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2:37 字數 4737 閱讀 9961

一、編制依據

1、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第二分冊、第三分冊;

2、招標檔案;

3、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4、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5、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1-2004;

4、橋位及梁場位置的地理位置情況。

二、編制說明

本方案主要是對楠埡河大橋t梁預製施工編制。梁板分別為25mt梁及40mt梁。

三、工程概況

楠埡河大橋是北京至昆明四川境雅安至瀘沽高速公路石棉至瀘沽段上的一座特大橋。上部結構為40m和25m預應力混凝土簡支t梁。

其中40m為:跨越楠埡河與g108國道設12跨(三聯),跨越山谷左幅設9跨(二聯)、右幅10跨(二聯)。結構型式為先簡支安裝預製t型梁,然後通過現澆橋面連續混凝土和橋面現澆層,形成橋面連續的簡支結構體系。

預製預應力混凝土t梁直線段內採用標準化梁長預製。單片t梁中心線樑高250cm,翼緣做成橫坡,預製邊梁寬202cm,中梁寬180cm,預製t梁長3994cm,梁間溼接縫寬70cm,橋梁半幅橫斷面由5片梁組成,梁肋中心距250cm。單片預製t梁吊裝重量中梁1093kn,邊梁1068kn。

預製t樑內預應力束採用7φs15.2、8φs15.2、9φs15.

2鋼絞線,張拉控制力分別為1367kn、1562kn、1757kn,配15-7、8、9錨具。鋼束張拉完成時,預製t梁上拱,根據計算和施工經驗,在預製t梁跨中設定邊梁6 cm,中梁5 cm反預拱,沿跨徑方向按二次拋物線分配,預製梁梁頂線與梁底線形保持一致。

25m為:起點設5跨(一聯),跨越山腰設30跨(五聯)、左幅終點設1跨(一聯),結構型式為先簡支安裝預製t型梁,然後通過現澆橋面連續混凝土和橋面現澆層,形成橋面連續的簡支結構體系。預製預應力混凝土t梁直線段內採用標準化梁長預製。

單片t梁中心線樑高175 cm,翼緣做成橫坡,預製邊梁寬202cm,中梁寬180cm,預製t梁長2494cm,梁間溼接縫寬70cm,橋梁半幅橫斷面由5片梁組成。單片預製t梁吊裝重量中梁552kn,邊梁545kn。預製t樑內預應力束採用6φs15.

2、7φs15.2鋼絞線,張拉控制力分別為1172kn、1367kn,配15-6、7錨具。鋼束張拉完成時,預製t梁上拱,根據計算和施工經驗,在預製t梁跨中設定邊梁4cm,中梁3cm反預拱,沿跨徑方向按二次拋物線分配,預製梁梁頂線與梁底線形保持一致。

四、總體平面布置

按照科學管理、節約用地、加強環境保護、滿足施工需要的原則,進行總體統籌安排、合理布置。詳見《總體平面布置圖》。具體安排如下:

1、專案經理部

專案經理部本著便於全域性指揮、靠近重點工程、干擾少、便於對外聯絡的原則,設在楠埡河起點處,並位於108國道邊,工地試驗室與專案經理部設在一起。

2、橋梁一隊駐地

橋梁一隊施工人員駐地設在k121+082路線左側200公尺處的磚瓦廠,占地約1000 m2;

3、預製場地及拌和站

根據本橋梁的預製及下部工程的工程量大小,設乙個預製場集中預製,一台1000型兩台750型攪拌機進行砼的**,位置在k121+082處。砂石料堆場、水泥庫房和鋼筋加工製作工棚等臨時設施的布置,相互協調、互不干擾。

詳見:《預製平面布置圖》

4、施工便道

預製場施工便道與108國道較近,進場道路較為方便。在施工期間加強養護和維修,保持路況良好。

5、施工用水

施工隊伍進場後,在營區內挖井作生活水源。

施工用水將根據位置進行取水,取樣送檢試驗室,檢驗合格後方可作為施工用水。

6、臨時用電

施工用電通過與地方電力管理部門聯絡解決。預製場安設一台500kva的變壓器。另外配備1臺200kw柴油發電機作為備用電源。

7、臨時通訊

專案經理部、施工隊駐地已安裝程式控制**,並通過計算機網路保持和外界及公司總部的聯絡、資料傳輸。主要技術及管理人員配備移動**、各職能部門通過內部**,確保生產指揮系統的聯絡暢通。

五、人員組織機構圖

六、總體工期計畫

本橋總工期20個月,開工日期為2023年3月1日。工期安排如下。

1、梁廠建設:2023年4月01日~2023年6月20日;

2、主梁預製:2023年6月28日~2023年6月30日。

工期計畫見:《橋梁施工進度計畫表》。

七、工、料、機總體計畫

1、橋隊配置人員見下表

橋梁施工隊預製場人員配備表

2、橋隊配置的機械、裝置

橋梁隊主要裝置、機械計畫一覽表

3、主要材料的需求量計畫

40mt梁共215片;25mt梁共355片;

c50砼量:18975m3;

