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發展現狀與對策分析

2022-09-04 04:21:02 字數 3192 閱讀 3394

【關鍵詞】工程管理;現狀;對策

隨著全球化程序的加快,我國建築行業的工程管理也將面臨更多的機遇與挑戰,建築企業需要不斷與時俱進地改進工程管理措施。建築工程管理是工程專案實踐的指導,只有以高效的管理模式為基礎,才能促使企業獲取更高的經濟效益。建築企業在施工過程中,應當對工程管理給予足夠的重視,確保工程管理符合標準化、程式化和規範化的要求,從而保證建築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1.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

1.1缺乏建築工程安全機制上的保障

我國許多任務程專案的勘察設計、施工和監理企業之間都未能建立相對完善的組織機構和專案管理體系的監督機制,從而與工程總承包和專案管理相對應。這種情況下,往往會導致企業承包三方與工程總承包方以及專案管理之間缺乏聯絡,造成相互脫節,不僅影響工程管理的效率,而且也給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埋下了隱患。

1.2管理體制不健全

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管理體制不健全。健全的建築工程管理體制需要完善的專案管理部門和機構與之相適應,並能夠從工作的實際需求出發,做出不同部門人員的合理安排,以保證管理工作的正常開展。然而,我國大部分工程專案為了節省開展,往往盲目削減管理人員數量,以及工作人員的數量,從而造成嚴重的人員不足,以致出現管理人員身兼數職的現象。

管理體制不健全,必然會影響工程管理的質量。

1.3缺乏專門的管理人才

在建築環境以及傳統建築管理理念的影響下,相較於其他行業,建築工程管理無論是在人員安排方面,還是資金投入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的滯後性,因此管理水平難以提高。在建築企業管理層中,往往存在一種錯誤的觀念,即在過去及時沒有現金的裝置,也依然能夠蓋起房子,因此先進的裝置並不是提高施工效率、提高工程效率的必要條件,從而影響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方法比較落後。我國大部分工程專案的設計、施工、建立單位都未能建立起較為完善的專案管理手冊,而且在資訊管理方面也相對欠缺,以致工程管理質量不高。

1.4工程質量存在問題

近年來許多任務程施工的發生都是由劣質材料引起的,由此可以看出,工程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建築材料的質量。而造成劣質材料進入施工場地的原因有許多,主要包括了,材料進入施工場地的驗收不嚴格;沒有辦理許可證而擅自開工;施工圖紙未經審查;施工監理人員等不具備相關資質。這些原因都給工程質量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隱患。

2.建築工程管理的創新發展

2.1樹立科學的施工工程管理觀念

建築企業的管理人員,應當從企業自身的實際情況出發,並結合行業的整體發展趨勢不斷加強思想觀念的創新,努力實現企業的創新。首先,要大規模的引進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並不斷加大創新思想的宣傳,在員工之間樹立牢固的創新意識;其次,要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從市場的實際需求出發,做到有的放矢。樹立科學的施工工程管理理念,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而且要將這項工作放在優先的位置,切實做好創新工作。

而對於建築工程管理的創新工作,不僅僅只是侷限於一種模式當中,而是要結合市場需要,對管理模式不斷進行改革與完善。在此,需要注意的是建築企業的創新措施要符合本企業的真實情況與施工要求,切忌盲目模仿或照搬其他企業的管理模式。

2.2對組織機構進行創新

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負責專案管理的部門應當具有統籌全域性的意識,站在整體利益的高度,將本部門的運作與整個企業的發展聯絡在一起。專案管理部門的負責人應當與企業訂立責任書,確定明確的職責,並在各部門之間形成制約關係。對組織機構的創新,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要順應市場的需求。對於跨地區經營的建築企業來說,如果過分的將管理許可權集中於企業總部,將會影響決策的及時性與準確性,而且會增加額外的成本。因此,企業應當審時度勢,及時根據市場的發展需求,對組織機構進行創新,使管理模式更具創新性,從而提高企業管理的效率,並獲取更多的經濟效益。

