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5:21 字數 4302 閱讀 2968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071-2004)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3、阜新至朝陽高速公路二十三合同段施工圖設計

4、招標檔案

(二)編制原則

1、按合同工期的要求,抓住關鍵,全面合理地安排施工人員、機械裝置及施工進度計畫,搞好工序銜接達到均衡生產,在保證工程質量、安全生產的前提下縮短工期。

2、科學合理的配置資源,充分應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施工裝置,做到機械化作業和標準化作業。

3、強化質量管理,加強工序監控,做到事前預防,爭創優質工程。

4、強化內部管理,控制工程成本。

5、文明施工、保護環境,嚴格控制施工雜訊、揚塵、灑落。

二、 工程概況及工期安排

(一)、工程概況

某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長春至深圳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合同段為第二十三合同段,里程樁號為k458+500-zk465+660(yk465+645.553),路線全長7160公尺,本合同段無斷鏈。

本標段共設高架橋四座,分別是張福店ⅰ號高架橋,張福店ⅱ號高架橋(左右線),馬家溝高架橋(右線),下杖子高架橋(左右線),四座高架橋均採用先簡支後連續t梁結構,t梁中心樑高2.00公尺,梁肋間距2.5公尺,行車道板中板預製寬度1.

8公尺,溼接縫寬度0.7公尺,邊梁預製寬度為整體式路基2.05公尺,分離式路基2.

175公尺。30公尺t梁合計410片。

現場交通:本預製場靠近101國道,施工所需的材料可用汽車直接運至施工地點;

施工用水:在場地外打水井,可以保證施工用水;

施工用電:電力變壓器已完成,並已供電使用中,同時準備一台發電機,停電時使用。

主要工程數量表見下表:

主要工程數量表

(二)、工期安排

計畫開工時間:2006.5.01

計畫完工時間:2006.11.30

三、施工工藝方案

1、預製場建設

貫通預製廠修築一條混凝土道路,作為運輸主幹線,場內全部採用混凝土硬化。

30mt梁預製場建設主要分為四個區

第一區:生活區,主要包括宿舍、辦公室、食堂、庫房等。

第二區:t梁預製及存梁區。預製區內共設定個鋼筋砼台座25組。預製區包括:預製台座、縱移軌道、簡易龍門吊(5t)及龍門吊軌道等。

第三區:後場工作區,作為材料堆存區,主要堆放鋼筋、鋼絞線、模板等,注意堆放整齊並分類堆放。

第四區:鋼筋砼板區,主要用於預製蓋板涵蓋板。(見預製場拌和站平面布置示意圖)

2、台座和模板

台座採用鋼筋砼台座,砼內預埋鋼筋,兩側預埋角鋼,砼上鋪5mm鋼板,鋼板與預埋角鋼焊接牢固作底模用,台座上按需要留固定側模螺栓的孔洞。

1)、本橋共投入5套30mt梁模板,t梁模板採用精加工定型鋼模,工具式接頭,便於安裝和拆卸。面板用δ=5mm鋼板,縱肋用[10槽鋼,模板支撐為[10及[14的槽鋼組成鋼桁架支架,桁架上、下用φ22拉桿銷緊。在梁的預製施工中,模板設計的好壞是質量保證的前提,為了保證砼外觀質量,必須認真設計加工。

側模上按計算配置1.5kw的附著式高頻振動器,梅花型布置,以保證梁體砼能夠灌注密實。

端模用鋼板製造,端模上的預應力鋼筋孔洞位置,錨下墊板的位置和傾斜角度符合驗收規範的精度要求。

為滿足工期和模板周轉要求,台座共設定25組。模板設定五套(其中中梁模板三套,內邊梁模板一套和外邊梁模板一套)。

2)、台座處理(30mt梁)

