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與對策

2022-05-30 14:00:04 字數 921 閱讀 5758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建築工程面臨著新的標準和挑戰。為了保證我國建築行業的穩定、健康、持久的發展,加強建築工程管理勢在必行。

文章介紹了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及其生成的原因,同時也說明了解決當前問題的一系列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現狀;主要因素;解決對策

一、影響建築工程管理因素

建築業作為分工細緻,勞動密集型產業,在施工管理中具有施工人數多、工序複雜、分散性和移動性強的特點,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難度。為了保證建築工程管理工作順利進行,就必須對相關影響因素進行分析,目前來看,影響建築工程管理因素主要有人為因素、材料質量因素、機械裝置因素和環境安全因素等。

受人為因素的影響

建築工程施工中,人作為貫穿整個工程始終的主體,其對建築工程質量的影響最大。在工程施工中,需要人進行決策、組織、操作和指揮,不管是直接參與還是間接參與,人對工程建設質量都會產生影響,勘察、設計、施工、業主、監理和監督檢測等方面都離不開人,這些人的專業知識、技術和監督效果如何將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因此,人在建築工程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施工管理中必須高度重視人為因素,以保證建築工程施工工作順利進行。

2、受材料質量因素的影響

建築工程管理中,除了主體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施工材料?建築施工材料就是指入場後的材料,其質量優劣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節能環保和其他使用功能,一般建築材料進場需要對其進行抽樣檢測合格後方能進場的,否則劣質材料進場後將會影響建築工程整體質量。因此,必須材料入場前必須進行質量和效能鑑定,以確保建築工程整體質量。

3、受機械裝置因素的影響

機械裝置是建築工程中重要的工具,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而在建築工程中得到廣泛使用?建築工程開始機械裝置購買;配皿或使用中管理不當都會影響整個工程順利進行,同時一體化、自動化機械裝置在建築工程中使用,不僅能縮短工期提高速度,也能減少勞動強度,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因此,工程施工管理中應重視機械裝置對工程施工的影響,從而更好的降低工程成本。

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與對策研究

摘要 我國隨著經濟的大力發展,建築建設速度也不斷加快,但建築工程管理受多種因素影響,需要針對這些因素研究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 前言隨著經濟不斷的發展 建築工程也在不斷的發展和進步中,建築工程在給企業帶來效益的同時 也給企業管理帶來了困難,建築工程企業在長期發展和施工中,受各種因...

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與對策研究 7

作者 熊合路叢立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 摘要 我國建築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社會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因此,我們必須提高對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視度。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與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影響因素 完善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

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及對策研究

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 建築工程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不僅管理建築施工技術,還要協調各部門之間的配合。由於近年來建築企業體制的改革 市場競爭的激烈以及建築工程安全問題的發生都將會影響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因此,要想保證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就必須及時解決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