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預製施工工藝標準

2021-03-04 09:29:06 字數 4603 閱讀 1411

fhec-qh-31-2-2007

1 適用範圍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適用於30~50m跨徑的簡支梁橋。

2 主要應用標準和規範

2.0.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2.0.2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jtgf80/1-2004)。

2.0.3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ge30-2005)。

2.0.4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3 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3.1.1 熟悉圖紙,根據現場條件、t梁數量和工期確定預製場預製台座數量、存梁區大小,結合t梁架設方案編制詳細的t梁預製施工組織方案,繪製詳細的預製場施工布置平面圖。

包括養生管線、軌道、電纜的布置等應詳細標明。其次,熟悉施工圖紙各項要求、說明等,繪製台座施工圖。

3.1.2 伸長量計算

預應力筋的理論伸長量可用下式計算:

l=ppl/(apep3.1.2)

式中:pp——預應力筋的平均張拉力,直線筋取張拉端的拉力(n);

l——預應力筋的長度(mm);

ap——預應力筋的截面面積(mm2);

ep——預應力筋的彈性模量(mpa)。

3.2 機具準備

3.2.1 龍門吊準備

1)根據預製場寬度要求設定龍門跨徑。

2)根據每片t梁自重設計龍門起重重量。

3.2.2 張拉機具的準備。

1)張拉機具應與錨具配套使用,應在使用前進行檢查和校驗。千斤頂與壓力表應配套校驗,以確定張拉力與壓力表讀數之間的關係曲線。所用壓力表的精度不宜低於1.

5級(建議採用0.4級)。

2)根據設計張拉力的大小選擇千斤頂的噸位、行程以及與之配套的高壓油幫浦和油表。由於施加到梁體上的預應力值的準確性對預應力梁的質量至關重要,因此張拉前必須將張拉機具送至有資格檢定的單位進行校驗;使用超過200次或半年後,或拆修更換配件、意外碰振時,必須重新校驗。

3.2.3 振搗機具的準備

1)附著式振搗器的準備,應根據模板的整體剛度、鋼板的厚度選用合適功率的振搗器。如鋼板為5mm厚,可採用2.2kw附著式振搗器。

為改善t梁馬蹄處氣泡較多的缺陷,建議採用高頻附著式振搗器。

2)插入式振搗器可採用普通較常用的50型配合30型振搗器。

3.2.4 其他機具準備:鋼筋加工、定型模板、混凝土拌和運輸、養生壓漿、安全設施、試驗等。

3.3 材料準備

3.3.1 鋼筋原材料準備

1)鋼筋應具備原製作廠的質量證明書,運到工地後,按規範要求進行抽樣檢查,光圓鋼筋符合gb 13013-91的規定,帶肋鋼筋符合gb 1499-98的規定,預應力鋼絞線(按設計要求)符合astma416-92標準的低鬆弛預應力鋼絞線的規定。

2)ⅱ級鋼筋如採用電弧搭接焊,單面焊縫》10d,雙面焊縫》5d,焊縫平順飽滿,不得夾雜焊渣,並按規定提取試樣,做拉力和冷彎試驗,焊縫質量應符合有關規定。

3)氣溫較低時鋼筋焊接,其環境溫度不宜低於5℃。

4)加工成型的鋼筋應堆放在防雨棚中,並加以標誌,以防混用。

3.3.2 水泥、外摻劑、砂石原材料準備

1)水泥宜選用42.5級以上級別水泥,且具備較高的穩定性,各項指標合格。水泥、外摻劑的檢驗及抽檢試驗應按照鑑定標準執行。

2)砂、石等原材料亦應經過嚴格的檢驗程式,以保證拌製的混凝土滿足各項指標。

3.3.3 鋼絞線原材料準備

所用鋼絞線進場必須有出廠合格證,並逐盤進行外觀檢查,表面不得有裂縫、毛刺、機械損傷、油汙、鏽蝕死彎等缺陷;鋼筋、預應力鋼材以同爐號不超過60t為乙個取樣單位,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其機械效能分別按gb 13013、gb 1499和gb/t 5224執行。

