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梁橋施工方案

2023-02-09 06:21:03 字數 3945 閱讀 6625

一、編制說明

(一)、編制依據

1、改建鐵路襄渝線安康至重慶段增建第二線第七標段工程合同書。

2、現行規範、規程、驗標、鐵路工程定額、概預算編制辦法。

3、龍溪河2號右線大橋相關的設計圖紙,設計檔案,設計資料。

4、施工現場調查獲得的相關資料。

5、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及現有的勞力、裝置配置、技術力量等。

(二)編制原則

1、在標段總體施工組織設計指導下進行施工組織安排,並力爭提前完成。

2、科學組織,均衡生產,合理安排施工順序,組織平行作業,各工序緊密銜接,保證各工序施工始終處於計畫控制之下。

3、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因時因地考慮,盡量利用當地資源,合理安排運輸裝卸與儲存作業,減少物資運輸周轉工作量。

4、堅持自始至終對施工現場全過程嚴格監控,以科學的方法實行動態管理,開展文明施工,創標準化施工現場。

5、嚴格執行鐵道部頒發的施工規範、設計規範及驗評標準。

6、上足機械裝置和勞動力,配齊各類管理人員。

二、工程概況及水文地質情況

(一)、工程概況

大橋起迄里程ydk684+272.65~ydk684+545.95,跨度3×24+5×32+1×24m,全長273.

30m,墩台全部位於直線上,6#、7#、8#墩及0#、9#臺基礎為1m厚分層矩形明挖基礎,其餘均為挖孔樁基礎,橋墩為圓端形實心墩身。基礎、墩台身、托盤均為c20混凝土,頂帽為c20鋼筋混凝土、支承墊石為c40鋼筋混凝土。

(二)、沿線水文、地質、氣象概況

1、大橋位於廣安區光輝鄉中村和龍灘鄉新生村,工程所經地段為低丘地貌,多為剝蝕殘丘與槽谷、窪地相間,多水田、溝渠,經濟林分布較多。地下水為岩層滲水,滲水量小。岩層為紫紅色泥岩或泥質砂岩。

2、線路所經地區屬**帶溫暖溼潤氣候區,雨量充沛,春早夏長,秋雨連綿,冬暖多霧,年平均氣溫17~18℃,極端最高氣溫42.3℃,極端最低氣溫-4.7℃;年平均降雨量大於1100~1200mm,雨量多集中在6~8月份,常有雷雨,年平均蒸發量為1100~1190mm,略少於降雨量;年平均相對濕度80%,平均霧日數40余天,最多達148天;凍結深度為0,每年的10月下旬至次年5月為乾風季節,歷年平均風速3.

3m/s。

三、施工方案

根據該橋現場實際情況和業主質量要求,以及投入的機械裝置和隊伍施工能力,明挖基礎施工採用人工配合機械挖基;挖孔樁採用人工開挖土方,鋼筋混凝土鎖口及護壁,石方採用淺孔爆破開挖,人工手搖轆轤出碴,樁孔採用通風機進行井下通風及排煙。自動計量拌合混凝土、組合鋼模板施工基礎及承臺混凝土、墩身整體鋼模板一次支立到位、混凝土幫浦輸送混凝土的施工方案。

四、施工進度計畫安排

根據襄渝鐵路(成都局管內)指揮部對襄渝鐵路安康至重慶段工期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大橋計畫2023年10月16日開工,2023年4月4日完工。

(一)、2023年10月15日之前施工準備工作基本完成。主要是徵地拆遷、修建臨時便道和營房、庫房,解決生活和生產用水、用電,以及布置材料、構件堆放場地和露天作業場地等。

(二)、2023年10月16日--2023年1月15日各橋墩、橋台基礎全部完成。

(三)、2023年12月16日--2023年3月25日各墩墩身、橋台台身全部完成。

(四)、2023年3月26日--2023年4月4日清理場地。

施工進度計畫安排詳見「龍溪河2號右線大橋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五、施工隊伍安排

工程由橋涵二隊負責施工。施工高峰人數約71人,其組成見「龍溪河2號右線大橋勞力組織表」。

龍溪河2號右線大橋勞力組織表

六、機械裝置及機具

按照配置合理,數量充足,考慮備用原則,為滿足施工需要,工程配備的機械裝置詳見「龍溪河2號右線大橋投入主要機械裝置表」,為本工程測量配置儀器見「測量儀器裝置表」。

七、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本著「快速、有序、優質、高效」及「開工必優、全面創優」的原則進行,按照建設程式進行計畫、組織、協調和控制,抓好開工和施工現場管理,做到合理、均衡的組織施工生產,優質、高效地完成任務。

