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預製質量控制要點

2023-02-11 16:12:09 字數 816 閱讀 8817

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預製質量控制要點作者:婁金龍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5期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與之配套的基建工程也迅速發展起來。

大量新的、高效的建築技術被應用於基建過程中,其中在橋梁的建設過程中通過使用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的方式可以極大的加快橋梁路面的建設進度。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採用了高強度材料和預應力工藝,節省了材料,減少了構件截面尺寸,進而減輕了構件自重,因而特別適合於建造由恒載控制設計的大跨度橋梁。隨著交通事業的蓬勃發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在橋梁建設中的應用迅速推廣,同時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施工工藝較複雜,對施工質量要求較高,其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非常重要,若施工方法不當或施工質量存在問題,就會影響結構安全和穩定性能,因此在施工過程中需嚴格認真把關。

文章對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的施工工序及各施工環節質量控制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後張法;預應力;質量控制

前言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現今被廣泛應用橋梁的建設中,尤其是在大跨距的橋梁建設中使用混凝土箱梁能夠更迅速的完成建設工作。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通常是在橋梁建設時在地面完成鋼筋的綁紮和混凝土的澆築工作,而後通過使用吊車或架橋機將其吊裝到橋墩上完成建設工作,在此過程中,如何做好質量控制是文章將要介紹的重點。

1 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簡介

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的施工特點是先將需要安裝的支梁根據力學分析按照模組化進行預製和吊裝,再使用溼接縫將橋梁上相鄰的兩個箱梁進行連線,同時在橋墩的頂部對箱梁施加一定的負彎矩預應力束,以增強橋梁的承受荷載能力。各個箱梁連線完成後,就可以使原來的預製件變成連續的梁,從而使橋梁具有了連續梁所具有的良好特性,這種方法被稱為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梁法。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預製方案

14 當構件砼達到規定強度時,安裝千斤頂等張拉裝置,準備張拉。15 張拉使用的張拉機及油幫浦 錨 夾具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配套使用,配套定期校驗,以準確標定張拉力與壓力表讀數間的關係曲線。16 按設計要求在二端同時對稱張拉,張拉時千斤頂的作用線必須與預應力軸線重合,二端各項張拉操作必須一致。17 預...

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隨著我國建築業的蓬勃發展,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工業與民用建築中得到了廣泛應用,熟練掌握後張拉預應力技術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所在。現從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預留孔道設定 預應力筋安裝 張拉與錨固等方面加以總結。一 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的特點 與非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相比,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具有...

談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

作者 陳福林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在當今的高速公路橋梁工程的建設中被廣泛的應用,施工過程中應嚴格按施工工藝施工,控制好混凝土箱梁的質量,以確保橋梁的整體質量,本文對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技術加以介紹。關鍵詞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箱梁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