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實踐

2022-05-29 11:24:03 字數 863 閱讀 7650

作者:李曉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4期

【摘要】土建行業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增長行業,而土建工程是整個土建領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國計民生。施工技術是土建工程行業不斷進步的體現,在土建施工過程中,出色的技術更是質量、進步、優質工程的保障。如何做好技術管理則是我們做為工程施工及管理人員的一成不變的課題。

筆者將結合多年的土建工程施工經驗,在分析加強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必要性和我國管理現狀的基礎上,對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作出全面深入分析。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探析

中圖分類號:tu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飛速發展,土建行業獲得了跨越式發展的契機,近些年來,我國的土建工程有了長足的進步,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工程施工技術不斷完善,工程質量管理日漸成熟,作為乙個高速發展的行業,土建工程不僅僅為國民經濟的增長注入了強大的動力,更大大的改善了國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居民是生活質量。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土建工程施工技術在實踐中不斷得到更新,越來越多的高新技術在施工中被廣泛採用,既很大程度的提高了土建工程的施工水平,保證了土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又大幅度的降低了工程的施工成本,降低了整個工程的造價,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著積極意義。

二. 土建施工技術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圖紙審核不嚴格

圖紙審核不嚴或根本不審核很多土建企業由於和設計公司長期合作,對設計公司過於信任,對於其設計的圖紙不審核或者在審核過程中達不到事事嚴謹,從而造成設計與實際施工和合同工產生矛盾。

2.缺乏比較徹底的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不夠徹底,對於施工前的技術交底是非常重要的,讓所有的施工人員對整個工程都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在施工中有一定的準備,不耽誤工程進度,也不會影響整個工程質量。

土建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分析

土建施工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有效措施 3.1 土建施工技術質量控制管理 3.1.1 鋼筋工程施工技術 對於橫向和縱向鋼筋整體面積大的骨架,可在基礎附近將整片綁紮成大面積鋼筋網片的形式,待加固後,再將其整片吊入基坑內進行安裝,或採取在基礎層上直接進行綁紮的施工方法。對於懸空的鋼筋網片,可採取模板作支架加...

土建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分析

摘要 土建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是土建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屬於一項複雜的綜合性工作,與開發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是息息相關的。在進行具體的管理時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認真分析管理存在的缺陷,並對施工單位的施工方案認真分析 研究,從而更好地提高施工效率,保質保量的完成各個施工專案。建立完善的施工...

建築土建工程施工技術封皮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大疃e區11 住宅樓 建設單位煙台市芝罘島置業 監理單位煙台聖凱建設諮詢 施工單位山東建錕集團 第八分公司 專案專業技術負責人楊行林 編制人楊行林 竣工日期年月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工程概況表 工程名稱大疃e區11 住宅樓 建設單位煙台市芝罘島置業 監理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