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工程施工質量主要控制措施

2021-08-16 06:13:41 字數 861 閱讀 6042

摘要:質量是企業的生命,質量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和發展,僅靠方向性的戰略性選擇是不夠的。

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任何企業間的競爭都離不開「產品質量」的競爭,沒有過硬的產品質量,企業終將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消失。隨著國際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是施工企業越來越重視的問題。本文從工程施工質量入手,分析了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和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提高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

關鍵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工程施工質量的高低是施工企業管理水平、科技水平的重要標誌,它直接關係到施工企業社會能否在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和發展。因此,「質量第一」是企業經營的宗旨。工程質量在工程施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能保證基本建設投資效益得以實現。

近幾十年來,隨著改革開放和科技水平的快速發展,我國的經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也進一步地帶動了我國工程施工的發展。但是需要關注的是隨著工程施工數量的增多,工程的質量問題也隨之突顯,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工程,如何加大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力度,改進專案管理體制,提高工程質量是直接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安全,關係到國計民生同時還直接影響到我國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健康、快速的發展。

一、目前工程施工存在的問題

1、監管不夠嚴格

工程施工建設過程中的監管工作能夠快速、有效的對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及時發現問題並進行改善。我國對工程施工建設實行建設監理制度已經將近幾十年了,雖然經過長時間的發展,但仍存在許多問題。目前許多中小型工程專案監管制度都不太完善,專案施工建設過程中出現了很多不規範的行為。

施工企業不能正確嚴肅看待監管工作,對監管機構的選擇過於隨意,在工程建設投資決策階段、勘察設計階段以及現場施工管理實施監理尚不成熟,有的企業甚至為了減少成本,自身還沒有建設一套質量監管機制。這些都容易導致工程的施工出現質量問題。

論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果,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的精神追求也日益迫切,在不斷得到滿足的物質需求的同時,對所居住的周邊環境要求也越來越高,於是,園林工程行業悄然興起。但是由於園林工程施工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是一項比較複雜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在施工時候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嚴...

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灌雲縣良友糧食收儲 1 5 糧食倉庫工程 節能施工質 量控制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總監理工程師 大豐市興達建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灌雲縣良友1 5 糧食倉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六月 一 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 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 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 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

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一 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 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 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 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1 審查施工單位的施工資質及質量管理體系 施工質量控制和檢驗制度。具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2 審查施工單位施工組織設計是否包括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內容。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施工企業應編制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