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分析

2022-06-15 23:09:12 字數 985 閱讀 2729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控制因素

由於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作為工程施工質量工程專案的建設的重點,所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完善質量控制是建築施工中首要解決的問題。筆者認為,建築專案的質量評價標準主要有五點,它們分別是施工者業務素質、建築材料質量、建築裝置水平、工程管理水平、環境因素應對水平。

可以說,想要使最終建築成品得到較高評價,施工者首先要保證這五點都達到較高的水平。

1建築工程的進度控制

建築工程的進度控制,關係到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速度,驗收時間,對整個建築工程起到巨集觀調控的作用。但建築施工者首先必須根據國家相關建築法律法規,完成施工前的各類手續工作,最重要的是必須獲得建築許可執照。工程的準備工作至關重要,根據建築專案具體的需要,做好工程準備工作,包括供水、供電、交通等,必要時還應統籌規劃排水、通訊、供熱等問題。

設計圖是一項建築工程中的骨架,準備工作然後是對設計圖的審核討論環節,設計師應與施工者完成工作交接,令施工者完全了解自己的設計理念、具體規劃以及後備方案。施工部門技術人員隨後詳細審查,找出設計圖上有錯誤與不合乎實際情況的地方,其中主要有:

(1)設計師因為不了解建築工程專案的定位與其他因素導致超出預算、設計師因相關法律法規熟悉程度不夠導致建築專案不合理。一般情況下,還要送到相關部門進行審核。這樣,經過會審修改後的設計圖就是最終的確定方案。

(2)規劃工作的最後一道程式就是對施工部門組織方案的審查。由於施工工作直接影響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因此必須重視這個環節,包括工程的時間規劃、施工人員的構成、建築材料的採購使用計畫以及工地的安全保護工作。在完成基槽放線工作後,施工單位立即驗線、驗槽,並對軸線位置、標高、基礎埋深等資料完成初步採集檢查。

一旦發現問題,應立即報給上級單位進行審核與評測。如果沒有其他問題,則可以按流程獲得建築簽證。施工方需要檢查工地內的木材、石料、水泥、瓷磚、油漆、玻璃等。

所有建築材料需檢查其合格認證,對於不合乎工程標準者,一律禁止投入工地。若施工方對材料的**、安全性有疑慮,應該及時上報進行複檢。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對控制施工工程質量起著關鍵的作用,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有利於保證施工質量,確保施工安全,縮短施工工期,提高經濟效益,也有利於施工企業的發展。故建築施工技術與管理人員,必須加強對建築工程管理的研究與應用,以保證建築工程行業健康穩定的發展。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進行了分析 關...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 本文將對專案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意義和現狀進行討論,對建築工程專案中成本控制的方法也將進行論述。關鍵詞 工程專案管理 成本控制 分析 一 概述 一 對專案管理水平進行提高 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施工工作質量提高的前提,降低工程專案成本,節約了物化勞動和活勞動消耗,評判活勞動是否達到節約目的的標準就是...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分析研究

摘要 如何在當前新經濟形勢下控制成本,節約資源,是工程管理中極其重要的環節。本文主要針對生產性成本和非生產性成本進行準確的預算,並在管理過程中對其加以嚴格控制,事後對預算執行結果進行細緻的分析並據以總結 分析與預算差異的原因並制定相應的措施,對工程專案管理至關重要。關鍵詞 成本控制 預算 分析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