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2022-09-08 10:54:03 字數 3239 閱讀 7800

當今建築市場日益開放,實行企業自主**,競爭更加日趨激烈,企業的競爭優勢和綜合實力應體現在質優、快速、安全、低耗前提下的價廉。無論是專案管理還是更高層次的管理,必須對所有建築工程施工活動的成本非常敏感。

建築工程成本是指生產建築產品過程中發生或實際發生的工、料、費投入,它反映企業勞動生產率的高低#材料的節約程度、機械裝置的利用情況,以及施工組織勞動組織、管理水平等施工經營管理活動的全部情況。所以,工程成本指標能反映施工企業的經營活動成果,是評定企業工作質量的乙個綜合指標。能夠及早發現施工現場活動的成本超支或有可能超支,以便有機會採取補救措施,盡量消除超支帶來的影響或將影響降至最低,對工程專案管理是至關重要的。

一確定成本控制目標,建立健全的成本責任制,完善企業立法

成本通常可分為可變成本和固定成本兩大類。可變成本是與生產過程直接相關的成本,在建築行業中,它是勞動力、機械、材料的直接成本以及現場間接成本之和,這些成本可變是因為他們是所進行的工程量的函式。固定成本是指一般管理成本,它的發生與所進行的工程量無關,而保持乙個較穩定的比例。

根據每個工程專案招投標的具體情況,確立成本控制目標。把目標建立在專案上,使成本控制目標更具現實性和可操作性。落實目標成本的責任並使目標成本有效控制的關鍵是明確承包人的責、權、利,企業在與專案經理簽訂經濟承包合同時,必須確立目標成本和責任,落實承包人的責任和權利。

要建立完整的目標成本控制體系,完善企業經營、施工技術、質量、安全、材料、定額、核算、財務等各項管理制度和有關實施考核細則。

二、抓住各個環節控制,疏而不漏,全面實現目標控制

1、把握工程特點,優化施工組織設計

企業經營要從投標**、中標成交條件、合同成交約定等承接工程和承建工程的源頭抓起,根據工程的性質、規模和工藝特點,結合企業現有的施工能力、技術水平、工藝裝備、可能規範內最大程度更新提高動能等實際情況,修改並完善投標前的施工組織設計,選用經濟、合理、較為科學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全過程,強化施工現場管理,組織流水作業,盡可能縮短施工工期,減少成本支出"把握成本控制目標。

2、積極採用先進工藝和技術,降低成本

在施工前務必制訂出切實可行的技術節約措施,對將在施工中採用的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以及各種代用品均做好事前周密策劃,反覆實踐驗證,一經確定的施工工藝和技術方案必須堅決貫徹執行,不僅要認真地進行技術交底,更要嚴格把關檢查"保證安全可靠地順利實施,促使工程成本降低。

3、堅持計畫指導生產,強化定額控制

按照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和計畫,組織施工和合理安排,根據具體施工安排和定額量,編制出勞動力、材料、裝置、機具等使用計畫和資金使用計畫,使人、財、物的投入在定額範圍內按計畫滿足施工需要,避免工程成本出現人為失控。

4、加強人工費管理,做好人工成本的有效控制

施工操作人員要擇優篩選技術好、素質高、工作穩定、作風頑強的成建制的勞務隊伍,實行動態管理。合理安排好施工作業面,提高定額水平和全員勞動生產力,嚴格按定額任務考核計量和結算,實行多勞多得。在施工中,要做好工種之間、工序之間的銜接,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工資費用。

建築企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意味著單位工程的用工減少,單位時間內完成工程數量增加,這樣不僅能夠減少成本中的人工費,而且還相應地降低其他費用。

5、加強材料費管理,做好材料成本的有效控制

材料在工程建設成本中佔最大的比重,節約材料費用,對降低成本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材料管理要從原材料的採購、**等源頭抓起,嚴格把好質量、定價、選購、驗收入庫、出庫使用、限額領用、餘料**、材料消耗、盤點核算等關鍵環節。凡工程中發生的一切經濟行為和業務都要納入成本控制的軌道,在工程專案成本形成的過程中,對所要耗用的工、料、費按成本目標進行支出和有效監控,預防和糾正隨時產生的偏差,避免材料超期儲存積壓,切實把實際發生的成本控制在目標規定的範圍內。