(2)堅持彈性生產力與剛性產業結構的原則。建築企業應當從實際情況出發,將作業職能與施工管理分離開來,從而為用工制度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3)降低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成本對於組織機構創新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並能夠使得建設投資預算更加精確。

2.3對管理體制進行創新

完善工程管理制度的關鍵在於建立科學的、現代化的企業管理制度。當前,作為建築工程投資的主體,建築企業對於工程質量的控制與專案的履約有著直接的關係。但是,現階段,我國建築企業中普遍存在著企業、專案與員工之間權責不明確的問題,以致不能協調這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難以形成完善的制約機制,從而限制企業生產力的提高。

因此,只有加強建築工程管理體制在實踐中不斷創新,才能在三者之間形成穩定的利益關係,化解矛盾。建立創新型管理體制的目的就是在使得已有的市場份額穩固的基礎上,開拓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增加企業的市場占有率。而實現這一目標,要求企業要不斷增強自身的實力,能夠及時、準確地把握市場動向,從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2.4對企業技術的創新

對於建築企業來說,施工技術是其生產發展的必要條件,因此技術創新對建築企業的健康發展有著不言而喻的重要意義。專案部門不僅代表著企業的實力,更代表了企業的形象。而且,技術創新在節約施工成本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由此可以看出,為了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並獲取良好的社會效益,就必須對技術進行創新。另外,建築工程管理的順利實施,也需要以現金的技術為依託,從而保證施工進度,提高工程質量,促進建築企業的健康發展。

2.5對施工現場加強安全管理

為了保證施工專案的順利進行,加強施工的安全管理勢在必行,特別是對高危作業必須加強安全監督與管理。首先,在專案施工前,要對工地進行認真的考察,並將施工環境的地理特徵做仔細勘察與詳細記錄,制定出防範安全隱患的措施;第二,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工作,並定期組織員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通過考核後,方可上崗,切實將施工安全工作作為重點工作。

2.6對企業文化進行創新

企業文化是企業發展的重要支撐,能夠為企業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因此企業文化的創新是建築工程管理工作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為企業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只有對企業文化進行創新,才能讓企業充滿活力,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使其具有強大的市場競爭力。企業文化的創新,需要做到兩個方面:

第一,重視企業文化的建設與創新;對企業的價值觀機制進行創新。具體來說,就是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做到獎罰分明,即對有突出貢獻的員工,採取激勵措施,而對工作不積極甚至有損壞企業利益行為的員工應當採取懲罰措施。將企業的利益與員工的個人需求緊密聯絡起來,從而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最終實現雙贏的局面。

【參考文獻】

[1]張耀文.建築工程管理體系漏洞及其規範化建設[j].科技創新與應用,2012,(16):178-179.

[2]項民生.建築工程管理中的問題與對策**[j].中國管理資訊化,2012,(13):256-257.

[3]雷勇.**房屋建築工程的經營管理[j].技術與市場,2012,(07):88-89.

[4]龔公升幹.建築工程的資訊化管理**[j].科技創新導報,2011,(15):24-25.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現狀分析與對策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做為我國支柱產業之一的建築業的發展規模與速度空前。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日益成為我國建築行業發展中備受人們關注的乙個重要問題。因為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飛速發展,我國工程專案的建設規模越來越大 需要的技術水平越來越高,這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但是由於傳統的工程專案...

建築工程管理問題與對策分析

摘要 在工程管理過程中施工單位要重視工程資料的管理工作,資料記載的不僅是工程的施工過程,更體現了企業的管理水平和人員素質。施工單位不僅要對工程實體結構的安全質量負責也要對資料的真實性 完整性 及時性 有效性負責。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資料管理 問題 措施 一 施工資料管理存在的問題 1 工程資料複寫嚴重...

高校圖書館管理發展現狀與展望

作者 王西俠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4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高校圖書館管理現狀的分析,並結合圖書館管理發展歷史,指出圖書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對圖書館管理未來的發展提出了相關實施建議。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圖書館管理書籍工作建議 中圖分類號 g251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157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