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本教研促進教師發展

2023-02-11 12:15:02 字數 800 閱讀 9157

作者:周培榮

**:《教師·綜合版》2023年第04期

校本教研是一種融學習、工作和教研於一體的學校性活動和教師行為,建立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是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和緊迫任務。近年來,我鎮本著「以教研促教學,以教學促發展」的指導思想,從本鎮的實際出發,積極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並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學校的教科研氣氛活躍,教師整體業務素質和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下面結合我鎮實際談談近年來開展校本教研的一些做法和經驗。

一、健全完善校本教研制度

為保證校本教研工作的正常開展,我鎮成立了「鎮—片—村」的**校本教研網路,形成了以鎮中心學校為中心、片中心小學為基地、村小學為主陣地的校本教研體系。各級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中心學校校長任鎮校本教研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教研員任副組長,各校校長任小組成員;片中心小學由一名教研員任組長,片所在學校校長任副組長,教導主任任組員;各小學由校長任組長,教導主任任副組長,級科組長為組員。各學校成立「校長—教導處—教研組、年級組—集備組」的校內教研管理機制。

在學校中,健全定期理論學習制度、對話交流制度、課題研究制度、教研激勵機制等,有力地保障校本教研的深入開展。

二、加強培訓,增強開展校本教研的意識

教師自身的教育觀念、理念的轉變,直接影響著學校課程改革的質量和成敗。轉變教師的觀念意識,樹立「教師即研究者、教室即研究室、教研組即研究組」的觀念,使教師充分認識到,教育科研並不是少數教育專家的專利,不僅僅是專業研究人員的份內工作,而是每乙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為此,我們通過各種培訓,聘請有關專家前來作校本教研方面的講座,進一步明確開展校本教研的目的、意義,轉變教師觀念,增強開展校本教研的意識。

加強校本教研 促進學校發展 校聯會發言稿

加強課改教研,促進學校發展 馮曉梅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能藉此機會與各位交流,我非常榮幸。在新一輪課程改革歷程中,我們積極更新教育教學理念,不斷改革創新,穩步推進素質教育。各老師也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富有特色的教育發展道路。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形勢下,我校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開展...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各位領導 同行 大家上午好,我來自愛國小學。今天,我作報告的題目是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我想通過這個報告,向大家匯報我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同行們搭建起乙個溝通 交流的平台,有利於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在我的報告中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我...

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在當今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時代背景下,學校要獲取不竭的發展動力,提高區域間的綜合競爭力,走在教育革新的前列,就必須思考如何生髮有生力量,儲後勁,積力量,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才有保障。應該說這股力量的生髮來自於對青年教師的專業提公升,潛力開發以及終身學習意識的固化。青年教師是學校可持續發展和強勁發展的新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