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

2022-10-04 04:48:02 字數 838 閱讀 9276

作者:陳福林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在當今的高速公路橋梁工程的建設中被廣泛的應用,施工過程中應嚴格按施工工藝施工,控制好混凝土箱梁的質量,以確保橋梁的整體質量,本文對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技術加以介紹。

關鍵詞: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技術

1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大連灣大橋122至181孔上部結構為現澆預應力連續箱梁,(25.556+30+30+25.556)+3×(25.2

+26+25.2)+6×(4×25.042)+4×(25.2+26+26+25.2)+4×25.042m,共計60孔,15聯。

2 施工方案

2.1 支架基礎對可以施工的橋位進行清理、整平、填築30cm二灰土,振動壓路機分三層碾壓密實,每層碾壓厚度不超過10cm,壓實度達到96%以上,檢查地基承載力滿足計算要求後搭設支架。

2.2 支架搭設左右幅施工時分幅前後進行,按設計方案採用滿堂支架現澆施工。先對支架基礎施工,完成後再對箱梁支架進行放樣,按指定位置架設,確定其平面位置,腹板處支撐縱橫間距加密為90cm×60cm,豎向鋼管平面縱橫間距為90cm×1200cm。

對於每根豎向鋼管用縱橫鋼管水平相鏈結以增加支架的整體性,支架頂部的水平鋼管縱向(根據縱坡為弧線形)間距調整為40cm,豎向水平鋼管的間距為120cm。為確保滿堂支架的整體剛度、強度和穩定性應該設定剪刀撐。支架搭設要進行強度、剛度、穩定性計算,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同意後方可進行砼澆築。

2.3 設定和確定預拱度箱梁位於支架上方,因此澆

築箱梁的過程中以及卸架後上部構造必然有一定的撓度或發生下沉,在支架、模板施工時設定合適的預拱度以保證在卸架後上部構造能達到設計要求的外形。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預製方案

14 當構件砼達到規定強度時,安裝千斤頂等張拉裝置,準備張拉。15 張拉使用的張拉機及油幫浦 錨 夾具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配套使用,配套定期校驗,以準確標定張拉力與壓力表讀數間的關係曲線。16 按設計要求在二端同時對稱張拉,張拉時千斤頂的作用線必須與預應力軸線重合,二端各項張拉操作必須一致。17 預...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1 廊滄公路廊坊市段高速公路5合同段招標檔案 2 廊滄高速公路工程第5合同段通道橋及橋梁等施工設計圖紙。3 國家 交通部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4 廊坊至滄州高速公路橋梁工程第5合同段中標通知書及施工合同。5 我公司對施工現場實地勘察 調查資料。6 我公司...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張石高速公路淶水至曲陽lj s2合同段 北裴路立交橋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張石高速公路淶水至曲陽lj s2合同段 tk168 965.987 8 20m 北裴路分離式立交橋施工圖設計 2 張石高速公路淶水至曲陽段路基 橋涵工程lj s2合同段招標檔案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