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

2023-02-12 14:33:03 字數 2908 閱讀 3073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的**

【摘要】我國國民經濟在近年來得到了快速發展,人們對於居住的要求也有了相應的提公升。而想要更好的保證建築工程的順利進行以及工程質量,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從施工現場中存在的安全問題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

建築行業的繁榮發展使得更多的新技術和新工藝被應用在了生產使用中,但是這樣也帶來了許多危險,比如觸電、火災、高空墜物以及機械傷害等。如果在建築工程施工現場沒有做好相應的現場安全監理工作,那麼很可能會出現危險事故,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威脅。雖然我國的相關部門已經制定了相關的法律法規,來對現場的安全監管工作進行相應的協助和監督,但是在實際的建築生產過程中卻很難得到落實。

所以想要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安全以及效率,對於見識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工作必須落實到位。

1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監督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施工作為一項系統性的工作,具有很強的複雜性,同時具有施工周期長、施工人員多、危險源多等特點,現場很容易出現安全事故。企業需要建設期一套完整的安全監管制度並且不斷的優化完善,對現場的施工人員進行更為全面的安全操作管理,多進行安全意識教育等,通過增加安全生產保障方面的投入來確保施工現場的安全。只有從各方面多層次保證每個施工部門和施工環節都落實了安全監理,才能保證建築專案的質量。

所以由此也可以看出施工現場安全監管工作的重要程度。

2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2.1建設制度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對於目前的施工現場安全監理來說,最嚴重的問題便是監督管理制度不完善。施工中如果有一套完善的監管機制的話,可以讓管理人員在面對各項違規問題時更加有據可循,更加具有條理,幫助現場工作人員對自身的操作工序進行規範。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除了建築物自身的質量,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到消費者對於建築整體的價值評估,例如建築過程中是否出現了安全問題或者信譽問題等。

如果這些問題沒有得到及時的解決,那麼肯定會對工期產生不利影響,同時更會影響建築物整體的價值,最後因小失大。同時當發現施工過程中存在人為失誤後,需要按照相關的規範監管制度來懲罰那些違反了操作規程的人員,只有將獎懲落到實處,才能更好的避免違反安全規章的現象出現。

2.2無證施工現象的嚴重性

對於現代企業來說,無證施工可以算是最為惡劣並且所不能接受的行為之一。一些施工企業一心只看重經濟利益,在拿到了專案之後立刻開始施工,完全不管是否拿到了施工許可證。在這種時候施工的準備工作往往都沒有完成,很多安全保護設施都沒有準備完成,安全監理工作沒有到位那麼現場的安全自然就得不到保障。

同時過於追求經濟利益會出現過於追求進度的情況,使得施工現場混亂。甚至有的企業為了壓縮成本謀取利益,而將應有的安全生產工程成本支出大面積壓縮或者裁剪,有的施工企業其實根本不具備施工的能力,所以在進行施工之後想要在更為隱蔽的情況下進行施工,所以沒有進行任何的安全保護,也沒有設定相應的保護裝置,所以對於施工人來說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2.3監理單位對於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工作沒有發揮出效力

除了建築企業自身要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監督管理,還需要監理部門來協助。監理部門的任務就是找出那些建築企業所無法發現的問題,在目前的環境下主要的質量審查方式就是建築企業和監理部門的共同合作。對於那些違規的操作人員不採取相應的懲罰措施,也不考慮施工人員是否會出現安全事故的行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監理部門對自己的監理範圍理解不夠全面,認為施工人員的安全監管不屬於自己的管理範疇。

另一方面也是想縮短工期,盡快完成工程建設,所以對於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管工作並不是特別強調,在這種情況下監理部門對於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實質性的作用。

2.4設計單位不夠專業

設計單位想要讓建築更加的科學合理,首先要充分的了解工程所在的地理位置的自然環境、地形機構、地質條件以及施工材料等。市場上大量的企業都是以產品設計為主,但是在這些企業中卻只有很少一部分能滿足上面所說的要求,很多設計企業都存在一些問題,例如設計人員的專業素質不足並且缺乏相關的施工經驗,所以在進行設施及對於實際的可操作性考慮不周,沒有結合具體的實際情況而是單純按照個人的想法來進行工程的設計工作,這些都為施工增加了難度,同時也給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難度。

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督管理的主要策略

3.1制定相應的建立法規,對監理市場進行整頓

對於當前建築行業來說所推行的建立法規是有很多缺陷的,在很大程度上來說監理部門是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的,所以如何建立其更加完善的監理法規並且將其更加的完善,就能更大程度的杜絕施工現場發生安全事故的幾率,不僅可以幫助企業增加自身的收入,同時可以對企業的信譽有所提公升,更好地建設起市場並且推動其發展。想要做到上述內容,首先需要對監理市場進行充分的了解,掌握市場發展的規律並和現有的法律法規相結合,從而更好地完善其有效性。這樣不僅可以讓監理單位的執行監理能力有所提公升,同時可以為監理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乙個良好的環境。

3.2對監理團隊進行加強

想要讓監理團隊更好地提公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管理職能,首先就要讓企業意識到施工現場的違規操作會嚴重的阻礙企業的發展。我們要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來嚴格加強對於監理團隊的管理,堅決杜絕那些違規操作等不良行為發生。同時加強對於監理人員的培訓,提公升他們的技術水平從而更好地從整體上加強監理團隊的素質,從而更好地為施工現場安全做出保障。

3.3強化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管理工作

提高施工現場的安全水平最為有效的並且直接的方法就是強化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管理工作。首先要檢查施工管理人員的配備情況,並且定期考核施工人員的業務能力以及綜合素質水平,通過安全意識教育以及業務能力培訓等降低因為管理人員的素質不足而出現施工現場安全問題。

結束語:

綜上所述施工現場的安全水平對於建築的整體質量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但是目前我建築工程在施工現場會存在安全隱患,例如設計單位的施工能力不足、安全制度不不完善以及基礎安全工作不到位等,這些都會給建築施工帶來不良的影響。面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制定相對的安全監理策略,對那些違法的建築專案進行整頓,真正推動我國建築業的發展。

[1]謝培初.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工作之要點[j]. 山西建築,2010,11:228-229.

[2]宋亞東.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問題分析[j]. 東方企業文化,2012,18:225.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策略

摘要 在現階段的工程建設當中,現場管理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僅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規範施工流程以及施工作業,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確保了工程施工能夠順利有效的完成。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管理制度,減少了施工成本。因此說,在當前的施工作業過程中,做好相應的現場管理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對如何做好現場...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策略

就我個人而言 要做好,做實,做出乙個高品質高效益的工程專案來。不竟要從施工工藝 施工流程以及高素質的施工隊伍算起。最重要是要有完善精湛的管理策略及運營方式!乙個專案從立項 規劃 設計 審核到管理班組的進場,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策略及運營方式 就我個人而言 要做好,做實,做出乙個高品質高效益的工程專案...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造價管理策略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造價管理對整個工程造價有著極其密切的聯絡,做好該過程的造價管顯得十分重要。本文簡述建築施工現場造價常見的問題,重點描述了幾點關於提高建築工程現場管理的策略,希望對現實施工現場造價有所幫助。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 造價管理 引言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現代化建設需求促使建築工程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