考慮到t梁張拉時,梁體兩端受集中力,為防止基礎沉降,因此在梁兩端各做一剛性砼基礎,50cm厚砼標號為c15的基礎,基礎中預埋鋼筋,在基礎上製作台座,台座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砼台座長33m,寬為54cm,底模採用在砼台座上鋪設[12槽鋼,間距為50cm,在槽鋼上鋪設5mm鋼板作t梁底模板,底模寬度為54cm,根據設計要求,為減少主梁後期拱度,主梁台座按二次拋物線形式向下設定2.5cm。

3、材料準備:根據施工配合比選定所需材料的產地及用量,材料進場後進行抽樣試驗,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4、施工人員及施工機具準備:管理及施工人員已經到現場,可以滿足施工要求,具體情況見附表。

1、鋼筋骨架綁紮及吊裝

鋼筋進場必須嚴格檢驗其出廠合格證及質量保證書,還必須進行複檢,合格後方能使用。

鋼筋在鋼筋加工場配料,在預製場內綁紮、焊接成鋼筋骨架,用龍門吊借助工具式中吊具吊裝就位。用井字架焊接鋼筋網片固定波紋管。

鋼筋綁紮順序如下:梁肋鋼筋綁紮(含鋼束定位鋼筋)→橫隔板鋼筋綁紮(含端頭橫隔板鋼筋)→翼板鋼筋綁紮(含橋面板連線筋)→樑端封錨鋼筋綁紮。

梁肋鋼筋綁紮時應特別注意變截面線型控制,其中端部加密鋼筋不得隨意簡化。當鋼束與其它鋼筋相碰時,應保證鋼束的設計位置,可將鋼筋適當挪動。箍筋在縱向布置時,相鄰兩根箍筋的彎鉤應交錯布置。

橫隔板鋼筋事先焊成鋼筋骨架,橫隔板鋼筋綁紮時注意嚴格控制與梁肋垂直,高度正確,並採用穩妥的臨時固定措施,鋼筋的焊接應滿足設計圖要求,橫隔板預留鋼筋位置準確。

橫隔板鋼筋綁紮完即可穿波紋管。支立側模後綁紮翼緣板鋼筋,模板加工時側模上部兩邊留有鋸齒型槽口,用於固定橫向鋼筋,橋面板預埋鋼筋採用點焊方式固定(綁紮易被破壞)。

張拉灌漿後封錨前綁紮樑端封錨鋼筋。

注意伸縮縫處t梁布置及槽口外型尺寸控制,並與伸縮縫生產廠家聯絡,確保預留筋、預留槽口正確。

鋼筋保護層控制,通過砼墊塊實現,砼墊塊派專人製作,製作時注意墊塊厚度的嚴格控制,外形尺寸以不大於4cm×4cm為宜,墊塊強度不低於50mpa鋼筋安裝實測專案

2.模板

模板的安裝:鋼模安裝位置準確,連線緊密,模板接縫處密貼不漏漿。

模板的使用規定:新制模板進場後進行試拼,檢查驗收專案有:模板的各部位尺寸及幾何形狀、模板的穩定性、預埋件的準確位置、模板的強度和剛度、製造精度、表面平整度、連線牢固性及焊縫等。

模板的驗收由技術、物資裝置、施工、安檢人員組成驗收小組對模板進行驗收,做好驗收記錄,合格後方能投入使用。

底模在正常使用時,隨時用水平儀檢查底板的反拱及下沉量,不符合規定處及時整修。清除底板表面與橡膠密封條處的殘餘灰漿,均勻塗刷隔離劑。

模板、支架及拱架安裝的允許偏差

3、 混凝土澆築及養護

1) 砼澆注

混凝土由拌合站集中拌和,罐車裝運至澆築地點,由龍門吊上電動葫蘆吊運入倉。砼澆築時,為保證澆築質量,梁板砼的澆築順序採取從一端向另一端斜向推進的方式進行。

由於t梁體型大,為馬蹄形結構,腹板較薄,為保證t梁混凝土的澆築質量,澆注時分批、定時地開啟側模上安裝好的附著式振動器進行振動,上面再配合插入式振搗器輔助振搗,用平板式振動器輔助梁體頂面砼振搗,以確保梁體砼密實。在波紋管和鋼筋密集部位嚴禁用插入式振搗器,以防引起預留孔偏位或波紋管破裂漏漿造成管道阻塞。

