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策略研究

2022-05-29 09:00:07 字數 895 閱讀 2834

作者:陳少尚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4期

摘要:自改革開放以後,國民經濟開始騰飛,隨之我國的建築工程也步入快速發展起來,帶動我國建築工程快速發展。本文從安全管理的概念和事故發生的原因出發,對當前建築安全生產的形式進行深入分析,並指出了構建施工安全管理體制的幾個要素和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及安全管理的體系及如何加強安全管理等。

關鍵詞: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施工

中途分類號: tq639.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傳統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方式已經無法滿足現代大規模建築生產的需要,現代社會的安全管理必須做到科學化、現代化。建築施工中的安全問題是建築施工中的乙個重要問題。所以建築工程安全問題我們不容忽視,我們必須加強建築施工行業的安全管理,提前做好對建築工程安全的預防工作。

一、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行業是乙個勞動強度大、事故發生頻繁、危險性係數高的行業,建築工程十分複雜,在工程專案建設的過程中會涉及多個主體、很多環節,也會消耗大量的物資,需要各種各樣施工活動的參與。建築工程施工所涉及的範圍比較廣泛,其中各種影響因素會對工程施工的質量產生直接影響。建築工程施工的位置是固定的,體積較大,各個專案的地點不同,不具有規範化生產工藝、固定的流水線、先進的檢測技術、穩定的生產條件、成套的生產裝置,所以,存在諸多因素影響著施工安全,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重大問題。

例如,操作過程中的一些微小變化、機械裝置的磨損或者環境的微小波動,都可能引起安全問題,從而導致安全事故。一旦建築工程建成以後,才發現一些安全隱患,但是卻無法像在施工中那樣去拆卸產品、解體更換配件,也無法進行「包換」、「退款」。

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現狀以及存在安全的隱患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建築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已經成為乙個企業綜合競爭實力的體現,建築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是保證工程專案的施工安全、避免事故發生的重要基礎和保障。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行業資料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工程安全在世界各國都是乙個受到普遍關注的重要問題。廣義的工程安全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方面是指工程建築物本身的安全,即質量是否達到了合同要求 能否在設計規定的年限內安全使用,設計質量和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本身的安全,二者缺一不可 另一方面則是指在工程施工過程中...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策略

摘要 在現階段的工程建設當中,現場管理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僅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規範施工流程以及施工作業,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確保了工程施工能夠順利有效的完成。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管理制度,減少了施工成本。因此說,在當前的施工作業過程中,做好相應的現場管理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本文對如何做好現場...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策略

就我個人而言 要做好,做實,做出乙個高品質高效益的工程專案來。不竟要從施工工藝 施工流程以及高素質的施工隊伍算起。最重要是要有完善精湛的管理策略及運營方式!乙個專案從立項 規劃 設計 審核到管理班組的進場,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策略及運營方式 就我個人而言 要做好,做實,做出乙個高品質高效益的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