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及管理措施分析

2023-02-11 13:45:02 字數 869 閱讀 3374

作者:魏衝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24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帶動了建築行業的發展,同時也加大了建築行業的市場競爭,因此對於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為了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同時使得企業能夠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就必須要控制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和管理。對此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措施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

在建築工程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對施工進度的管理,其都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質量和企業獲得的經濟效益。因此必須要控制好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從而確保工程按質按量的完成,確保企業獲益,進一步的促進建築行業發展。

1、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理的重要性

在建築工程施工的整個過程中施工進度的控制、管理起著核心的作用,它決定了工程是否能按計畫及在規定期限內完工,也就是說工程是否能按計畫竣工並交付甲方使用。施工進度不僅對工期有影響也會對施工中的材料、資源等造成影響。如果因某種原因而導致工期的延誤,也會對工程質量及成本等造成一定的影響。

從而影響公司的名譽並損害公司的經濟利益。在建築工程進度的設計及使用中,一定要具有科學性、有效性及過硬的技術等。避免因無規律的、盲目的操作而影響施工進度和效率,更不能在施工過程中自主地拖延工期及影響工程質量。

2、建設工程進度控制中存在的問題

2.1、不周全的編制施工進度計畫

如果在進行施工進度計畫編制時沒有考慮到所有的工作任務,遺漏過多的話,就會帶來許多後果:在實施進度控制時,編外工作較多,暫時性工作人員增多,對計畫的工作有所衝擊,影響了計畫工作的實行;抓住了主要工作,忽略了次要工作,例如,有些工作專案往往只抓住了工藝生產線和主體裝置的安裝,卻可能忽略了輔助性設施的實施和計畫,從而致使主體部分可以按期完成,輔助設施卻拖延很久的現象,最終不僅影響了整個專案的完整性,還不利於其功能的發揮。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技術保證措施

1 編制有針對性 可操作性的施工專項方案,施工專項方案覆蓋全面,內容要詳細,配以圖表,並茂,作到生動形象,調動操作層學習施工方案的積極性。從管理層到實施操作層對施工工藝 質量標準全面貫徹,使工程施工有條不紊的按期保質的完成。2 廣泛採用新技術 新工藝 新材料,先進的施工工藝 材料和技術是計畫成功的保...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結合我單位承建類似專案的工程經驗,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過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方法,盡量縮短施工工期,使工程能夠達到業主提出的工期目標。按照此宗旨,目標2019年9月30日竣工。根據各分部工程的施工強度,合理安排工序搭接,進度計畫詳見 附表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及 附圖 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

談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的有效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進度控制是在既定的工期內,編制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進度的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相比較,若出現偏差,就要分析偏差產生的原因和對總工期的影響程度,制定必要的調整措施,修改原定的計畫安排,直至工程竣工。文章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