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建築工程施工監理質量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2023-02-11 02:18:02 字數 968 閱讀 3102

作者:尹張尋

**:《名城繪》2023年第04期

摘要:監理機構的專業水平、組織結構的合理性、監理人員的專業素質、經濟資金的基本投入等因素都會對建築專案中的監理質量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了可以有效提高監理質量水平,工作人員需要從上述因素入手,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和改善方案,以此來大幅度提高監理質量,這也是筆者將要與大家進行分享的主要內容。

希望筆者針對監理工作所提出的一些淺薄意見可以為相關監理人員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監理質量;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近幾年來,國內置築領域得到了快速地發展,同時也為人們提供了很多優質的居住環境體驗,為了可以進一步確保建築專案最終的質量水平,很多施工企業一直在不斷地加強自身企業內部監理團隊所開展監理工作的質量水平,並且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針對這種情況,筆者將從影響監理質量的因素以及提高監理質量的控制措施等方面對其展開詳細地論述,希望以下內容可以為從事建築工程專案監理工作的相關人員有所幫助。

一、影響因素

(一)監理機構的專業水平

從客觀的角度上來說,其實國內很多建築專案在施工建設過程中都是由施工企業通過轉包或者掛靠等方式分發給其他施工企業獨立完成。在這個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監理單位的資質和專業水平不符合建築專案的施工標準,這種情況的普遍發生不僅會對該建築專案最終所呈現出的建築效果產生負面影響,同時還有可能會導致施工過程中頻繁出現一些安全事故,對施工企業的社會信譽度造成不利影響。針對這種情況,工作人員需要對監理機構的選擇引起高度重視,盡可能地選擇專業水平較高的監理機構來進行建築專案的施工監管,提高工程專案的整體質量水平[1]。

(二)組織結構的合理性

監理單位在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還需要對參與施工建設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進行責任的細緻劃分,明確施工團隊中不同組織結構所應承擔的責任,若監理人員在開展監理工作的過程**現責任混亂、管理不當等問題時,便會影響監理工作在施工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因此監理單位需要在日常的建設工作中做好施工團隊中組織結構的規劃,提高組織結構的科學性,確保監理工作能夠在施工建設中發揮出最大的作用。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影響因素分析及其改進方法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科技水平的進步,建築工程的發展也迎來了新的契機。隨著城市化的繼續推進和中小城市的快速發展,大規模的工程建設熱潮將會持續下去。建築工程質量是關乎居民生活乃至城市化程序的大事,要保證建築工程質量,就需要從多方面著手,系統的以解決目前工程施工中存在的管理不嚴 效率低下 資質技術不...

建築工程管理中質量影響因素提公升建築工程質量措施

引言近年來,改革開放進入了攻堅時期,城鎮化的步伐也越邁越大。對於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而言,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對此,在時代新背景下,只有不斷的改進建築行業中的工作方法與不斷提高解決建築行業 現的問題的能力,在新的歷史機遇下,迎來我國建築行業的新一輪變革。1促進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必要性 促進建築施工專...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監理的控制措施

作者 孟曉忠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2009年第1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必須保障建築工程的質量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嚴重後果。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監理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控制和保證因素。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