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影響因素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5:45:05 字數 944 閱讀 3100

作者:汪鵬興徐夢

**:《科技資訊》2023年第23期

摘要:公路質量是公路工程中最根本的問題,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本文結合相關經驗對影響公路工程質量的因素進行簡要分析,並提出與之相對應的解決策略,為高質量的公路修建工程提供一些參考。

關鍵詞:公路工程質量影響因素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f25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7)08(b)-0067-02

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公路里程數的增加,對公路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除了有路可走之外,人們對道路的質量也給予了很高的關注。高質量的公路,使用年限長、維護費用少、翻修頻率低、車輛損害小、安全係數高等。因此,新的時代背景要求下,對公路的要求已經從數量上要求向質量上要求轉化。

因此,要為提高公路工程質量提出一些解決措施。

1 公路工程質量的影響因素

公路的建設施工是一項系統化的工程,涉及施工的各個方面,比如,施工人員、施工機械、施工用料、管理人員、設計師等。因此,工程質量的優劣是由上述各方面因素配合的程度而決定的,彼此之間互相關聯。

1.1 用料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施工中所需材料質量的好壞對工程質量優劣起著根本性的作用,使用質量上乘的材料能有效提高公路的質量。正因為如此,對用料的把握非常關鍵,貫穿整個施工過程,解決好用料問題,對後期工程的施工而言,再配合施工人員的施工技術以及施工裝置,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工程中所需要的礫石,是材料中對公路質量影響很大的因素之一,對其選擇應按照要求執行,在日後高溫壓碎中,更容易達到指標,使公路基層抗高溫效能更強。

1.2 相關人員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公路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涉及的相關人員非常複雜,有施工人員、設計人員、監管人員、協助人員、操作人員,還有工程周邊人員等。如此一來,在對人員管控與協調方面的順利程度和施工人員的技術能直接對公路工程質量的好壞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應避免在對相關人員協調問題上出現問題,影響工程的質量。

另外,還應注重相關人員的安全問題。

公路工程質量的影響因素與應對策略

作者 張德軼 世界家苑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除了環境 人為 管理等因素外,還會受到資金 政策調整等因素的影響。只有從多角度 多方面採取各種措施,才能從根本上確保專案的順利進行,在有效節約建設資金的同時,還能確保專案的質量,這樣才能使得公路建設企業可持續發展...

浙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影響因素及其對策

作者 李建國 價值工程 2013年第26期 摘要 公路工程除具有一般產品共有的質量特性能夠滿足社會需要的使用價值和屬性外,還具有特定的內涵,一般它都具有可靠性 安全性 經濟性 效能 壽命等常見效能,公路建設專案,一方面要分析其安全 環保 運營等社會效益,另一方面還應綜合考慮設計 施工 養護 管理等成...

公路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第一節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目標 全部分項工程達到現行交通部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要求的合格等級,工程合格率100 主要分項工程達到優良等級,各單位工程優良率達到95 確保實現業主提出的創優目標。二 質量保證體系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在施工過程中,對質量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