在梁板砼施工過程中,按要求現場製作砼試件,試件分標養試件和同體養護試件兩種,對於同體養護試件,要保證與梁體放在一起進行同期養護。

2) 梁體養護

梁體混凝土養護分蒸氣養護和自然養護兩個階段。

蒸氣養護階段

t梁橋面施工完畢後,梁體立即用篷布遮蓋,進行蒸汽養護,養護分靜停、公升溫、恆溫、降溫四個階段。靜養階段:一般靜養4小時方可公升溫,靜養溫度不宜低於10℃;公升溫階段:

公升溫速度不大於10℃/h;恆溫階段:恆溫養護期間,應控制恆溫溫度和時間,不宜超過80℃;降溫速度不大於10℃/h。在養護過程中定時測溫,並作好記錄。

自然養護階段

蒸氣養護結束後立即進入自然養護。自然養護時採用噴霧灑水對梁體進行保濕養護,梁體灑水以能保持混凝土表面充分潤濕為度。當環境相對濕度小於60%時,灑水養護28天。

當環境相對濕度在60%以上時,灑水養護不少於14天。炎熱天氣採取邊拆邊蓋、邊拆邊澆水的工藝措施。水要採用經檢驗合格的水。

t梁脫模後,標識產品生產日期及安裝位置,加強混凝土養生工作,達到設計規定強度後方可進行張拉灌漿及封錨作業。

4、 預應力施工

工藝流程:預應力材料的選擇及製作→穿束→施加預應力

a、預應力材料的選擇及製作

t梁預應力鋼筋採用高強度低鬆弛φj15.24mm鋼絞線(270級),其技術效能應符合(gb/t5224-2003)標準,其力學效能如下:fpk=1860mpa,預應力筋張拉採用雙控,以應力控制為主,σy=0.

75rby=1395mpa,伸長率進行校核。普通鋼筋採用ⅰ級、ⅱ級鋼筋,其效能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1)鋼絞線表面不得帶有降低鋼絞線與砼粘結力的潤滑劑、油漬等物質,允許有輕微的浮鏽,但不得鏽蝕成肉眼可見的麻坑。

2)預應力筋進場時應分批驗收,驗收時,除應對其質量證明書、包裝、標誌和規格等進行檢查外,尚須按下列規定進行檢驗。

3)從每批鋼絞線中任取3盤,並從每盤所選的鋼絞線端部正常部位擷取一根試樣進行表面質量,直徑偏差和力學效能試驗。如每批少於3盤,則應逐盤取欄進行上述試驗。試驗結果如有一項不合格時,則不合格盤報廢,並再從該批未試驗過的鋼絞線中取雙倍數量的試樣進行該不合格項的複驗,如仍有一項不合格,則該批鋼絞線為不合格。

每批鋼絞線的重量應不大於60t。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第二分冊 第三分冊 2 招標檔案 3 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橋位及梁場位置的地理位置情況。二 編制說明 本方案主要是對楠埡河大橋t梁預製施工編制。梁板分...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30m預應力t梁張拉 壓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左線走馬盤1號大橋橋梁中心樁號為zk45 648,橋梁長度為336.4公尺。橋梁上部採用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t梁,分為三聯,跨徑組合為 4 30 3 30 4 30 m。橋梁下部採用柱式橋墩,柱式臺,橋梁基礎採用樁基礎,橋梁設計角度為 90o。兩岸...

後張法預應力T梁預製施工方案

1 工程名稱 k8 211.5桃河特大橋 2 工程地點 山西陽泉白羊墅 3 建設單位 陽五高速公路投資管理 4 設計單位 山西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 5 全橋30跨,分八聯共長1241.2公尺 左幅長1244.8公尺 橋梁下部結構分別採用等截面實心墩 變截面空心墩,重力式臺 肋板臺,基礎為擴大基礎和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