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混凝土組合箱梁施工常見的質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2021-08-17 23:13:17 字數 2861 閱讀 5525

防治措施:

①加強砼養生,嚴格控制張拉時混凝土強度。

②嚴格控制箱梁混凝土施工配合比。

③及時張拉,減少存梁期,及時安裝,並進行溼接頭、溼接縫施工。

1.4 箱梁翼板、張拉孔未嚴格按施工圖紙及規範要求預埋環形鋼筋、縱向受力鋼筋,少筋、錯筋現象經常發生,澆濕接縫、張拉孔混凝土時,未嚴格按施工縫處理,即扳正、焊接頂板預留鋼筋,老混凝土面鑿毛,新澆混凝土前須灑水潤濕。溼接縫、張拉孔等處混凝土粘結強度差,不能保證箱梁間混凝土受力的連續性,直接影響橋梁總體安全。

防治措施:

1 加強自檢,特別是負彎矩張拉端處的預埋筋。

②溼接縫施工時,頂板環形錨筋要對齊焊接。

③封閉張拉孔及溼接縫施工時要專人跟班檢查其鑿毛程度、鋼筋焊接質量、搭接長度,混凝土澆築時要嚴格按施工縫處理,灑水潤濕。

1.5箱梁安裝體系轉換後,個別橡膠支座變形。主要原因是箱梁支座頂面難以保證完全在乙個平面上,有時即使在乙個平面上,也有可能因梁底不平造成受力不均,直接影響以後橋梁使用。

防治措施:

①定期檢測梁底模板支座處平整度,控制在1mm以下。

②嚴格控制臨時支座頂面高程,發現誤差及時調整。

③臨時支座設計時要考慮施工期間臨時荷載作用,並進行超載預壓,使用前密封儲存。

1.6 一聯內溼接頭、溼接縫施工順序沒有按設計要求對稱施工。這主要是由於施工安排不當、工期過長造成的。

按照設計要求,一般一聯內組合箱梁完成體系轉換時,施工順序要求從聯端向中間對稱施工,而在實際施工中有時受工期制約,往往按安裝順序施工溼接頭,這樣由於施工方法的改變,組合箱梁從簡支變為連續時,梁長收縮、溫度應力均與設計時考慮有差異。

防治措施:

如果不能做到一聯內溼接頭對稱施工,一聯內負彎矩分兩次張拉,張拉負彎矩時,相鄰墩溼接頭混凝土均已澆築,張拉時先張拉短束,待一聯內溼接頭混凝土均澆築完成後再張拉長束,完成體系轉換。

2預應力張拉與壓漿

2.1 施加預應力張拉時應力大小控制不准,實測延伸量與理論計算延伸量超出規範要求的±6%。其主要原因:

①油表讀數不夠精確。目前,一般油表讀數至多精確至1mpa,1mpa以下讀數均只能估讀,而且持荷時油表指標往往來回擺動。②千斤頂校驗方法有缺陷。

千斤頂校驗時無論採用主動加壓,還是被動加壓,往往都是採用主動加壓整數時對應的千斤頂讀數繪出千斤頂校驗曲線,施工中將張拉力對應的油表讀數在曲線上找點或內插,這樣得到的油表讀數與千斤頂實際拉力存在著系統誤差。另外,還可能由於千斤頂油路故障導致油表讀數與千斤頂實際張拉力不對應。③計算理論伸長量時,預應力鋼鉸線彈模取值不准。

一般彈模取值主要根據試驗確定,取試驗值的中間值,鋼鉸線出廠時雖然能符合gb要求,但本身彈模離散較大,不太穩定,可能導致實測延伸量與理論延伸量誤差較大,超出規範要求。

防治措施:

①張拉人員要相對固定,張拉時採用應力和伸長量「雙控」。②千斤頂、油表要定期校驗,張拉時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停下來找原因,必要時重新校驗千斤頂、油表。③千斤頂、油表校驗時盡量採用率定值,即按實際初應力、控制應力校驗對應的油表讀數。

④擴大鋼鉸線檢測頻率,每捆鋼鉸線都要取樣做彈模試驗,及時調整鋼鉸線理論延伸量。

2.2孔道壓漿不及時、壓漿不飽滿。壓漿目的是防止預應力筋鏽蝕,預應力損失大。

主要原因是施工安排不當,工序銜接不好。箱梁張拉後預應力筋毛孔已張拉,比原始鋼材碳素晶體間歇加大,水分子及不良氣體極易浸入,鏽蝕明顯加快,引起預應力損失加大。

防治措施:

