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T梁預製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418 閱讀 9230

1、工程名稱:k8+211.5桃河特大橋

2、工程地點:山西陽泉白羊墅

3、建設單位:陽五高速公路投資管理****

4、設計單位:山西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

5、全橋30跨,分八聯共長1241.2公尺(左幅長1244.8公尺),橋梁下部結構分別採用等截面實心墩、變截面空心墩,重力式臺、肋板臺,基礎為擴大基礎和灌注樁基礎,上部為預應力砼先簡支後連續t梁結構。

6、該預製場負責生產280片t梁。預製場設定在0#臺背(k7+050—k7+590),預製底模20個,7月底計畫開始試生產, 8月正式開始生產,計畫月生產45片。

1.《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d01—2003)

2.《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 d60—2004)

3.《公路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橋涵設計規範》 (jtg d62—2004)

4.《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5.《公路工程抗震設計規範jtj004—89)

6.《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jtgd63—2007)

7.《公路工程水文勘測設計規範jtg c30—2002)

8.《公路圬工橋涵設計規範jtg d61—2005)

9.《公路橋梁板式橡膠支座jt/t4—2004)

1、施工工藝流程圖

2、施工準備

(1)、後張法預製t梁,模板採用定型鋼模板。預製場現場安裝400kva變壓器一台,解決施工用電問題。預製場現場設200kw發電機一台,以備外網停電時使用。

龍門吊兩台,每台80t,用於預製t梁完畢後移梁。

(2)、根據總體施工工期安排,桃河特大橋t梁預製場共設定20個台座,其台座要求其下層有足夠的剛度,並要置於良好的地基上,下沉量不超過2mm。用機械將場地整平,並鋪設厚20cm砼將預製場地硬化,40m梁底座加工成長40m、寬60cm、厚30cm,樑端台座基礎寬120cm 、厚60cm。台座用c25砼澆築。

台座頂面預埋槽鋼,在其上面鋪設5mm厚的鋼板作為梁的底模,梁體吊點處設活動底板,以便脫模吊運。t梁台座按二次拋物線向下設定反拱度,跨中最大反拱值根據圖紙要求和施工經驗設為3.5cm,兩端為0,按二次拋物線的比例進行分配。

預應力梁張拉以後,梁體中部拱起,在預施應力過程中,整個梁體的質量就由均勻分布於底板上的均布荷載而逐漸轉移為支承於兩端的集中荷載。因此樑端部的底板、底座均應加強。梁座間的間距為6m,以利於鋼筋砼t梁的預製。

(3)、t梁台座的製做:

制梁台沿路基布置,(台座基礎底必須置於堅實的地基基礎上。如有填方處,必須壓實,壓實度必須達到95%以上。)制梁台台座水平設定40m梁台座長40公尺,中部設反拱35mm,台座寬與梁底寬相同(60cm)。

制梁台基礎採用c25砼,厚為40cm,兩端3.0公尺範圍設3層鋼筋網(φ12鋼筋),並且採用加深50cm,台座採用c30#砼製做,交錯預埋φ12的鋼筋,並間隔60cm預留φ50的對拉孔,兩端部預留20cm寬的起梁槽。地面硬化15cm厚的c15砼,詳見制梁台台座構造圖。

施工時嚴格控制台座平面,注意樑中設反拱,兩端部支座處要預留鋼墊板槽。

3、鋼筋加工、綁紮

⑴、鋼筋的加工場地設**路k7+200-k7+300範圍內,場地採用c20砼全部硬化。對場地內加工成型的鋼筋分開放置,並根據其型號進行掛牌識別。

⑵、鋼筋主筋接頭採用雙面搭接焊,鋼筋接頭不設定在梁跨的最大應力處,焊接處與彎曲處的間距應大於10d,其它部位鋼筋接頭相互錯開,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同截面內接頭數量不能超過該截面鋼筋總面積的50%。