3.3.4 錨具夾片準備

1)錨夾具須經國家技術鑑定和產品鑑定,出廠前應由**方按規定進行檢驗並提供質量證明書。

2)錨夾具須經過外觀檢查,不得有裂紋、傷痕、鏽蝕,尺寸不得超過允許偏差。對錨具的強度、硬度、錨固能力等,應根據供貨情況,按有關規定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才能驗收和使用。

3.4 作業條件

3.4.1 預製場布置

預製場場地必須平整、堅實,避免低窪、積水。有必要將場地整平硬化且設定橫坡排水溝,根據地基及氣候條件,採取必要的排水措施,排除雨期積水及養生積水,防止場地鬆軟沉降。同時考慮構件場內、外運輸(包括水、陸地)裝卸、混凝土運輸等因素,沿預製場、存梁區設定便道,以滿足施工方便。

整個場地應安排合理,避免過分擁擠和不必要的占用土地。

1)台座間距的確定以t梁面板寬度加2~3m為宜。

2)台座縱向間距不小於8m。

3)注意台座和軌道之間的距離,並充分考慮龍門吊是否影響提梁。

4)布置養生用水管道應考慮布置在軌道外側,在每排制梁區設定水龍頭,方便養生使用。

5)預製場用電應總體規劃,按總的用電量配備主電纜和電器裝置。有必要設定專用變壓器。總的用電量應包括下面內容:

電焊機工作數量、插入式振搗器及附著式振搗器工作數量、龍門吊用電量、鋼筋加工機具對焊機、照明等。

3.4.2 預製場地施工

1)應優先考慮龍門軌道施工,首先進行精確放樣,軌道安裝就緒安裝龍門。

2)進行台座施工,根據圖紙是否有特殊要求,台座頂面可採用水磨石或鋼板。台座基礎應經過計算滿足承載力要求,特別是兩端基礎應考慮張拉後梁的受力狀態,有必要時配適當鋼筋以滿足承載力要求。台座設定須考慮梁的起拱影響。

3)場地需進行硬化處理,避免雨季施工場地泥濘影響施工。

3.4.3 各項施工準備工作完備,施工機具、模板、混凝土拌合站、養生室、安全設施齊全,材料準備充分,臨時設施(場地三通一平、底模、龍門吊等)均按照設計和上述要求實施,施工機械進行了標定和檢測驗收合格,完成了首件t梁施工,根據首件工程施工情況進行了施工總結,修改完善了施工工藝。

3.4.4 施工作業人員要求

1)各班組操作工人應由工長或現場技術人員對其進行培訓、技術、安全交底。

2)各班組操作工人必須具備各自工作班組的能力要求,同時,還要有應對安全緊急救援措施,且各班組人員要保持穩定。

3)各班組操作工人能力要求

鋼筋班工人:熟悉鋼筋結構、預應力定位圖紙,具有熟練的鋼筋綁紮及焊接能力。

支模板工人:熟悉圖紙尺寸要求,具有熟練的支模能力。重視模板的除鏽、打磨工作。

混凝土澆築班:熟練掌握混凝土振搗技術,能對t梁的不同部位採取不同的振搗措施。

預應力張拉班:熟練掌握千斤頂的操作,對待工作認真負責,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4)特種機械工人、電工、起重工必須持證上崗。

