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監理細則

2023-02-11 16:12:05 字數 4974 閱讀 5675

監理實施細則

(冬季施工質量、安全監理措施)

工程名稱

專業編制

審核專案監理部:監理****駐

年月日目錄工程冬季施工概況

編制依據

冬季施工的預控

冬季施工的主要技術質量控制:

土方工程

樁基工程

鋼筋工程

混凝土工程

砌體工程

裝飾抹灰工程

地面工程

屋面工程

冬季施工中混凝土的常見質量通病和預防措施

冬季施工的安全防火控制

根據大連市區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必須採取冬期施工技術措施。冬期施工期限以外,當日最低氣溫低於0℃時,也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一、 冬季施工概況:按實際情況填寫

二、 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104-97、《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96、《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等有關冬期施工的規定、該工程具體情況、有關本地區地方法規及氣象資料。

三、冬季施工預控

(一)技術預控

1,審查施工技術方案(措施)的制定是否有冬季施工措施的內容,確保冬季施工質量及生產安全,並要求措施有一定的技術可靠性和經濟合理性.

2,審查制定的施工技術方案(措施)應具有以下內容:施工部署(進度安排),施工程式,施工方法,機具與材料調配計畫,施工人員技術培訓(測溫人員,摻外加劑人員)與勞動力計畫,保溫材料與外加劑材料計畫,操作要點,質量控制要點,檢測專案等方面.

(二)生產準備

審查施工單位根據制定的進度計畫,是否安排好施工任務及現場準備工作.如現場供水管道的保溫防凍,攪拌機棚的保溫,場地的整平及臨時道路的設定,裝修工程的門窗洞口封閉及保溫等。

(三)資源準備

審查施工單位根據制定的計畫,是否組織好外加劑材料,保溫材料,施工儀表(測溫劑),職工勞動保護用品等的準備工作。

四、冬季施工主要的技術質量控制

(一)土方工程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基礎土方工程應盡量避開在冬季施工,如需在冬季施工,則應制定詳盡的施工計畫,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同時組織好施工管理,爭取在短時間內完成施工。

2,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在相鄰建築側邊開挖土方時,要採取對舊建築物地基土免受凍害的措施.施工時,盡量做到快挖快填,以防止地基受凍。

4,基坑槽內應做好排水措施,防止產生積水,造成由於土壁下部受多次凍融迴圈而形成塌方。

5,開挖好的基坑底部應採取必要的保溫措施,如保留腳泥或鋪設草包。

6,土方回填前,應將基坑底部的冰雪及保溫材料清理乾淨。

7,室外基坑或管溝可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體積不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室內的坑,槽,管溝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8,回填採用人工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不超過20cm,夯實厚度為10-15cm.

9,回填土工作應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填土層受凍。

(二)樁基工程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施工前,應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2,樁基礎的軸線引出的距離應適當增加,以免在打樁時受凍土硬殼層的影響.水準點的數量不應少於兩個。

3,預製樁的混凝土的強度應達到設計強度標準值的70%方可起吊,達到強度標準值的100%方可運輸和打樁。

4,樁的堆放應考慮到樁機的行進路線和打樁順序,且樁的堆放層數應不超過4)2}.

(三)鋼筋工程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鋼筋冷拉

(1)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對於不能分清爐批的熱軋鋼筋冷拉,不宜採用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2)在負溫條件下採用控制應力方法冷拉鋼筋時,由於伸長率隨溫度降低而減少,如控制應力不變,則伸長率不足,翻筋強度將達不到設計要求,因此在負溫下冷拉的控制應力應較常溫提高.冷拉控制應力最大冷拉率應符合相關的要求。

2,鋼筋負溫焊接

(1)從事鋼筋焊接施工的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可上崗操作。

(2)負溫下鋼筋焊接施工,可採用閃光對焊,電弧焊(幫條,搭接,坡口焊)及電渣壓力焊等焊接方法.

(3)焊接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如必須在室外焊接,則環境溫度不宜太低,在風雪天氣時,還應有一定的遮蔽提施.焊接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

(4)閃光對焊:

1)負溫閃光對焊,宜採用預熱閃光焊或閃光一預熱一閃光焊工藝.鋼筋端麵比較平整時,宜採用預熱閃光焊;端麵不平整時,宜採用閃光一預熱一閃光焊工藝.

2)與常溫焊接相比,應採取相應的措施,如增加調伸長度10%至20%左右,提高預熱時的接觸壓力,增長預熱間歇時間。

3)施焊時選用的引數可根據焊件的鋼種,直徑,施焊溫度和焊工技術水平靈活選用。

(5)電弧焊接

1)焊接時必須防止產生過熱,燒傷,咬肉和裂紋等缺陷,在構造上應防止在接頭處產生偏心受力狀態。

2)為防止接頭熱影響區的溫度突然增大,進行幫條,搭接電弧焊,應採用分層控溫施焊.幫條焊時幫條與主筋之間用四點定位焊固定.搭接焊時用兩點固定,定點焊縫離幫條或搭接端部20mm以上。

3)坡口焊時焊縫根部,坡口端麵以及鋼筋與鋼墊板之間均應熔合良好。

(6)電渣壓力焊接

1)焊接電流的大小,應根據鋼筋直徑和施焊時的環境溫度而定。

2)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min左右;接頭的渣殼宜延長5min,方可打渣。

(四)混凝土工程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基本要求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宜低於32.5,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不宜少於300kg,水灰比不應大於0.6,並加入早強劑。

必要時應加入防凍劑(根據氣溫情況確定).

