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土建工程施工方案

2022-05-18 22:01:43 字數 4530 閱讀 2192

本工程的場地地層,表面為耕土,其下為粉質粘土和強風化板岩石英岩,碎裂結構, 呈碎片狀,強度不是很高。因此現場準備採用取已挖出粉質粘土和強風化板岩石英岩的原土進行回填。

在回填之前,對土壤進行鑑別,對粒徑大於5cm的石塊及樹根進行清檢,過篩,再進行使用。

(一)、施工要點:

1、首先檢查土質是否符合標準的要求,對於本工程土方回填,以挖出土方作為將來進行土方回填的土源。

2、施工時,應適當控制含水量,工地檢驗方法是:用手將土緊握成團,兩指輕捏即碎為宜。如土料水份過多或不足時,應曬乾或灑水潤濕。

3、分層鋪土:為了控制鋪土厚度,在邊坡或外牆上劃出每層虛土鋪放的厚度線,每層土虛鋪厚度為30cm,對於個別打夯機不能通過的地方,採取人工用木夯夯實,虛鋪厚度為25cm。各層虛鋪厚度都要拉線找平,與外牆上的虛鋪厚度線相等。

4、夯打密實:夯壓的遍數應根據土的性質、壓實係數及所選機具來確定,一般不少於三遍(要保證壓實係數0.90)。

打夯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連,行行相連,縱橫交叉,每層夯壓後都應用環刀取土送驗,按規定分層取樣試驗,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上層施工。

對於基坑上部,作業空間允許的情況下,為加快土方工程回填進度採用大型自卸汽車卸土,推土機分層鋪土,震動壓路機碾壓的形式進行回填。

5、留接槎規定:填土分段施工時,不得在牆角處,上下兩層填土的接搓距離不得小於500mm。

6、找平和驗收:填土最上一層完成後,應檢查標高和平整度。高的地方用鐵鍬剷平,低的地方補打粘土,然後進行驗收。

(二)、質量要求

1、必須按規定分層夯壓密實。質量檢查要用環刀取樣,確定其乾容重。檢查點數量:基槽每10m-20m應不小於1個,質量標準可按壓實係數鑑定,為0.94。

2、分層虛鋪厚度符合規定 ,夯壓密實,表面無鬆散。

3、留槎和接槎,分層留接槎的位置、方法正確,接槎密實平整。

4、管道下部必須人工夯實,防止管道下方空虛,造成管道折斷滲漏。

5、土應當日鋪填夯壓,入槽的土不得隔日夯打。

6、為保證本工程土方回填在正式工程交付使用後不發生明顯沉陷,除施工過程中按規範相關要求執行外,我們將根據施工進入的安排,盡早、及時插入土方回填工作,一是使回填的土方經過7、8月份大連的雨季後使施工完成的土方釋放其沉降量,另外由於施工週期較常,通過1~2年的自然沉降,從而確保了工程交付使用後的土方工程不發生明顯的,以至發生從視覺上、使用功能上無法接受的沉降。

(三)、安全措施

1、打夯時,每台打夯機必須兩人操作,一人操作夯機一人拖線,拖線者應隨時將拖線整理通順,盤圈送行,距夯機留有3-4公尺的餘量,不要全長拉直,更不能拉的過緊或在夯下通行。操作者必須戴絕緣手套和絕緣膠鞋,操作手柄應採取絕緣措施。打夯機用後應切斷電源,嚴禁在打夯機運轉時清除積土。

2、在回填土施工時,設專人看護和警示標誌。

3、打夯工人必須按操作規程操作,所用的電器裝置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

(四)、交通運輸

1、本工程回填土運輸採用運輸車進行運輸。

2、運輸道路擬採用在業主總圖設計的迴圈道路,且在迴圈道與建築物基礎台階間修運輸斜坡。斜坡寬度在2.5公尺左右,車速不大於5km/小時。具體見回填土道路平面示意圖。

1、保證結構的安全可靠性。

嚴格控制鋼筋的質量和混凝土的強度滿足設計和規範的要求。

2、保證結構的垂直度、表面平整度、樓層標高和斷面幾何尺寸滿足設計的要求。

要求通過嚴格的測量和放線,利用安全可靠的模板和支撐體系,將結構誤差控制在設計和規範要求的範圍以內,尤其是杜絕定位偏差、垂直度和標高偏差、漲模和錯台等質量問題,為裝修工程創造良好的條件。

