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T梁施工方案

2022-04-22 00:51:27 字數 4901 閱讀 2524

後張法預應力t梁

1、t梁預製

(1)場地布置

預製台座採用鋼筋砼制梁台座。台座地基應作適當處理,以防台座下沉。靠近樑端部位的台座基礎進行特別加固,因梁體張拉後跨中上拱,重量集中在梁體端部。

(2)模板加工、裝拆

底模採用台座上鋪6mm鋼板,並在放支座附近留出活動塊以便梁體起吊。側模由側板、支承側板的水平肋、豎向肋、支托豎向肋的直撐、斜撐、振動器、固定架等構件組拼成整體,其長度為梁體橫隔板的節間距離。

端模主要由緊貼樑端錨墊板的端面板及端模骨架組成,安裝時連在側模上。

為防止漏漿,模板各拼裝塊接縫處加墊橡膠條或海綿條,側模與底模用穿過台座的拉桿拉緊。

模板的裝拆用龍門吊上的電動葫蘆起吊,安裝後對各部位尺寸進行檢查,拼裝誤差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3)鋼筋加工及綁紮

①鋼筋下料時先核對鋼筋種類、直徑、尺寸、數量、計算下料長度,然後用鋼筋切斷機截斷。鋼筋彎曲時在彎筋機上搭乙個平台,然後按1:1的比例放大樣,彎制後的鋼筋經檢查符合要求後掛牌存放在整潔的場地內,嚴防不同規格型號的鋼筋混堆亂放。

②鋼筋骨架綁紮

首先在底座上劃好鋼筋間距線。以控制布筋尺寸,然後綁紮底板縱筋及箍筋,從中間向兩端綁紮腹板鋼筋,最後綁紮端頭筋。綁紮結束後要檢查定位網位置,準確率要達到100%,t梁頂板鋼筋要在模板安裝後綁紮。

③砂漿墊塊綁紮

砂漿墊塊用模具製作,且中間預埋扎絲,以利綁紮。墊塊要內實外美,厚度符合設計要求。

(4)波紋管預埋

安裝波紋管道,對定位網鋼筋檢查,符合設計位置後與結構筋點焊牢固,然後穿入波紋管並綁紮牢固,波紋管應無孔洞,接頭牢固。

(5)混凝土澆注

①砼澆注前,要檢查模板接縫,拉桿螺栓,模板連線螺栓及底腳楔子,模板支立必須牢固可靠。

②砼拌和

砼拌和在自動計量拌和站進行,水泥、砂石料、外加劑及拌和用水的各項效能指標均符《規範》要求。在拌和過程中,注意砼的稠度,並嚴格控制水灰比,隨時檢查砼坍落度,若出現異常情況應立即查明原因並予以糾正。

③砼運輸

砼拌和後用砼輸送車運輸,到達位置後卸入料斗內,用龍門吊機起吊入模。

④砼灌注

砼採用連續灌注法,斜向分段,水平分層,從梁的一端循序進展至另一端。t梁灌注時先灌馬蹄部位,後腹板和頂板,灌注時下料應均勻連續,不宜集中猛投而發生擠塞。在鋼筋密集處,可短時使用插入式振動棒以輔助下料。

砼灌注過程中,要隨時檢查模板加固情況,漏漿處及時堵塞。

⑤砼振搗

t梁振搗使用附著式高頻振搗器與插入式振搗棒組結合的振搗工藝,附著振搗器安裝在側模兩側,其相對位置互相錯開,每側呈梅花型布置,以便使振搗均勻,其布置間距1.0-2.0公尺。

澆注t梁馬蹄部位砼時,以附著式振搗器為主,每次振搗時間以砼不再下沉,無氣泡上公升,表面出現薄層水泥漿並有均勻的外觀和水平面為止。一般為1-2分鐘。上翼緣板砼及腹板上部砼可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密實,再用平板式振動器及時整平、收漿,終凝前梁頂面拉毛,以利梁頂面與橋面鋪裝層連線成整體。

在砼澆注過程中應隨機取樣製作試件,試件中至少二組隨梁體同等條件養護,以測定張拉時強度。

(6)砼養護

梁體砼採用自然養護的方法。在砼澆注完畢後,應靜置1-2小時,先用麻袋,草簾等物覆蓋砼頂面,然後澆水養護,養護期始終保持砼充分濕潤。

(7)預應力施工

智慧型張拉施工工藝

整個智慧型張拉過程包括裝置安裝、智慧型張拉。

張拉裝置安裝

在張拉作業之前,相關技術人員和監理人員對構件進行檢驗,其檢驗結果符合質

量標準要求方可進行張拉。經平台系統監理單位審核批准後,張拉控制系統才能啟

動。根據此裝置的使用說明及要求,現場施工作業人員開始收編穿索、穿索、安裝

千斤頂(工作錨及夾片)等施工程式,具體安裝程式如下:

安裝限位板,限位板有止口與錨板定位;安裝專用千斤頂,千斤頂止口應對準限位板,安裝工具錨,應與前端張拉端錨具對正,使孔位排列一致,不得使鋼

絞線在千斤頂的穿心孔發生交叉,以免張拉時出現失錨事故,工具錨夾片均勻塗退錨靈。

連千斤頂油管,接油表,接油幫浦電源;開動油幫浦,將千斤頂活塞來回打出幾次,以排出可能殘存於千斤頂缸體中的空氣。

智慧型張拉

啟動張拉智慧型平台系統後,現場操作人員、監理員現場攝像,由現場操

作人員啟動張拉程式智慧型張拉平台系統發出訊號,傳遞給lz-5901智慧型張拉儀張拉系統,通過張拉系統控制專用千斤頂按預先系統編制的張拉順序進行對稱均衡張拉;

油幫浦供油給千斤頂張拉油缸,按五級載入過程依次上公升油壓,分級方式

為10%(初應力即計算伸長值的起點),20%、40%、60%、80%、100%;

張拉過程中智慧型張拉平台系統對每一級進行測量和記錄,測量每一級張

拉後的活塞伸長值的讀數,並隨時檢查伸長值與計算值的偏差;

張拉時,通過智慧型張拉系統平台和lz-5901智慧型張拉系統控制好專用千斤頂載入速度,確保給油平穩,持荷穩定

張拉過程中,系統將自動校核測量資料,當實際伸長值與理論伸長值相

差大於正負6%時系統將自動報警,停止張拉。待查明原因,排除問題後,方可進行下一步的工作。

智慧型張拉精細化施工控制

由於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施工工藝較複雜、技術難度大,預應力施工無法直觀地檢查其質量,在質量認證中屬於很難檢查其結果的特殊控制過程。只有通過控制其過程包括控制預應力材料、裝置、施工人員、施工工藝等來控制施工質量。關於這方面的預應力張拉質量控制方法在許多技術規範、操作規程、施工手則中有很詳細的要求,這裡就不贅述了,現就結合專案實際張拉情況簡要總結幾點質量安全控制要點。

張拉順序控制:

張拉順序遵循均勻對稱,偏心荷載小的原則,以確保結構及構件受力均勻,

張拉過程中不產生扭轉、側彎,防止混凝土產生超應力、過大的附加應力與變形。此外,安排張拉順序還應考慮到儘量減少張拉裝置來回移動次數。

對於t梁橫向兩束併排,其中一束只張拉50%設計應力。另一束張拉至100%設計應力,再回過頭來將先張拉的力補張拉至100%設計力,盡量做到橫向對稱,避免橫向產生偏心造成平彎開裂現象。

對於同一束扁錨如採用分索張拉應從中心孔開始張拉,再對稱進行。

張拉質量控制:

施工中要嚴格執行梳編穿束工藝,以防索力不均度,鋼絞線穿束時相互纏繞。

限位板應將寫有對應使用規格數字的面對準工作錨板安裝,安裝後保證工

作錨板在錨墊板止口內;

保證限位板、千斤頂、工具錨板同軸。

張拉控制力達到穩定後方可錨固,夾片相互間錯位不宜大2mm,露出錨

具外高度不應大於4mm。

工具錨板錐孔、工具夾片應經常塗潤滑劑。

張拉安全控制:

張拉現場應有明顯標誌,與工作無關的人員嚴禁入內。

作業應由專人負責現場指揮。

專用千斤頂支架必須與樑端墊板接觸良好,位置正直對稱,嚴禁多加墊塊,以防支架不穩或受力不勻傾到傷人。

已張拉完,而未壓漿的梁,嚴禁劇烈震動。以防止預應力筋斷裂或錨具崩

開而釀成重大事故。

(8)壓漿

真空壓漿的主要工藝流程

1)構件施工的最後乙個工序壓漿是後張法預應力施工中的最後也是很關鍵的一步,壓漿前對壓漿機進行認真檢查、標定,壓漿機向管道內注壓清水,充分沖洗,潤濕管道,至全部管道沖洗完後,正式開始拌漿。

2)在水泥漿出口及入口處接上密封閥門,將真空幫浦連線非壓漿端上,壓漿幫浦連線在壓漿端上,以串聯的方式將負壓容器、三向閥門和錨具蓋連線起來,其中錨具蓋帽和閥門之間用一段透明的喉管連線。

