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安全監理的安全控制措施

2021-08-17 03:08:06 字數 999 閱讀 9011

摘要:當前,建設工程嚴峻的施工安全形勢並未根本好轉,作為建設工程管理主體之一的監理企業,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監督作用就顯得更加重要。安全監理的任務主要是貫徹落實****生產方針政策,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法規和標準組織施工,消除施工中的冒險性,盲目性與隨意性,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對施工現場易發事故的危險源和薄弱環節進行重點監控。

本文從建築工程安全監理現狀及問題與安全監理原則出發,**了施工過程中必須加強建築工程安全監理的工作以及加強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監理的措施。

關鍵字:建築工程安全監理措施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建築業異軍突起,大大小小的工程建設遍及中國各地,怎樣才能在施工過程中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就顯得尤為重要。

1.建築工程安全監理現狀及問題與安全監理原則

1.1建築工程安全監理現狀及問題。

現階段,監理單位管理不規範現象普遍存在。總的來說,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隨意設立監理分支機構承包給他人,而且多數分支機構缺乏專業的儀器裝置,也沒有持有資格證書的專業監理人員,甚至連專案監理部都沒有。

(2)目前,一證多崗、跨區多專案執業現場聘監理員替崗現象嚴重,監理工作難以有效落實到位。

(3)監理人員職業道德素質普遍不高,甚至有的監理人員在對專案實施監理的過程中利用職權謀取私利,監理單位卻聽之任之,不與管理。

(4)安全監理規章制度不完善。在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監理過程中,尚未落實責任追究制度,導致職責不明、工作無序、無章可循,以至於監理的職能難以切實落到實處。

1.2安全監理原則。

(1)「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原則。

進行安全生產必須遵守的一項重要原則,同時也是我國安全生產的基本方針。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無論採取哪一種安全監理模式,都必須在堅持這一原則基礎之上進行管理和控制。;

(2)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安全是保證生產的乙個重要前提,因此,做為監理人員必須對建築工程的實際環境、施工工藝方法的安全性進行事先評估和控制,確保生產安全。切實落實「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嚴禁將安全監理與施工二者分開管理。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行業資料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工程安全在世界各國都是乙個受到普遍關注的重要問題。廣義的工程安全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方面是指工程建築物本身的安全,即質量是否達到了合同要求 能否在設計規定的年限內安全使用,設計質量和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本身的安全,二者缺一不可 另一方面則是指在工程施工過程中...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的 摘要 我國國民經濟在近年來得到了快速發展,人們對於居住的要求也有了相應的提公升。而想要更好的保證建築工程的順利進行以及工程質量,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從施工現場中存在的安全問題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建築行業的繁榮發展使得更多的新技...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策略研究

作者 陳少尚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自改革開放以後,國民經濟開始騰飛,隨之我國的建築工程也步入快速發展起來,帶動我國建築工程快速發展。本文從安全管理的概念和事故發生的原因出發,對當前建築安全生產的形式進行深入分析,並指出了構建施工安全管理體制的幾個要素和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