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的影響因素與應對策略

2023-02-11 12:15:04 字數 933 閱讀 6735

作者:張德軼

**:《世界家苑》2023年第06期

摘要: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除了環境、人為、管理等因素外,還會受到資金、政策調整等因素的影響。只有從多角度、多方面採取各種措施,才能從根本上確保專案的順利進行,在有效節約建設資金的同時,還能確保專案的質量,這樣才能使得公路建設企業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公路工程質量;影響因素;應對策略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逐漸受到重視,公路作為交通基礎設施的乙個重要部分,其工程質量也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公路工程關係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資源的優化配置,理應受到我們的重視。本文將從公路工程質量的影響因素與應對策略出發做出分析,以便為公路工程建設的良性發展有所幫助。

公路工程涉及環節較多,主要是公路工程的全面性和整體性導致的,公路工程的施工過程的整體性與涉及環節的廣泛性有一定的內在矛盾,往往是這些內在的矛盾影響著公路工程施工的效率。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具有較強的技術性,尤其是在一些涉及道路與道路的銜接、建材質量的問題上,技術往往發揮著重要作用。每一條公路的建設都要涉及到多種高精尖技術,這些技術的實現不僅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還需要標準化的機械裝置,只有專業的人員才能正確地操作各種裝置,從而實現技術的價值。

公路工程涉及的環節較多,各個環節的技術操作十分複雜,這就給質量管理帶來了難度。

一,公路工程專案質量的影響因素

第一,環境因素。在施工建設時期,環境對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也有一定的影響。在較為惡劣的天氣下進行施工,會導致施工時的錯判、誤判。

對施工造成較為嚴重影響的環境因素有以下幾種:周圍環境,如果公路選址在較大河流和極易積水的地區,公路會常年受到積水的侵蝕,可能會發生垮塌、斷裂的情況,縮短使用壽命;強風天氣,強風或風沙天氣會使施工被迫暫停,影響工期,較為嚴重的情況下會造成已完成的工程遭到破壞,需要返工和修復,嚴重影響工程進展;障礙物,施工地域的障礙物和汙染物使得工程前期需要進行較為繁重的處理工作,對施工也有一定影響,使得施工質量嚴重下降。

浙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影響因素及其對策

作者 李建國 價值工程 2013年第26期 摘要 公路工程除具有一般產品共有的質量特性能夠滿足社會需要的使用價值和屬性外,還具有特定的內涵,一般它都具有可靠性 安全性 經濟性 效能 壽命等常見效能,公路建設專案,一方面要分析其安全 環保 運營等社會效益,另一方面還應綜合考慮設計 施工 養護 管理等成...

公路工程質量影響因素及解決措施

作者 汪鵬興徐夢 科技資訊 2017年第23期 摘要 公路質量是公路工程中最根本的問題,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本文結合相關經驗對影響公路工程質量的因素進行簡要分析,並提出與之相對應的解決策略,為高質量的公路修建工程提供一些參考。關鍵詞 公路工程質量影響因素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53 文獻標識碼 a...

公路工程質量鑑定辦法

附件1一 質量鑑定要求 一 基本要求。1.公路工程質量鑑定由該建設專案的質量監督機構或竣工驗收單位指定的質量監督機構負責組織。2.公路工程質量鑑定工作包括工程實體檢測 外觀檢查和內業資料審查。3.公路工程質量鑑定依據質量監督機構在交工驗收前和竣工驗收前的工程質量檢測資料,同時可結合監督過程中的檢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