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箱梁預製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2:00 字數 4910 閱讀 5762

一、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1、編制依據

(1)京港澳高速公路駐馬店至信陽段改擴建工程施工圖設計(zxtj-11合同段);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4)《路橋施工計算手冊》(人民交通出版社);

(5) 《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g e30-2005);

(6)《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 076-95);

(7)《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 (gb/t5224-1995);

(8)《預應力錨具、夾具和聯結器》 (gb/t-14730);

(9) 專案公司下發的相關檔案;

(10) 我單位的梁板施工經驗。

2、編制原則

(1)嚴格按建設單位對京港澳高速公路駐馬店至信陽段改擴建工程土建工程的質量、工期和造價控制的原則要求,結合工程實際來編制完成。

(2)嚴格遵守各有關設計、施工規範和質量評定及驗收標準。

(3)嚴格遵守招標檔案各項條款要求,認真貫徹建設單位和監理工程師及其授權代表的指令和要求。

(4)嚴格按照、遵守河南省關於施工安全、工地人員安全、勞動保護、土地使用與管理以及文明施工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具體規定和技術標準。

二、工程概況

駐馬店至信陽(豫鄂省界)段高速公路作為河南省公路交通的重要部分,起於駐馬店南互通式立交北側1.586km處,北接漯河至駐馬店段高速公路,向南經駐馬店東、確山東、明港東、信陽市東、靈山鎮西,止於雞公山互通式立交以南豫鄂省界處,路線全長136.879597km。

先後與省道s333、新陽高速(s38)、s334、s335、滬陝高速(g40)、國道g312、省道s339等國、省幹線公路相連,形成了豫南地區的公路網路,並且,通過互通式立交連線沿線各縣市的城市道路網,對全省交通網路具有良好的交通輻射、集散能力。

zxtj-11合同段起點位於信陽市澀港鎮靈山互通南側,全長7公里,起止樁號為k115+700~k122+700,經南河、黃家灣、西樓,在桃隊南側附近到達本標段終點。本標段共有大橋三座,天橋一座。

k116+924.5南小潢河大橋和k119+728西樓高架橋上部結構為25公尺預應力混凝土預製小箱梁, 採用後張法施工工藝,樑高1.4m,梁底寬1m,共有小箱梁144片。

計畫於2023年9月1日開工,於2023年3月30日完成所有小箱梁施工。

三、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施工人員要熟悉施工圖紙和施工現場情況。

(2)專案總工程師要向施工技術人員進行書面的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

(3)對於箱梁的預製台座和模板要進行專項設計,保證滿足強度、剛度和穩定性的要求。

(4)開始施工前對施工人員進行全面的技術、操作、質量、安全二級交底,確保施工過程的工程質量、人身安全。

2、人員準備

3、裝置準備

4、場地準備與底座製作

根據工程量及工期要求,預製廠內設25公尺預製小箱梁底座16個,每個底座長25公尺、寬1公尺,每排設4個底座,共4排。設定存梁區。預製台座間距應大於1.

5倍模板寬度,以便吊裝模板。預製廠的鋼筋加工場與生活區四周設有圍牆。

將原地面階段整平,然後用壓路機碾壓堅實,達到90%以上,然後在預製梁底座位置開挖寬度同底座等寬,0.5公尺深槽口,在距兩端各2.5公尺段的深度要不少於80cm深,且全部用砼填築,台座除兩端各2.

5m範圍外其餘台座部分回填25公分碎石,然後鋪一層人工砂夯實,再在上邊築厚25公分c25強度的砼,頂面預埋槽鋼,並用c30砼澆築台座,台座的側邊應順直,在其上面鋪設10mm厚的鋼板作為梁的底模,並與兩側預埋的角鋼焊接,形成制梁台座,底座縱向鋼筋為φ18,橫向鋼筋為φ12,設定兩層鋼筋網。底模上設有:箱梁吊點預備孔(距梁端50cm,寬度25cm),對拉螺栓預備孔(90cm一檔),5*5槽鋼加橡膠管止漿。

並在兩側邊上等距離預埋一些鋼筋或鋼板之類,用於焊接固定頂面鋼板,鋼板寬度要每側超出砼底座至少5mm,用於安裝防漏漿橡膠條。在鋪設鋼板之前一定要按要求檢測相對標高,鋪設一層c15砂漿來調整預拱度並及時掛線(或水平尺調整)鋪設鋼板,在台座兩側安裝高彈性橡膠條防止漏漿。底座製作完成後,四周地面立刻進行硬化,厚度不小於10cm,主要注意排水溝的設定,防止底座基礎因滲水下沉不均勻產生裂紋。