⑶、鋼筋保護層厚度的保證措施:用不低於結構砼強度的細石砼墊塊或建築專用墊塊均勻支墊。

⑷、預埋鋼筋與t梁鋼筋之間採用電弧焊連線,預埋件位置要準確。預製梁時應注意預埋梁板間的搭接鋼筋、護欄鋼筋、伸縮縫鋼筋在梁上的預埋位置。

⑸、盤條鋼筋採用調直機一次性下料、調直、除鏽,螺紋鋼必須在下料前進行除鏽去汙。

⑹、嚴格控制鋼筋間距達到設計要求,綁紮要牢固。

4、鋼模板的安裝

(1)、鋼模板在設計製造時,應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及穩定性,確保梁體各部位結構尺寸正確及預埋件的位置準確,具有多次反覆使用不產生影響梁體變形的剛度。

(2)、t梁模板由側模、端模組成,側模採用分節式,在每節與地面支點處設定調平絲槓,並設定橫肋和豎向加勁肋。

(3)、模板縫處理採用丙酮清洗後,抹上fn-309鋼板膠,2小時後用砂輪打平。檢查模板平整度,對模板進行清潔處理後,塗抹脫模劑,不得使用廢機油代替脫模劑。

(4)、鋼模與底座間應設膠墊(泡沫塑料橡膠厚8~10mm)或橡皮條兒,橡膠帶要有良好的彈性,以保證梁體底模在側模激振之下隨之振動,防止漏漿。模板支立後,下部用螺桿固定,上部用拉桿控制寬度,並用鐵絲拉力固定,模板搭接處用2mm厚雙面膠帶封墊塞平。安裝前檢查板麵是否平整、光潔、有無凹凸變形及粘漿,模板介面處應清除乾淨。

檢查所有模板連線端部和底腳,有無碰撞而造成影響使用的缺陷或變形,模板焊縫處是否有開裂破損,如有缺陷均應及時補焊、整修。

(5)、鋼模立完後,要對其平面位置、高度、節點、聯絡縱橫向穩定性、線型等進行檢查。

5、混凝土澆築

⑴砼選料:

t梁為c50砼,細骨料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粒徑符合要求的中粗砂,粗骨料採用乾淨、堅硬,級配良好的0.5~2.0cm碎石,減水劑、早強劑等外加劑適量加入,不得超過規範要求。

⑵、砼的拌制:

採用拌和站集中拌和砼配料,各種衡器應保持準確,對骨料的含水率應經常檢查,攪拌時間不能低於2分鐘,並嚴格控制砼坍落度。

⑶、砼的運輸:

採用砼輸送車運輸,砼運輸能力應適應砼凝結速度和澆築速度的需要,使澆築工作不間斷,並使砼運到澆築地點時仍保持均勻性和規定的坍落度。

⑷、砼澆築:

①澆築前應對支架、模板、鋼筋和預埋件位置進行檢查,做好記錄,符合設計要求。模板內的雜物、積水和鋼筋上的汙垢應清理乾淨後方可澆築。砼振搗以附著振搗為主,插入振搗為輔。

但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應注意振動棒不得觸撞模板和波紋管。附著式振動器採用高頻快速外部可攜式振動器,振動器開動以灌注砼為準,嚴禁空振模板。澆築腹板下部砼時,相應部位的振動器及上層振動器要全部開動,以使砼入模速度加快,並防止形成空洞。

待砼充分進入腹板下部時,停止開動上部振動器,僅開動下部振動器,直到密實為止,密實的標誌是砼無上浮下沉,無氣泡冒出,表面呈現平坦、泛漿。

②混凝土澆築方式方法及順序

混凝土澆築方向應從梁的一端循序進展至另一端,為了避免樑端混凝土產生蜂窩等不密實現象,應在將近另一端時,改從另一端向中間方向投料,而在距該端4—5m 處合攏。分層澆築時,每層厚度不宜超過 30cm,上、下層澆築時間相隔不宜超過1—1.5 小時。

