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現狀分析與對策

2021-03-04 09:38:41 字數 2458 閱讀 9122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做為我國支柱產業之一的建築業的發展規模與速度空前。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日益成為我國建築行業發展中備受人們關注的乙個重要問題。因為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飛速發展,我國工程專案的建設規模越來越大、需要的技術水平越來越高,這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但是由於傳統的工程專案管理在新的經濟環境下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暴露出許多問題,嚴重影響了我國建築企業的生存發展,對其進行改革勢在必然。

一、引言

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年來,中國的經濟建設飛速發展,特別

是國家通過擴大國內基礎設施建設來拉動國內經濟增長的背景下,建築企業獲得了乙個難得的發展機遇。國內的許多建築企業在此利好政策下做大做強,無論在市場占有還是領域發展等方面都得到了極大拓展。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由於仍然受傳統管理體制的影響,已經適應不了新的經濟發展環境,經濟的高速發展與建築市場的管理機制出現了不相協調的矛盾,這嚴重影響了我國建築市場的健康發展,因此,對工程專案建設全過程實行現代化的專案管理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二、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現狀分析

我國建築企業由於長期受傳統計畫經濟管理體制的影響,其專案管理水平還處在比較低的層面上,存在較多問題,突出體現在管理不合理、組織不科學、經濟效益低、管理方法落後、人員素質低等。

(一)管理模式現狀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突出現狀之一是管理模式不合理。我國建築工程的管理模式仍然帶有很強的計畫經濟色彩,以行政和硬性指令來代替科學的管理方法,這一點在國內大型企業體現的尤為明顯。

工期制定方面,表現為對總體規劃方面不夠重視,所做的各種計畫不科學、不符合實際、主要靠以往積累的經驗,拍腦袋定工期。如果遇到新的結構形勢的專案則更是一籌莫展,只能主觀臆斷,制定措施不得當。

控制方面,表現為在企業內部對控制缺乏足夠的重視,缺少完整的控制體系,主要憑經驗積累和主觀臆想。控制的大部分內容被檢查工作所代替了。檢查只有等待任務結束以後才能進行,也就是說進行的只是事後控制。

對檢查出現問題的結果,不進行統計分析和量化計算,只是定性作出判斷。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材料採購方面,目前建築企業的採購方式多採用大批量集中採購的方式。專案接到手現聯絡供貨商,與供貨商缺乏一種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採購方式缺乏靈活性,大宗材料一次購入量太大,既占用資金又占用場地,零星材料又得頻繁採購,增加了採購成本。

(二)人員素質現狀

我國的建築企業隊伍素質整體較低,並且結構層次也不盡合理。首先,高等教育以上的以上學歷人員不多,而大、中專學歷者佔據絕大多數;其次,存在著重工程技術人員,輕管理專業人員的傾向,在缺少高素質的工程技術人員的同時,合格的專案經理等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的人員更為缺少。

特別是目前對我國來說,建築業是一支勞動密集型的行業,一線的操作工人技能水平較低,特別是農民工的素質急待提高,這已成為工程質量上不去的乙個主要因素。因為建築工程的現場施工任務主要由農工承擔,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是剛剛放下鋤頭就上了工地的農民,文化程度很低,並且其中的大部分人員未經任何培訓。這不僅影響到工程質量,而且容易出現安全事故。

三、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相關對策

(一)改革管理模式

管理模式是主要由三種管理要素構成的,分別為管理觀念、管理技術和管理體制組成。改革建築企業的管理模式就是要改革建築企業的這三種管理要素。

管理觀念的改革,我國已經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制下的企業經營及管理觀念與傳統以往的體制不同,以往是企業是以完成上級下達的計畫任務,追求產值為目標,以行政指令管理為特點;而現在是利潤觀念,企業的經營管理以追求盈利為目標,以科學決策管理、追求創新求發展為特點。經營觀念對乙個企業的生存發展至關重要,只有經營觀念轉變過來,適應新的經濟形式的要求,企業才能夠不斷發展壯大。

管理體制的改革,建立具有彈性生產力、剛性產業結構和貼近市場等特點和科學合理的組織體系,使我國建築業的生產力組織方式符合其自身的活動規律。具體包括:總承包人的施工管理與作業職能分離,用工制度彈性性;總公司可以跨地區經營並能直接與業主簽定承包合同。

總公司下設的專業化勞務公司不能流動,只能從總承包人手中分包施工作業任務;總公司組織機構的設定應符合貼進市場的要求,權利要適當下放到專案部,以此建立集權和分權相結合的機動靈活的組織機構等。

管理技術的改革,採用先進的、科學的和量化的管理技術。例如利用網路計畫技術來編制建築工程專案進度計畫,以便於工程管理,保證工期進度;利用資料統計技術對工程的資金利用,效益的最大化程度進行分作,以節約控制成本;建立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來知曉專案是否達到預期目標,哪有收穫,哪有差距,總結規律,積累經驗,確定獎賞,為以後的工作起借鑑和指導作用等。

(二)提高人員素質

雖然我國的建築業現今仍然是乙個勞動密集型的企業,但是人員素質的提高是刻不容緩的。建築企業管理部門人員的配備都要以專業化為標準,必須要具備專業知識和網路技術應用能力,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才能上崗。管理部門人員才能有能力依據專案總體目標對所承攬的工程進行進度和質量控制,以便使工程專案的工期和質量得到保證。

基於一線操作工人的技能水平低的現狀,建築企業可以設立專門的人員素質培訓部,專門對一線的操作工作進行技能和安全工作培訓,並且在基層管理中實施有效的績效管理策略,以工作的效率和質量為標準進行獎罰,促使基層操作工人自覺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要點分析

摘要 近年來,隨著工程建設專案規模的擴大與施工技術難度和質量的提高,建築專案管理將面臨新的挑戰和突破。建築企業要想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須提高企業的專案管理水平,用最低的成本生產出業主滿意的 符合要求的建築產品。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措施 施工技術 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分析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作者 李穎慧 江蘇商報 建築界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就建築工程管理中的安全管理 質量管理 成本管理及施工技術管理等幾方面的認識,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施工管理安全管理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號 a 文章編號 2306 1499 2014 01 其作為乙個系統工程,具有施工工期...

安全管理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意義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工程建設越來越多,對於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追求工程建設質量的同時,我國也在大力的投入資金和人力來切實保障建築工程的安全。在新時期我國發展的模式下,無論是城市還是鄉鎮都正處於全面的 快速的發展時期,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不斷發展,人類的需求內容和層次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