存梁區面積應能滿足存梁要求,梁板應標明編號、部位、形式、預製日期,按照乙個方向順次擺放,梁板下部支墊要求採用鋼筋混凝土條形枕梁30*40cm,離地不小於30cm,嚴禁採用沙袋、碎磚及其他不規則預製塊進行支墊,上下層支墊要求在同一截面上。擺放不超過2層,兩側必須用方木進行支撐。共設存梁區4個,計畫兩層存梁80片, 由於受地形影響,存梁區狹小,因此我部抓緊蓋梁施工,採取邊預製邊架梁的方式施工。

5、給、排水系統

(1)給水系統

預製場用水採用自打井供水,梁場均設生產用儲水池和生活用水池各乙個。

供水管路從儲水池鋪主管,橫穿施工便道進入梁場,在台座與龍門吊軌道之間沿梁場縱向通長布管,在主管路上接支管分別進入各台座,以滿足夏季覆蓋灑水養生需要。

(2) 排水系統

預製場沿制梁台位縱向,存梁台位橫向和生活區及整個梁外側布置排水溝,在攪拌站附近設定沉澱池及汙水處理池,生產及生活汙水經處理後再排放到拌合站西側廢水溝渠中,以減少對環境造成汙染。

6、台座驗算

經夯實後基底承載力達到200kpa-300kpa間,取最小值200kpa。經石渣與砂處理後,經查地基承載力最小值提高至260kpa以上。取承載力安全係數1.3,則允許承載力為:

n=260/1.3=200kpa

單片梁板最大重量考慮65.3t(每立方公尺素混凝土按2400kg考慮,取中梁混凝土25立方公尺,鋼筋5.3t計算)

65300kg×9.8n/kg=639940kn

張拉前預製台座承擔的為均布線性荷載,張拉後收受預應力筋的彎矩應力影響,箱梁起拱承載力向台座兩邊集中。最終集中至箱梁臨時支座線位置,故對張拉前預製台座的線性荷載分布不再做承載力分析計算。台座兩端受力大於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混凝土荷載、模板荷載和施工荷載之和。

按張拉後最不利情況下的荷載分布對地基進行驗算:

817.32/2/(2×1.2)=170.3kpa<200kpa

基底經處理後承載力滿足使用要求。

c30的軸心抗壓強度設計值是14.3n/mm2,混凝土的選型滿足施工要求。由於張拉後荷載集中於台座兩端,故此處混凝土厚度增加至80cm。

(2)預製台座受力驗算

7、鋼筋加工棚

搭設鋼構大棚,大棚位置見梁廠平面圖(附後)。棚內地面應用10cm厚c20砼硬化,並高出棚外地面15cm,有車輛行駛區砼硬化厚度應不低於15cm,棚內按照其使用分為:原材料堆放區、鋼筋下料區、加工製作區、半成品堆放區;鋼筋堆放下面應用截面不小於5*5cm的枕木支墊,枕木要求每3m放置一根,避免鋼筋的鏽蝕和汙染。

在加工製作區須製作鋼筋定位架,懸掛鋼筋的大樣設計圖,確保下料及加工準確。

四、施工方案

1、施工操作工藝流程

後張預應力小箱梁施工工藝框圖

2、施工材料

①水泥:進場水泥符合現行國家標準,並附有製造廠的水泥品質試驗報告等合格證明檔案。水泥進場後,按照其品種、強度、證明檔案以及出廠時間等情況分批進行檢查驗收。

不同強度等級、品種和出廠日期的水泥分別堆放。散裝水泥的儲存採用水泥罐。水泥如果受潮或存放時間超過3個月,必須重新取樣檢驗,並按其複檢結果使用。

不同品牌的散裝水泥嚴禁混裝,進場水泥未經複驗合格嚴禁使用。

②外加劑:現場使用的外加劑,經過有關部門檢驗並附有檢驗合格證明的產品,其品質符合現行《混凝土外加劑》(gb8076)的規定。在使用前應複驗其效果,外加劑單獨儲存,儲存時有明顯的標誌,嚴禁與水泥、粉煤灰、礦粉等粉狀材料混淆,不得混入雜物和遭受汙染。

③砂、碎石:砂應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粒徑小於5mm的河砂,不得使用細砂,並要求含泥量小於1%。