取得建築工程合同之後,承包商應立即開始準備工程有關部分的分包和材料訂購單。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間簽訂的分包協議是其針對工程某一部分的權利和義務關係,協議內容要盡可能嚴謹,減少索賠的發生。訂購單是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間的訂購合同,其描述了要**的材料名稱、種類、數量和訂購單的總金額。

6、加強機械費、臨時費、管理費等費用的管理,做好各項費用成本的有效控制。

要嚴格控制非生產性開支,杜絕浪費,按用款計畫認真核算,控制範圍,嚴格審批。機械費用應按合理測算指標分比例承包,實行機械裝置租賃制,嚴格裝置租賃管理和獎賠制度,加大裝置使用率,提高裝置完好率。

提高機械裝置利用率,降低裝置使用費。首先要建立健全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做好機械裝置的維修和保養,嚴格執行合理的操作規程,按時檢查機械裝置的使用、保養記錄,使其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防止帶病執行。其次,要開展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不斷改進機械裝置,充分發揮機械裝置的作用。

三是加強機械裝置的計畫性,做好機械裝置平衡排程工作,選擇與施工物件相適應的機械裝置,充分有效地利用各種機械裝置及大型施工機械。四是要加強操作人員的培訓工作,不斷提高機械操作人員的技術職能,堅持持證上崗制度,提高機械裝置台班產量。

7、加強質量安全管理,杜絕事故和損失嚴格地按照jgj59-99標準和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組織施工,執行自檢、互檢、交檢制度。做好已完工程的成品保護和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加強檢查和監督,及時發現和解決事故隱患問題,減少工程返工和修補造成的損失,防止因質量事故而造成的重大損失。為此,施工企業應不斷提高操作工人的技術水平"改進施工工藝和操作方法,嚴格執行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同時,必須做到按設計圖紙施工,防止出現因砼搗厚、基礎挖深、墊層加厚等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費。

8、抓好關鍵管理,工作重點突出每個工程專案的施工,都要突出強化施工現場管理這個重點,將文明施工貫穿於施工全過程,加強檔案資料管理等基礎管理工作,把每個員工的工作意志和行為規範始終統一地約束到企業管理的各項制度中來,以優質、快速、安全、低損耗的產品和高效的成本控制措施等企業形象,力爭工程提前竣工驗收,並按合同約定及時進行竣工結算和財務結算,做到工完、場清、料淨,以確保工程款按時回籠,防止成本流失。

三、建立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系統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系統的設計、實施和維護是乙個包含賬目圖表、成本計畫、資料採集、成本報表和成本工程的過程。

第一步。成本賬目圖表的作用是用於估計專案支出的基本原則,根據這一原則確定與公司的一般賬目和會計職能的聯絡及與其他財務賬目的協調一致。

第二步。專案成本計畫是運用成本賬目來比較專案的成本計畫和現場發生的實際計畫的。

第三步。成本資料採集是將採集到的成本資料整合到成本報表系統之中。

第四步。專案成本報表就是確定在專案的成本管理中專案成本報表的型別。

第五步。成本工程是使成本目標最小化應採取的成本過程型別。

總之,加強施工專案成本控制,將是建築企業進入成本競爭時代的競爭利器,也是企業推進成本發展戰略的基礎。在我國加入wto,建築業面臨國際競爭的背景下。加強建築企業成本控制更顯其重要。

為此,展開專案成本控制的管理工作,將為建築企業的發展提供有益的幫助。

建築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

摘要 現今的建築市場日益開放化,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但是企業的優勢和綜合實力不僅體現在質優 快速 安全 低耗的前提下,同時它還體現在建築造價低廉的情況下。無論是專案的管理或者是更高層次的其他建築方面的管理,都必須對所有建築工程的成本進行控制。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管理 成本控制 引言 建築...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策略研究

2.抓住成本控制的關鍵點,狠抓成本管理制度的落實2.1加強材料管理 材料成本在施工企業的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企業的材料管理應當成為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對於材料的管理,應當從材料的採購 儲存 領取和使用等各個環節來進行全面的把握。首先,在原材料的採購和 方面,應當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基礎上,盡量選用...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與控制

摘要 本文介紹了建築工程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其特點,並從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基本內容出發,提出了加強專案成本控制管理的措施及意義。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管理 成本控制 引言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根據企業的總體目標和工程專案的具體要求,在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對工程專案成本進行有效的組織 實施 控制 跟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