張拉後及時壓漿封錨。

2.3 負彎矩鋼束壓漿不密實,這除了設計時波紋管尺寸選擇過小外,從施工角度看可能是由於壓漿時壓力不夠(許多任務地壓漿機無壓力表)或操作不當,漏摻膨脹劑或水泥漿流動度過大,向低處流淌,導致孔道壓漿不飽滿,降低了預應力筋與混凝土間的握裹力。

防治措施:

壓漿時技術人員必須跟班檢查,控制水灰經和灰漿壓力,當孔道較長或採用一次壓漿時,應適當加大壓力,壓漿時應達到孔道另外一端飽滿出漿,並應達到排氣孔排出與規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漿為止。

3 箱梁頂面調平層

由於箱梁張拉起拱,安裝誤差等原因,造成箱梁頂面調平層厚度不均勻,箱梁頂面調平層特別是負彎矩區橋面調平層縱、橫向產生不規則裂紋。組合箱梁橋面調平層只有80~100mm厚,在中墩支座處是負彎矩區,上緣受拉,設計要求調平層與箱梁頂板必須按施工縫處理,澆築調平層之前,應將其表面清汙、鑿毛、潤濕後再澆築調平層混凝土,但從現場鑿毛工作來看,少部分鑿毛工作不徹底,表現在部**縫處,用敲擊方法可基本判斷此處調平層混凝土與箱梁之間有「突空」現象存在,在外荷載以及溫度應力作用下,最容易產生龜裂,載反覆作用,混凝土調平層由原先裂縫較少、整體受壓,後逐漸變為區域性受壓,出現應力集中,久而久之,裂縫數量和寬度將增加,這也是調平層施工結束後起初裂縫少,後期裂縫多的原因。組合箱梁頂面調平層混凝土起初採用灑水養生,由於橋面橫坡為2%,因此,用於養生而灑的水容易沿調平層頂面流失,這種方法對薄層混凝土養生極為不利,主要因為其保水功能差,養生期間缺水易引起混凝土開裂。

防治措施:

施工中應採取多項措施確實做好箱梁表面浮漿等鑿除工作,確保調平層厚度基本均勻,其中包括組合箱預拱度的控制、箱梁頂面2%橫坡控制等,同時要注意調平層與組合箱梁粘結問題,即組合箱梁頂面一定要鑿毛與潤濕,潤濕時應注意用水量的控制,過濕或過幹都不利於調平層與組合箱梁的粘結。總而言之,一定要採取十分有效措施來保證調平層與組合箱梁很好的粘結以及其厚度基本均勻一致。在調平層混凝土施工中,水灰比的控制應十分重視,水灰比太大極易產生調平層的乾縮,因此,在滿足施工的條件下,混凝土的坍落度應盡量小,同時應重視調平層混凝土的養生,根據部分試鋪經驗,宜採用薄膜覆蓋養生,覆蓋養生時間最好控制在5-6天,覆蓋時間過短易產生龜裂。

另外,在施工中應合理控制平板式振搗時間和移動速度,最後採用人工收漿時應加強對混凝土的搓揉,並要控制好搓揉時間和搓揉遍數。

通過以上分析,為保證預應力混凝土箱梁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坍落度;正負彎矩張拉端處預埋筋位置和混凝土質量;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再進行預應力的筋的張拉;張拉後及時壓漿封錨。箱梁安裝過程中嚴格控制臨時支座高度和箱梁頂面高程。

混凝土箱梁預應力施工方案

寬魚腹式連續現澆混凝土箱梁 預應力張拉施工方案 第一節預應力體系 本工程結構預應力為後張法預應力體系,分為墩身精軋螺紋預應力和箱梁鋼絞線預應力,箱梁鋼絞線預應力又包含橫樑橫向預應力 腹板縱向預應力和中橫樑負彎矩預應力。第二節預應力張拉前的準備工作 一 構件檢查及清理 a.張拉前應對混凝土構件進行檢查...

1預應力組合箱梁施工監理總結

yrc yz4標西互通立交橋的1 27 孔為後張法30m預應力組合箱梁,箱梁的交角均為0度,該橋第二聯的右幅中跨內邊梁1 樑於2002年4月22日澆築,5月20日張拉,張拉8小時後壓漿,為該標段預應力組合箱梁的首件工程,通過首件的監理總結,本組認為在以後的施工監理中,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 模板工程 ...

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1 概述 本施工段毛家河大橋和部分匝道橋梁板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根據本標段實際情況,箱梁預製場布置在毛家河大橋9 橋台靠大樁號位置的路基填方段,布置里程樁號為k51 040 k51 246,具體布置見2 預製場方案。為能更好地完成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保證預製施工質量及施工順暢,特編制了本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