3)在壓漿前關閉所有排氣閥門並啟動真空幫浦十分鐘,顯示出真空負壓力的產生,應能達到負壓力0.1mpa,如果沒有滿足此資料則表示波紋管未能完全密封,需在繼續壓漿前檢查及更正工作。

4)在保持真空幫浦運轉的同時,開始往壓漿端的水泥漿入口壓漿,注意,在壓漿過中真空壓力將會下降約0.3mpa。從透明的喉管中觀察水泥漿是否已填滿波紋管,繼續加壓直至水泥漿到達安裝在負壓容器上方的三相閥門。

5)操作閥門以隔離真空幫浦及水泥漿,將水泥漿導向廢漿桶的方向,繼續壓漿直至所溢位的水泥漿形成流暢及一致性,沒有不規則的擺動。

6)關閉真空幫浦,關閉設在壓漿幫浦出漿處的閥門。

7)將設在壓漿蓋帽排氣孔上的小蓋開啟,開啟壓漿幫浦出漿處的閥門直至所溢位的水泥漿形狀均勻,在壓漿蓋帽的排氣管上安裝小蓋,並保持壓力在0.7mpa下繼續壓漿2分鐘。

8)關閉設在壓漿幫浦出漿處的閥門,關閉壓漿幫浦。

9)壓漿完畢立即用水沖洗梁端麵、漿桶、壓漿幫浦。待水泥漿凝固以後,拆除壓漿杆,鑿毛板梁端麵、t梁溼接縫等處。壓漿裝置根據孔道長度和壓漿要求,選用威勝利真空壓漿機進行縱向管道注漿,橫向及豎向預應力管道採用普通型壓漿幫浦配以ujw6灰漿拌合機進行壓漿。

進漿孔和排氣孔裝置

縱向管道進漿孔和排氣孔均設於錨墊板上,用鐵管與喇叭管接通,曲線管道最高處及長管道每隔30~40m設定一排氣孔。豎向管道是與豎向預應力筋、錨墊板和錨具連線後,安裝於腹板內的,壓漿孔設於管道下端,排氣管設於管道上端,壓漿時通過排氣管道排氣。

灰漿調製及技術要求

a.水泥漿使用的水泥及標號與梁體用的水泥相同。

b.灰漿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

作業程式

a.張拉後,應立即將錨墊板、夾片周圍用水泥漿封錨,待水泥漿強度達10mpa時,即可壓漿。壓漿應及時,以張拉完畢不超過24h為宜。

同一管道壓漿作業要一次完成。不得中斷。長孔道壓漿可利用排氣孔接力壓漿。

b.灰漿經4900孔/cm篩子過濾後存放在儲漿桶內,並保持足夠數量,以使每個孔道壓漿能一次連續完成。對儲漿桶內的水泥漿要低速攪拌,以保持灰漿均勻,水泥漿自調製至壓入管道相隔時間不得大於10min。

c.壓漿時壓漿幫浦內不能出現空缺現象,在壓漿幫浦工作暫停時,輸漿嘴不能與壓漿口脫開,以免空氣進入孔內影響壓漿質量。出漿孔流出濃漿後關閉球形閥門,壓漿幫浦持壓30s後,再關閉進漿口球形閥門。

d.每班應製作不少於3組水泥漿試件,用以評定水泥漿強度。

(9)封端

①孔道壓漿後應立即將樑端水泥漿沖洗乾淨,同時清除支承墊板、錨具上的油汙,並將端麵混凝土鑿毛。

②按設計要求綁紮端部鋼筋網。

③固定封端模板,立模後,校核梁體全長,其長度應在允許誤差範圍內。

④拌製封端混凝土,其配合比及強度要求應與梁體混凝土完全相同。

⑤灌注封端混凝土時,要仔細操作並認真搗固,務使錨具處的混凝土密實。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第二分冊 第三分冊 2 招標檔案 3 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橋位及梁場位置的地理位置情況。二 編制說明 本方案主要是對楠埡河大橋t梁預製施工編制。梁板分...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j071 2004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3 阜新至朝陽高速公路二十三合同段施工圖設計 4 招標檔案 二 編制原則 1 按合同工期的要求,抓住關鍵,全面合理地安排施工人員 機械裝置及施工進度計畫,搞好...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30m預應力t梁張拉 壓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左線走馬盤1號大橋橋梁中心樁號為zk45 648,橋梁長度為336.4公尺。橋梁上部採用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t梁,分為三聯,跨徑組合為 4 30 3 30 4 30 m。橋梁下部採用柱式橋墩,柱式臺,橋梁基礎採用樁基礎,橋梁設計角度為 90o。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