2)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至最低限度.辦法是:控制坍落度,加入減水劑,優先選用高效減水劑。

3)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 ℃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臨付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4)未冷卻的混凝土有較高的脆性,所以結構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荷載的作用.

5)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2,混凝土的運輸和澆築

(1)選擇混凝土攪拌站應盡量靠近施工地點,以減少混凝土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同時要求對混凝土運輸車採取保溫措施。

(2)混凝土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特別是新老混凝土(如梁,柱交接處)交接處的冰雪及垃圾。

(3)採用商品混凝土時,在澆築前,應了解商品混凝土中摻入抗凍劑的效能,並做好相應的防凍保暖措施.

(4)分層澆築的混凝土時,已澆築層在未被上一層的混凝土覆蓋前,不應低於計算規定的溫度也不得低於2℃。

(5)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在進行孔道和立縫的灌漿前,澆灌部位的混凝土必須經預熱,並採用熱的水泥漿,砂漿或混凝土,澆灌後在正溫下養護到強度不低於15mpa。

(6)現場應留設同條件養護的混凝土試塊作為拆模依據。

4,混凝土的養護

(1)冬季澆築的混凝土,由正溫轉入負溫養護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應低於設計強度的40%,對於c10以下的混凝土不得小於5mpa。

(2)採用的保溫材料(塑料薄膜、草袋,麻袋),應保持乾燥。

(3)在模板外部保溫時,除基礎可隨澆築隨保溫外,其它結構必須在設定保溫材料後方可澆築混凝土.鋼模表面可先掛草簾,麻袋等保溫材料並紮牢,然後再澆築混凝土。

(4)保溫材料不宜直接覆蓋在剛澆築完畢的混凝土層上,可先覆蓋塑料薄膜,上部再覆草袋,麻袋等保溫材料.保溫材料的鋪設厚度為:一般情況下0℃以上鋪一層;0℃以下鋪二層或三層;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及二次抹面壓實後應立即覆蓋保溫,其保溫層厚度,材質應根據計算確定。

(5)拆模後的混凝土也應及時覆蓋保溫材料,以防混凝土表面溫度的驟降而產生裂縫。

5,試件留置

按規範及施工要求製作,管理,養護,送檢混凝土試塊.取樣與試件留置應符合規定,每次取樣應至少留置一組標準養護試件,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留置組數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五)砌體工程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材料要求

(1)水泥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為32. 5r,水泥不得受潮結塊。

(2)空心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加氣混凝土砌塊在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遭水浸後凍結的磚和砌塊不得使用。

(3)石灰膏等宜採取保溫防凍措施,如遭凍結,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4)砂宜採用中砂,含泥量應滿足規範要求,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及直徑大於lcm的凍結塊。

(5)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時適當調整,並宜通過優先選用外加劑方法來提高砂漿的稠度.在負溫條件下,砂漿的稠度可比常溫時大1-3厘公尺,但不得大於12厘公尺,以確保砂漿與磚的粘結力.

2,施工方法

(1)砌築應採用』三一砌築法』,若採用平鋪砂漿時,應使鋪灰長度滿足砂漿砌築時的溫度不致過低。

(2)嚴禁使用遭凍結的砂漿進行砌築.

(3)當室外溫度低於+5℃,磚,砌塊等材料不得澆水,砂漿的攪拌時間也應有所增長,一般為常溫攪拌時間的1.8倍,約為2.5-3分鐘

(4)防止砂漿在攪拌,運輸,存放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可採用下列方法:

1)砂漿的攪拌可在保溫棚內(棚內溫度在5℃以上)進行,砂漿要隨拌隨用,儲存時間不超過60分鐘,不可積存和兩次到運。

2)攪拌地點應盡量靠近施工現場,以縮短運距。

(5)砌體的水平及垂直灰縫的厚度應保證在8-12mm,一般宜控制在10mm左右。

(6)控制砌體砌築高度,每日砌築一般高度不超過1. 80m。

(7)每天收工前,應將頂面的垂直灰縫填滿,同時在砌體表面覆蓋保溫材料(如草包,塑料薄膜)。

(8)現場的試塊的留設應有所增加,且在現場同條件下進行養護,用於檢驗現場砌築砂漿的實際強度。

(六)裝飾工程

監理人員要注意檢查下列要點:

1,裝飾抹灰工程

(1)正溫下,先搶外粉飾,最低氣溫低0℃後,如果必須外粉飾時,腳手架應掛雙層草簾封閉擋風,並用摻防凍劑的水拌砂漿,防凍劑的用量要嚴格按照材料說明書上的摻量。

(2)白天氣溫接近0℃,晚上可能達到0℃以下時,應縮小操作面,盡量不安排粉飾。

冬季施工方案監理細則

山東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實訓樓工程 濟南市建設監理 山東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實訓樓工程 冬季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審批人 審批日期 目錄i 工程概況4 ii 管理組織機構5 iii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5 一 準備工作5 二 土方 地基與基礎工程6 三 鋼筋工程7 四 混凝土工程8 五 解除冬期...

冬季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 3標工程 編制審核 上海地鐵諮詢監理科技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 3標段監理組 2017年12月1日 目錄一 監理依據 3 二 工程概況 3 一 臨安廣場站 3 二 農林大學站 4 三 臨安廣場站 農林大學站區間隧道 4 四 臨安廣場站 農林大學站區間風井 4...

冬季施工細則

無錫市地鐵1號線土建工程12標工程 監理實施細則 冬季施工 內容提要 專業工程特點 監理工作流程 監理工作控制目標及控制要點 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專案監理機構 章 專業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日期 2010年11月 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1 工程概況 1 工程規模 無錫地鐵一號線金城路站為1號線與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