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分析

2021-08-03 23:52:54 字數 2139 閱讀 8650

土建施工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土建施工技術質量控制管理

3.1.1、鋼筋工程施工技術

對於橫向和縱向鋼筋整體面積大的骨架,可在基礎附近將整片綁紮成大面積鋼筋網片的形式,待加固後,再將其整片吊入基坑內進行安裝,或採取在基礎層上直接進行綁紮的施工方法。對於懸空的鋼筋網片,可採取模板作支架加固、螺栓固定的方法,對於無支架固定的部位,可採用增設鋼筋馬凳加以支撐。進行鋼筋安裝應採取先安裝地板,後安裝立壁的形式,待各種預埋件和螺栓切實固定後,再對架空鋼筋進行安裝,最後進行地基基礎鋼筋網片的安裝。

3.1.2、混凝土攪拌技術

嚴格依據設計、施工的基本要求科學配製統一配合比,完全保證原材料的綜合性能指標後,並依據環境、氣候、運輸路途、運輸時間等情況,及時調整原配合比的水膠比,以確保混凝土質量。應合理選擇相匹配的攪拌機,制定嚴格、合理的攪拌制度,主要包括投料順序、每次投料量和攪拌時間等。根據原材料投料順序的差異,可分為一次投料法、二次投料法和兩次加水法三種方式。

3.1.3、混凝土澆築技術

進行混凝土澆築前,應嚴格檢查鋼筋和預埋件的數量、位置等,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填入隱蔽工程記錄表。在地基上澆築混凝土時,必須將淤泥和雜物清除乾淨,並採取一定的排、防水措施。澆築豎向結構混凝土時,應採取由低向高進行分層澆築的方式,應提前在底層填加類似於混凝土內砂漿成分的水泥砂漿,嚴格避免澆築中發生離析現象。

3.3、施工技術管理

(1)工程施工資料材料的妥善儲藏和管理第一,及時收集和整理技術資料,確保技術資料的完整性。技術資料是工程專案制定技術方案的基礎,而工程專案中的技術資料是工程質量真實反應。因而,無論從哪個角度考慮收集與整理施工專案的技術資料對保證土建工程的質量安全都具有重大價值和意義;第二,確保技術資料的正確性和可靠性。

工程專案的技術資料不僅可以真實反映工程的質量,更是工程結算的依據。因此,施工過程中相關人員必須認真、仔細收集整理技術資料,嚴禁出現造假等不良情況。一旦出現質量安全問題,才能有因可查、有責可咎。

(2)技術交底工作。在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中,技術交底工作是不容忽視的一項重要工作。施工前,工程專案投資方必須對施工單位進行技術交底工作,施工單位則需要將技術檔案內容交代給各個分包商,並要求分包商嚴格按照技術檔案的規定和準則進行施工。

同時,針對土建工程中存在的隱蔽工程,技術交底時應特殊強調一下,並對其中採用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著重說明,避免出現技術交底不清楚等情況。通過技術交底可以使施工人員、技術人員更加理解工程的設計意圖和要求,可以做到心中有數。

(3)工程技術設計的合理化應用。技術設計是工程質量的重要保障,相關人員必須科學選用技術,確保技術設計的可行性和科學性,避免因施工技術問題而造成企業經濟利益遭受損失。比如,選擇從來沒有應用過的新技術時應進行事前試驗,檢驗技術是否可以被應用和應用效果。

一旦發現問題,相關人員必須及時做出調整,保證技術設計方案的可行性,以免施工過程中發生重大的設計變更問題,拖延施工進度。

3.4、施工進度方面的措施施工進度作為施工控制與管理的重要內容,土木工程是否能夠按照進度計畫完成工程至關重要。為了防止拖延工程進度,應從施工條件、技術失誤、施工組織等角度分析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措施。

(1)確保勘測設計提供的施工資料與工程現場相符土建工程施工前,設計人員深入現場勘測與收集相關資料。可是,勘查設計中標註的工程地質條件經常與施工現場實際情況不符,導致施工組織設計失去科學性,最終影響到工程施工進度。為此,施工單位必須派遣專業水平高的人勘測施工現場,並反覆進行核查,盡可能保證兩者的一致性。

(2)嚴格選用與設計施工技術,盡量降低技術失誤的概率由於土建工程的複雜性和技術性,施工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將會發生技術變更等技術失誤等情況。儘管技術失誤的發生尤其必然性,可是施工單位在施工前必須嚴格會審施工設計圖紙,保證施工技術的可行性和技術性。(3)嚴格設計施工組織施工組織設計中不僅涉及技術內容,對施工進度也進行了明確規劃。

可是,由於施工組織管理不利導致勞動力、施工機械調配不當等情況出現,拖延了施工進度,導致土建工程不能在規定日期內竣工。因此,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檔案進行管理工作。

結語總而言之,施工現場作為土建工程形成的重要場所,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了工程的施工質量與現場安全。因此,我們要在施工現場通過增強技術管理標準、明確管理職責、加強質量控制管理等手段,加強技術管理,進而保證現場施工的質量。

[1]馮奇. **土建施工技術管理優化策略[j]. 科技風,2011,22:261.

[2]張延慶. **土建施工的現場管理方法[j]. 黑龍江科技資訊,2012,03:267.

土建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分析

摘要 土建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是土建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屬於一項複雜的綜合性工作,與開發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是息息相關的。在進行具體的管理時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認真分析管理存在的缺陷,並對施工單位的施工方案認真分析 研究,從而更好地提高施工效率,保質保量的完成各個施工專案。建立完善的施工...

土建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實踐

作者 李曉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4期 摘要 土建行業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增長行業,而土建工程是整個土建領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國計民生。施工技術是土建工程行業不斷進步的體現,在土建施工過程中,出色的技術更是質量 進步 優質工程的保障。如何做好技術管理則是我們做為工程施工及管理人員的一成...

建築土建工程施工技術封皮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大疃e區11 住宅樓 建設單位煙台市芝罘島置業 監理單位煙台聖凱建設諮詢 施工單位山東建錕集團 第八分公司 專案專業技術負責人楊行林 編制人楊行林 竣工日期年月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 工程概況表 工程名稱大疃e區11 住宅樓 建設單位煙台市芝罘島置業 監理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