碎石中石料壓碎指標值應小於10%,小於2.5mm的顆粒含量小於5%。

砂和碎石的儲存場地硬化並設定硬性隔離,避免混入影響混凝土性質的有害物質。碎石按品種規格分別堆放。在裝卸和儲存的過程中,應採取措施,使骨料顆粒級配均勻,並保持潔淨。

鋼筋:鋼筋進場後,必須按照不同鋼種、等級、牌號、規格及生產廠商按照每批不超過60t的限制進行分批驗收,分別堆存,不得混存並設立標識。對每批送到現場的鋼筋應留存出廠合格證,並抽採樣品做力學試驗。

試驗合格後才可用於鋼筋加工。

④鋼絞線:預製梁採用公稱直徑為15.2mm、抗拉標準強度為1860mpa的高強度低鬆弛鋼絞線作為預應力鋼筋,產品符合《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24-2003。

鋼絞線進場時留存合格證。進場檢驗的專案包括外觀、破斷荷載、破斷伸長率和彈性模量。同牌號、規格和廠商的鋼絞線每批最大不超過60t進行取樣試驗,取樣方法是:

從每批鋼絞線中任取3盤,並從每盤所選的鋼絞線端部正常部位擷取一根試樣進行表面質量、直徑偏差和力學試驗。如果每批少於3盤,則逐盤取樣進行試驗。試驗結果如果有一項不合格時則不合格盤報廢,並從該批未試驗的過的鋼絞盤中取雙倍數量的進行不合格項的複檢,如果仍有一項不合格,則該批鋼絞線為不合格品,不得使用。

⑤錨具和夾片:進場時應按照出廠合格證和質量證明書核查其錨固效能類別、型號、規格及數量。在同廠家、同種材料和同一生產工藝條件下,錨具、夾具以不超過1000套為一批進行驗收檢驗。

外觀檢查的頻率是10%且不少於10套,檢查時如過發現一套表面有裂紋或超出其產品標準和設計圖紙規定的尺寸允許偏差,則取雙倍數量的錨具重新檢查,如果仍有不合格品,則逐套檢查,合格者方可使用。硬度檢查的頻率是5%且不少於5套,對其中硬度要求的零件做硬度試驗。每個零件測試3點,其硬度應在設計要求範圍內,如有乙個零件不合格,則取雙倍數量的錨具重新檢查,如果仍有不合格品,則逐套檢查,合格者方可使用。

⑥波紋管製作、存放:波紋管採用金屬螺旋管,金屬管道宜用鍍鋅材料製作,鋼帶厚度不宜小於0.3㎜,在業主指定的廠家購買。

本專案採用工地自行加工製作,並對其外觀、尺寸、集中荷載下的徑向剛度、荷載作用後的抗滲漏及抗彎曲滲漏進行外委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保證波紋管質量。

金屬波紋管在倉庫內保管時,倉庫應乾燥、防潮、通風良好、無腐蝕氣體和介質;在室外存放時,時間不得超過6個月,不得直接堆放在地面上,必須採取墊高並用氈布覆蓋等有效措施,防止雨漏和各種腐蝕性氣體、介質的影響。

後張預製箱梁施工方案

白明高速恒科監理公司九月份技術培訓 一 箱梁施工過程及方法 1 預製場地布置 預製場地布置詳見平面布置圖 附後 2 為控制成本費用,預製箱梁採用一樑一座,預製場共設32個梁台座,台座布置見梁專用總平面布置圖。為保證質量,本台座採用砼台座,縱向布置5個台座,共設7排。為防止箱梁張拉後兩端基礎不下沉,對...

後張法30公尺箱梁預製施工方案

京港澳高速改擴建駐信十標專案部 中交一公局海威工程建設 二0一三年十月二日 後張法30公尺箱梁預製方案 本合同段路線起止樁號為k105 700 k115 700,全線長10.0公里。原路基寬度為26m 雙側加寬整體式路基寬度採用41.0m 單側加寬整體式路基寬度採用47.25m,單側加寬21.25m...

後張法相箱梁預製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數量 本專案橋梁起止樁號k0 459 k0 565,全長106m。本專案橋梁工程共有箱梁40片,單片梁設計重量為63噸。二 箱梁台座設計 台座位置選擇在原有國道304老路路面上,起止樁號為o 000至k0 400段,老路路面相對比較平整,可不在做場地硬化,共設計台座20個,縱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