施工便道已修至工作場地,施工期間做好便道維護,保證材料進場需要。

開工前組織技術人員及測試人員對設計圖進行會審,熟悉設計意圖,根據橋梁工程特點制定作業標準及施工細則。

測量儀器裝置表

龍溪河2號右線大橋投入主要機械裝置表

施工前對橋梁進行精密控制測量,布設施工測量控制點,並將測量成果報監理工程師審核。

施工用電以自發電為主,備一台120kw的發電機和一台75kw的發電機。

施工用水取自工作場地附近水源,生活用水借用當地居民飲用水。

生產和生活設施主要租用附近民房,個別搭建臨時磚房。

八、主要單項工程的施工工藝方法

橋梁總體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橋梁施工工藝流程圖

1、明挖基礎施工

(1)、開挖

a、測量放出開挖邊線,基礎底輪廓+5cm為基坑底開挖輪廓,黏土層按1:0.3放坡,石質地層採用垂直開挖。開挖前在開挖邊線外側挖設排水溝。

b、土質基坑採用挖掘機開挖,石質基坑採用風鎬及淺孔爆破法開挖,自卸車運輸,部分需人力配合。

明挖基礎施工工藝流程見「明挖基礎施工工藝流程圖」。

基坑開挖示意圖

(2)、澆築基礎混凝土

基坑挖至設計標高,清除底部虛碴、積水並整平,對照設計地質檢查基底承載力,自檢合格後,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立即澆築基礎混凝土。

底層基礎混凝土採用滿灌法,不立模。兩層混凝土接合部埋設接茬鋼筋和接茬片石,上層基礎採用組合鋼模。當混凝土的自由下落高度超過2公尺時,利用溜槽將混凝土滑至底部。

混凝土初凝後用草袋覆蓋,灑水養生。

(3)混凝土拌合

大橋混凝土配合比見表,每天監測兩次骨料含水率,並及時調整設計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拌合時間≮3min,保證自動計量裝置始終處於良好狀態。

明挖基礎施工工藝流程圖

(4)基坑回填

經監理工程師同意,混凝土終凝3天後進行拆模並及時回填,位於基岩內的基坑採用m5漿砌片石回填至基頂,並不得少於2~3公尺。余用土分層夯填密實至地面,並且兩側對稱回填。

2、挖孔樁基礎施工

(1)開挖方法

採用人工開挖,人工手搖轆轤出碴。控制好每筐裝碴的數量,組織三班制迴圈作業,採用彩條布作雨棚,保證施工的連續性。土質段邊挖邊護壁,護壁伸入石質段不小於2m,石質段風動鑿岩機打眼,進行淺孔爆破。

對於較深的樁孔,採用壓入式通風機進行施工通風和排煙。

挖孔過程中經常檢查孔徑和孔位,挖孔與護壁連續作業,挖孔達設計深度後及時進行孔底檢查處理。

挖孔樁施工工藝流程見「挖孔樁施工工藝框圖」。

挖孔樁施工工藝框圖

(2)鋼筋骨架製作安裝

為了加快施工進度,挖孔樁的鋼筋骨架在孔外製作後吊入孔內。鋼筋骨架在鋼筋加工場整體或分段製作,運至現場後吊入孔內,需接長的在孔口焊接接長。焊接採用單面搭接焊,焊縫長度滿足施工技術規範要求,並將接頭錯開100cm以上。

為使鋼筋骨架有足夠的剛度,保證在運輸和吊裝過程中不產生變形,每隔2公尺用ф20鋼筋設定的加強箍內設十字鋼筋支撐。在箍筋上設穿心圓式混凝土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的厚度。

鋼筋綁紮時要嚴格檢查:鋼筋的規格、尺寸、數量、軸線位置是否達到設計要求,各焊接、綁紮接頭是否達到規範要求,鋼筋保護層是否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自檢合格後將自檢、隱檢表向監理工程師報驗,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後,進行下道工序作業。

(3)灌注混凝土

當孔底及附近孔壁滲入的地下水上公升速度小於6mm/min時,直接灌注混凝土樁。

採用混凝土輸送幫浦進行澆築作業,插入式振搗棒分層振搗,30~40cm一層。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12~16cm,採用導管灌注混凝土,導管對準中心,開始灌注時,孔底積水深度不得超過5cm,灌注的速度盡可能加快,使混凝土對孔壁的壓力盡快地大於滲水壓力。

灌注到樁頂以後,將表面已經離析的混合物和水泥浮漿等清除乾淨。

當孔底及附近孔壁滲入的地下水上公升速度大於6mm/min時採用導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灌注前向孔內注水,使水位與護筒頂面齊平。

3、承臺施工

(1)挖基

開挖過程同明挖擴大基礎,基底挖至略低於承臺底面10cm,以備鋪築碎石墊層。若遇石方,在接近基底標高和基樁附近區域要採用人工開挖或弱爆破,避免擾動基底或破壞樁基混凝土。

後張法預應力梁張拉施工方案

雨壩子大橋梁 板預應力張拉方案 一 編制依據 依據汶馬路lj1合同段設計圖紙及相應的施工技術規範,特編制本方案。二 張拉準備 一 人員的組織配備 根據本標段梁的結構型式和數量,我們將選擇具有與本標段相應結構型式預製梁張拉經驗的 責任心強的技術工人和工程技術人員,組成張拉班組,並在張拉開始前進行技術交...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1 廊滄公路廊坊市段高速公路5合同段招標檔案 2 廊滄高速公路工程第5合同段通道橋及橋梁等施工設計圖紙。3 國家 交通部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4 廊坊至滄州高速公路橋梁工程第5合同段中標通知書及施工合同。5 我公司對施工現場實地勘察 調查資料。6 我公司...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張石高速公路淶水至曲陽lj s2合同段 北裴路立交橋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張石高速公路淶水至曲陽lj s2合同段 tk168 965.987 8 20m 北裴路分離式立交橋施工圖設計 2 張石高速公路淶水至曲陽段路基 橋涵工程lj s2合同段招標檔案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