上層混凝土必須在下層混凝土振搗密實後方能澆築,以保證混凝土有良好的密實度。

③混凝土澆築進行中不得任意中斷,預應力混凝土 t 梁工字梁的馬蹄部分鋼筋較密,為保證質量,可先澆完馬蹄部分,後澆腹板,為避免腹、翼板交界處因腹板混凝土沉落而造成縱向裂紋,可在腹板混凝土澆完後略停一段時間,使腹板砼能充分沉落,然後再澆築翼板。如果梁體較長可分段進行,以保證在腹板砼初凝前將翼板砼澆築完畢,及時整平、收漿。預應力梁的端頭處因預埋件、加固鋼筋很多,應注意該處砼的密實性。

④灌注面板砼時,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停止附著振動器。每一處振動完畢後應邊振搗邊徐徐提出振動棒,應避免振動棒碰撞模板、鋼筋及其他預埋件,當混凝土不再下沉,表面已攤平,不再冒大量氣泡,砼表面已泛漿,即表明砼搗固密實,隨振隨抹平。最後將預製板表面進行拉毛處理,以利於現澆砼與其緊密結合。

⑤砼澆築期間,應設專人檢查支架、模板、鋼筋和預埋件等穩固情況,當發現有鬆動、變形、移位時應及時處理。試驗人員全過程、全方面的對砼拌制質量進行監測,發現諸如攪拌不均、坍落度過大或過小、碎石粒徑及配合比等有異樣情況時,立即採取果斷措施,保證砼澆築質量。在砼澆築時,按tranbbs技術規範要求隨機取樣製作試件,另多做1~2組試件與t樑同條件養生,為t梁張拉提供可靠的強度資料。

6、砼養護、拆模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應在收漿後盡快予以覆蓋和灑水養護。一般在常溫下砼的灑水養護時間不少於7 天,當氣溫低於5℃時,應覆蓋保溫,不得向砼面上灑水。在養生期間確保砼表面濕潤。

大樑養護時要在同條件、同溫度下放置抽檢砼試件,與樑同條件養護,以後可作為預應力張拉的依據。

模板拆除應按設計的順序進行,;非承重側模板應在砼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致因拆模而受損壞方可拆除,一般應在砼強度達到2.5mpa 時方可拆除側模板。波紋管管道的抽拔管, 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不發生塌陷和裂縫現象時方可拔除,拔除時間可按下表控制:

管道抽拔管抽拔時間參數列

對於翼板處模板應在砼強度能承受自重和其他可能的外荷載時方能拆除, 如無規定時,應在砼強度達到設計的50%後方能拆除。

拆模的程式:

①拆除拉桿,包括待拆模板微調支撐、緊固側板的底板下拉桿和頂板上拉桿。

②拆除與待拆模板相鄰的接縫,應清除滲進縫內的水泥漿,以消除或減少模板間的粘結力。

③安裝施力裝置並施力脫模,一般採用脫模拉鉤裝置時可將鋼絲繩機套在拉鉤上,施力拉鋼絲繩使模板旋轉脫離梁體。也可採用活門裝置拆模,要先拆活門,再橫置千斤頂於門內,使千斤頂底座抵住梁體混凝土,千斤頂另一端則抵在脫模頂樑上,啟動千斤頂使模板旋轉而脫離梁體。

④吊移存放。模板離開梁體後,仍需多移出一定的空隙,再起吊,以免直吊時梁體和模板碰撞,然後吊運到存放處,清洗、維修、塗油保養供下次使用。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第二分冊 第三分冊 2 招標檔案 3 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橋位及梁場位置的地理位置情況。二 編制說明 本方案主要是對楠埡河大橋t梁預製施工編制。梁板分...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j071 2004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3 阜新至朝陽高速公路二十三合同段施工圖設計 4 招標檔案 二 編制原則 1 按合同工期的要求,抓住關鍵,全面合理地安排施工人員 機械裝置及施工進度計畫,搞好...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30m預應力t梁張拉 壓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左線走馬盤1號大橋橋梁中心樁號為zk45 648,橋梁長度為336.4公尺。橋梁上部採用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t梁,分為三聯,跨徑組合為 4 30 3 30 4 30 m。橋梁下部採用柱式橋墩,柱式臺,橋梁基礎採用樁基礎,橋梁設計角度為 90o。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