4 施工操作工藝

4.1 施工工藝流程

清理底模、施工放樣→綁紮鋼筋→安裝預應力管道→安裝側模端頭模板→綁紮頂板鋼筋→澆築梁體混凝土→梁體養生→張拉、壓漿→移梁→封堵頭。

4.2 操作方法

4.2.1 鋼筋、預應力管道

1)鋼筋製作及安裝

2)鋼筋骨架的綁紮安裝

(1)鋼筋在台座上綁紮,順序為先底腹板,後頂板,鋼筋每個斷面的接頭不超過50%,並按規定錯開。

(2)鋼筋網的間距位置容許誤差必須符合表4.2.1要求。

表4.2.1 鋼筋網的間距位置容許誤差

(3)對於洩水孔、支座鋼板,預埋時必須保證其位置正確,注意不要遺漏。

(4)注意防撞護欄、伸縮縫鋼筋的預埋。曲線橋預埋防撞護欄鋼筋時,應考慮曲線要求。

3)預應力孔道設定

(1)t梁預應力孔道可採用波紋管成孔。安裝時,小波紋方向與穿束方向一致。波紋管接長採用大一號的波紋管套管,套接長度為20 cm,按設計間距設「井」字形定位鋼筋固定孔道位置,孔道定位誤差應小於8mm。

(2)為了確保孔道暢通,應採取以下措施:

①孔道接頭處用膠帶紙纏繞,加強接頭嚴密性。

②在波紋管附近焊接鋼筋時,對波紋管應加以保護。

③混凝土振搗人員應熟悉孔道位置,嚴禁振搗棒與波紋管接觸,以免孔壁受傷,造成漏漿。

④在波紋管中設定塑料管作為撐管,澆築混凝土前插入到波紋管中,澆築完成即可拔除。

4.2.2 模板安裝

1)預製模板製作

為了保證混凝土外觀質量,必須認真設計和加工。模板採用大塊鋼模拼裝,面板採用≥6mm厚冷軋普通鋼板,專業廠家製作完畢後運至工地,各塊模板之間用螺栓連線,板縫中均嵌入固定式彈性嵌縫條,保證不漏漿和梁體美觀。底部φ20拉桿每隔0.

6~0.8m設一根,另外,為了保證模板就位後支撐穩固,滿足受力要求,模板支架每隔5m設兩根φ32mm的可調絲杆作為就位後的支撐。立模時用龍門吊逐塊吊到待用處,再用32t螺旋千斤頂將模板逐塊頂公升就位,再上緊可調絲杆豎向支撐。

2)模板安裝要求(見表4.2.2)

表4.2.2 模板安裝要求

4.2.3 混凝土施工

1)配合比的選定

選定配合比前,對粗細集料、水泥、拌和用水和外加劑等原材料進行單項抽檢試驗,符合規範要求後方可使用。對於每批到現場水泥、外加劑均要進行抽檢。

選定配合比時,根據不同的含砂率、水灰比、外加劑進行多組設計比較,除滿足混凝土強度和彈模要求外,還要確保混凝土澆築順利和外表質量,儘量減少表面氣泡。配合比須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使用。

根據t梁鋼筋較密、振動難的特點,混凝土坍落度宜控制在10~12cm左右,並對粗細集料進行嚴格控制,保證粒徑不超標。

2)混凝土拌和

拌和採用強制式攪拌機自動計量配料進行拌和,應滿足拌和時間澆築要求。

3)混凝土運輸及灌注

後張法預應力T梁預製施工方案

1 工程名稱 k8 211.5桃河特大橋 2 工程地點 山西陽泉白羊墅 3 建設單位 陽五高速公路投資管理 4 設計單位 山西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 5 全橋30跨,分八聯共長1241.2公尺 左幅長1244.8公尺 橋梁下部結構分別採用等截面實心墩 變截面空心墩,重力式臺 肋板臺,基礎為擴大基礎和灌...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第二分冊 第三分冊 2 招標檔案 3 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橋位及梁場位置的地理位置情況。二 編制說明 本方案主要是對楠埡河大橋t梁預製施工編制。梁板分...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j071 2004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3 阜新至朝陽高速公路二十三合同段施工圖設計 4 招標檔案 二 編制原則 1 按合同工期的要求,抓住關鍵,全面合理地安排施工人員 機械裝置及施工進度計畫,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