算的根據是要有一套完整的定額體系,然後對工程的造價成本根據定額體系完成。雖然在以往的建築工程成本造價的預算中採用了定額體系來節約成本。但是,目前的建築工程體系定額還存在許多的不足和不完整,隨著建築施工的規模和技術的提高,建築施工的要求標準和施工材料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此對建築造價成本控制的預算定額也需要不斷地改善和變化。

2.2沒有制定權責分明的規章制度

建築企業要想做好建築工程專案,就要明確建築工程造價和工程預算的權利和義務。也要對其工作內容和工作過程提出一定的要求,同時制定相關的權責規章制度和監督體系。但是在大多數的建築公司中都做不到這一點,由於建築企業沒有明確的規章制度,造成相關工作人員無法明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從而對工作不能做到盡心盡力,影響企業的工程預算和造價成本控制的進度和實施,使得建築預算和造價成本控制的管理沒有在建築施工中發揮其價值,不能真正的落實管理控制作用。

建築工程預算在工程造價控制中的作用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預算 造價控制 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控制是整個工程造價管理的重要一環,合理的工程造價預算能夠對以後的各項支出提供乙個大致的指導方向。注重對造價預算的控制,不僅能夠進而保障整個工程執行中支出的合理性,還能夠避免超支情況的大量出現,進而促進工程建設的合理進行。一 建築工程預算的作用分析...

對於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與革新,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工作的地位越來越突出。加強工程預算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合理確定造價等是目前建築工程實施和管理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本文就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措施問題對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含義進行了概述,並重點對如何做好建築工程預算工作,強化成本控制措施進行...

試論建築工程預算與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作者 賀曄 裝飾裝修天地 2018年第10期 摘要 當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建築業也隨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建築工程造價貫穿於建築施工的全過程,關乎著建築的質量和經濟效益。因此,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施工成本控制以及相應的工程預算管理是成為建築行業快速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