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2022-05-24 01:18:04 字數 1084 閱讀 7882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壞的最關鍵環節。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不同階段的監理工作其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施工階段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

提高施工過程監理工作的作用。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筆者將結合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監理現狀,並針對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監理,**施工質量監理控制的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f253.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一、前言

我國的工程監理體制建立起步遠遠落後於西方發達國家,但經過近些年的迅猛發展,在不斷的實踐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監理管理經驗,工程監理理論已經日漸成熟,各種工程監理的法律法規已經初具規模,監理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但是,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發展迅猛,施工規模日漸擴大,工程專案的整體質量良好也有很多缺陷,主要表現在合格率偏低,劣質工程多,質量通病嚴重,工程存在嚴重事故隱患,坍塌事故時有發生等。為我國的經濟建設和人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加強建築工程的監理質量控制已經勢在必行。

二、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的措施**

工程建築的質量是整個建築行業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監理控制是整個建築工程管理系統中的重要環節,在促進、保證工程質量的作用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監理工作不僅僅要從監理制度和規範方面進行完善,更要加強對重點的控制實施全過程的監理和質量管理。筆者將從下面幾個角度作出分析。

1.實現監理工作的標準化

實現監理工作的標準化,就是指讓監理工作從形式到內容都做到統一要求、統一規定,擁有標準化的操作和衡量依據。從內涵的角度,我們可以將監理工作的標準化分為內部和外部控制標準化兩種型別:內部控制標準化是指對監理工作所必須遵循的規章制度進行不斷完善,使監理單位內部的個人與組織行為具備可衡量性,以便通過內部競爭為監理控制水平的提公升提供保障和支援;外部控制標準化是指監理人員對於支付結算、工程進度質量、工程合同與資訊的管理與控制必須具備統一的標準,同時要求施工單位根據這一標準完成方案的編制、實施和審查。

例如,施工單位必須按照監理單位提出的要求報送與工程專案有關的圖表和驗收資料。實現監理工作的標準化,不僅能夠提高監理人員的管控水平,同時也有利於杜絕施工單位的隨意性,促使其自身管理能力的提高,這既是外部控制標準化的基礎,也是其主要目標。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監理的控制措施

作者 孟曉忠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2009年第1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必須保障建築工程的質量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嚴重後果。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監理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控制和保證因素。關鍵...

建築工程防水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防水工程施工,種類不同,防水的材料也不同。所謂的防水材料主要也是指凡建築物為了滿足防潮 防滲 防漏功能所採用的材料。建築防水主要分為材料防水和結構防水。而常見的防水材料有四大種類,一是防水卷材 二是建築防水塗料 三是剛性防水材料 四是建築密封材料。本文著重針對建築防水材料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影響建築工程施工監理質量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作者 尹張尋 名城繪 2017年第04期 摘要 監理機構的專業水平 組織結構的合理性 監理人員的專業素質 經濟資金的基本投入等因素都會對建築專案中的監理質量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了可以有效提高監理質量水平,工作人員需要從上述因素入手,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和改善方案,以此來大幅度提高監理質量,這也是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