3、確保結構混凝土工程不發生蜂窩、狗洞、開裂、爛根現象。

要求重點控制好模板支撐,混凝土的配合比、坍落度及和易性,混凝土的振搗和養護。

4、確保混凝土的連續澆注,保證結構的整體性。

5、確保後澆帶的施工質量。

重點控制後澆帶的剔鑿和清理,保證混凝土連續澆注,振搗密實,並加強養護。

6、重點控制長牆施工的質量,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長牆裂縫。

本工程鋼筋採取現場加工的形式,保證工程的鋼筋**。加工好的鋼筋要嚴格按照分樓層、分部位、分流水段和構件名稱分類保證按現場進度配套**成品鋼筋。

對於直徑為φ25及其以上的鋼筋,連線方式水平鋼筋採用直螺紋,豎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其他鋼筋採用綁紮連線。

針對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中鋼筋位移,鋼筋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不均等質量通病,本工程擬在結構施工階段牆、柱鋼筋綁紮時,上口設定鋼筋定距框,以控制牆、柱主筋全部到位,保證保護層完全正確。採用鋼筋混凝土保護層專用定位卡子代替傳統砂漿墊層,保證鋼筋在結構中的位置和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

1、鋼筋綁紮前先熟悉施工圖紙,核對鋼筋配料表及料牌。鋼筋綁紮嚴格按《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和設計要求執行。

2、在施工前將對作業班組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把施工圖紙消化透,明確綁紮順序,並加強現場質量控制,嚴格規範化管理。

3、鋼筋搭接長度、鋼筋的保護層、鋼筋接頭位置、錨固長度及錨固長度的起算位置嚴格按照設計規範和設計圖紙要求。

4、綁紮形式複雜的結構部位時,應先研究逐根鋼筋的穿插就位順序,減少綁紮困難,避免返工,加快進度。鋼筋過密時,先進行放樣,提前採取措施。

5、分部位施工要點:

(1)牆筋綁紮前在兩側各搭設兩排腳手架,每步高度1.8公尺,腳手架上滿鋪鋼腳手板,使操作人員具有良好的作業環境。

(2)牆筋上口處放置牆筋梯形架(牆筋梯形架用鋼筋焊成,周轉使用),以此檢查牆豎筋的間距,保證牆豎筋的平直。梯形架與模板支架固定,保證其位置的正確性。

(3)用塑料卡控制保護層厚度,將塑料卡卡在牆橫筋上,每隔1000縱橫設定乙個。

(1)樑內雙排及多排鋼筋的情況較多,為保證相鄰兩排鋼筋間的淨距,在兩排鋼筋間墊直徑大於等於25的鋼筋頭。

(2)梁板鋼筋綁紮時,防止水電管線將鋼筋抬起或壓下。

(3)梁的彎鉤角度及彎折段直線長度按設計及規範要求。

(4)在主次梁或次梁間相交處,兩側按圖紙要求設附加箍筋。

(1)柱筋按要求設定後,在其底板上口增設一道限位箍,保證柱鋼筋的定位。柱筋上口設定鋼筋定位卡,保證柱筋位置準確。

(2)柱上、下兩端箍筋加密,加密區長度及箍筋的間距均應按設計要求。

(3)為了保證柱筋的保護層厚度,採用在柱箍筋外側卡上塑料卡,塑料卡的厚度為柱筋保護層厚度。塑料卡子見附圖7-1。

(1)清掃模板雜物,表面刷塗脫模劑後,放出軸線及上部結構定位邊線。在模板上劃好主筋,分布筋間距,用紅色墨線彈出每兩根主筋的線,依線綁筋。

(2)按彈出的間距線,先擺受力主筋,後放分布筋。預埋件、電線管、預留孔等及時配合安裝。

(3)樓板短跨向上部主筋應置於長跨向上部主筋之上,短跨向下部主筋應置於長跨向下部主筋之下。

(4)綁紮板鋼筋時,用順扣或八字扣,除外圍兩根鋼筋的相交點全部綁紮外,其餘各點可交錯綁紮。

(5)樓板上裝置留洞處的鋼筋不允許切斷,因為裝置管道安裝好後裝置留洞需用混凝土進行封堵。

(6)嚴禁將板的負鋼筋踩下去,尤其是懸挑板,應嚴格控制負筋的位置。

本工程要求有足夠的投入方能滿足施工工期的需要。模板及支撐腳手架的投入量詳見模板、架料投入計畫表。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結合企業自身的專業施工經驗,擬定如下質量要求:

混凝土外觀應達到清水混凝土標準,表面平整光滑,線條順直,幾何尺寸準確(在允許偏差以內),模板拼縫痕跡有規律性,達到結構陰陽角方正且無損傷,連線面平整,表面無需粉刷或僅需刮膩子塗料罩面即可相當於中級抹灰的質量標準。

本工程獨立柱基礎及連樑擬採用定型小鋼模模板體系。這種定型模板體系有足夠的剛度,拆裝方便,施工速度快。

本工程牆體、方柱模板採用按清水混凝土要求的15厚覆膜竹膠板。

模板背面的龍骨採用木方,面板邊框龍骨採用100*100的木方,內部橫、豎龍骨採用100*50的木方。豎向間距為300一道,橫龍骨為600 mm一道,使用φ16對拉螺栓。(見牆模板示意圖附圖7-2、方柱模板示意圖附圖7-3)。

覆膜竹膠板模板形式的優點為:模板幅面大,拼縫少,成型後的混凝土牆面外觀光滑、平整,能達到清水混凝土的效果,混凝土牆體表面可以直接或稍加修補,就可以在表面作裝修,省去了二次抹灰,縮短工期,綜合經濟效益好。

頂板採用12厚雙面覆膜膠合板,該板表面光潔,硬度好,周轉次數高,混凝土成型質量較高。支撐系統採用碗扣式腳手架,早拆支撐體系,具有多功能,效率高,承載力大,安裝可靠,便於管理等特點。頂板擱柵採用50*100mm木方,100*100mm木方作為擱柵托樑。

採用早拆養護支撐,當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5%時,即可拆去部分頂板模板和支撐,只保留養護支撐不動(混凝土的強度以同條件養護的抗壓強度為依據),直到混凝土強度完全達到設計強度後拆除。

(頂板模板見附圖7-4)

牆體中門窗洞口留設的方正與否,直接影響著混凝土的整體效果,該工程採用專用門窗模板,四角處用<140x140x10的角模夾具與其它的板固定,其它各邊面板用12mm厚竹膠板,背楞用方木。每套窗夾套由4塊窗模板及4個角部連線件組成。在窗模板上加背楞,相互間起到連線、加固的作用。

在使用時組裝成乙個整體,安置到牆體當中。澆築完混凝土後,先將四個角部連線件撤下,再拆除四面的窗模板。為保證窗下牆的混凝土質量, 在鋼窗模底側板上鑽透氣孔,便於排出振搗時產生的氣泡,根據窗下牆體的高度,所有的模板上均不預留孔洞.

為了防止門模位移,用短鋼筋焊在主筋上,限制門窗模的位置。(詳見附圖7-5)

樓梯模板均採用木模板,支撐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由於樓梯平台板的裝修層厚度與梯段裝修層厚度不同,支樓梯模板時應注意樓梯起步與最後乙個踏步的支設高度。詳見附圖7-6。

人防土建工程施工方案

附圖 1 人防區平面圖 2 混凝土澆築順序圖 1 北京大族辦公樓工程 的施工合同。2 北京大族辦公樓工程 的施工圖紙。3 公司質量 職業健康安全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檔案。4 現場實際查勘情況。5 相關的人防工程標準圖集和其它北京市地方法規 6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jgj 107 2010 7 混...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施工部署 2 3.1 冬期施工管理目標 2 3.2 冬期施工的計畫安排 2 3.3冬施領導小組 3 3.4冬施施工階段劃分 9 四 冬施準備工作 9 4.1生產準備 9 4.2技術準備 10 4.3材料準備 10 4.4勞動力計畫安排 11 五.冬期施工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金地華府二期工程冬季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臨沂美華建安 二 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1 編制依據3 2 工程概況5 3 施工部署6 4 冬施準備工作13 5 冬期施工技術措施16 6 消防保證措施30 7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31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 建築施工圖 結構施工圖 給排水施工圖 電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