鋼筋用量為:3366t;

鋼絞線用量:735t。

本橋主要材料的需求量,結合施工進度計畫,計算出逐月材料需求量,編制材料**計畫。

八、施工方案

(一)、施工準備

1、預製場建設流程圖(見下圖)。

2、制梁台座(見下圖)。

梁預製場長寬300×30m。預製場設4組台座,每線5個共計20個台座;考慮到梁體數,故第一梁場預製25mt梁10個,40mt台座10個。台座外側設運梁及澆築混凝土雙用軌道兩條。

預製場設龍門吊,用於澆築和運輸t梁混凝土、安拆模板、搬運t梁。預製台座應堅固、無沉陷,並考慮利於排水,防止由於排水不暢造成地基下沉。梁台座須設反拱度,台座底板25mt梁設定3cm的反拱度、40mt梁設定5cm反拱度,以消除預應力張拉時引起的梁板起拱,預拱度採用圓曲線設定。

澆築台座每隔0.5m設模板拉桿預留孔、兩端設梁吊裝預留孔。預製場澆築20cm厚c20地坪混凝土,台座處端頭處設60cm、中間處設30cm厚的c20鋼筋混凝土墊層後,台座澆築28cm厚c30的鋼筋混凝土並預留t梁模板φ50mm對拉螺栓孔。

預製場建設流程圖

底模採用4mm鋼板,台座上邊緣(包括吊樑孔邊緣)加設3×3角鋼,底模鋼板焊接在角鋼上,並在鋼板中部用適當加錨釘,將鋼板牢固結合在台座上,焊接完成後用磨光機將接頭打磨平滑,使接縫嚴密、線條平順。台座與側模接合部位座貼上黑色橡膠墊,防止漏漿。在安裝鋼筋前將底模清理並適量均勻地塗上脫模劑。

由於楠埡河大橋是曲線橋,梁在曲線上時,尺寸就不同,在施工過程中為保證標準部分的下常施工,即在施工過程中將調節部分施工在梁的端頭部分,即在製作台座時,將原有的25mt梁台座加大到26m;40mt梁台座加大到41m。(按最大尺寸進行製作)

預製台座的受力分析:

a.預製時受力分析:40mt梁預製最大重量為1250kin,預製長度為39.5m,梁底寬度為0.

6m,台座受壓強為1250kn÷39.5m×0.6m=18.

98kpa;25mt梁制最大重量為720kn,預製長度為24.52m,梁底寬度為0.5m,台座受壓強為720kn÷24.

52m×0.5m=14.68kpa

b.張拉後台座受力分析:台座張拉端做成2×1.3擴大基礎,經過張拉t梁起拱後箱梁的重量落在台座的兩端,台座受力為1250kn/(2×2×1.

3)=240kpa,720kn/(2×2×1.3)=138kpa。

台座地基承載力小於250kpa,(地基承載力見附件:基底承載力試驗報告),所以台座地基承載力完全達到預製t梁地基承載力要求。因地基承載力存在不均勻性,為防止地基區域性下沉,我們在台座區範圍內將場地硬化,其方法是整平壓實後再用強度為c20的混凝土約厚15cm進行硬化,以提高地基承載力,確保預製t梁的安全。

3、軌道基礎採用砼基礎。(見後平面布置圖)

(二)t梁施工方法

1、施工工藝流程圖(見下圖)

2、鋼筋制安及孔道安裝

a、鋼筋檢驗:鋼筋進貨需有出廠證明,杜絕無出廠證明的鋼筋進入施工場地。

b、鋼筋骨架採取在鋼筋棚下料,現場台座上綁紮成型的施工方法。

c、加工成型的鋼筋按規格、長度堆放整齊,並注意防雨、防鏽。最後集體運至現場綁紮、成型。

d、鋼筋骨架現場裝配的順序:安裝支座預埋鋼板,在底模上準確標出各段鋼筋的定位線,安裝各個橫隔板鋼筋並用臨時支架撐穩,分段安裝馬蹄部分及梁肋鋼筋,最後安裝行車道板鋼筋。

e、安裝時注意事項:放樣時確保鋼筋位置及間距準確;檢查接頭的焊縫質量。

f、鋼筋綁孔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進行制安施工,施工過程中注意各種預埋件留設。

g、在綁紮過程中及時設定預應力孔道。本橋t梁現場施工採用φ5cm膠管抽芯法預留孔道成孔,橡膠管採用φ6鋼筋焊成支承架按照孔道座標進行定位,從而保證孔道位置準確,為保證砼澆注過程中孔道不發生移動,每50cm設定一片支承架。孔道安裝完成後進行抽拔管安裝,抽拔管中穿一束鋼絞線作為芯棒,每束預應力孔預埋的抽拔管在t梁中間斷開,在抽拔棒接頭處採用膠帶纏好,防止進漿。

鋼筋加工及安裝實測專案

3、模板加工及安裝

①模板構造

外模用6㎜鋼板,模板骨架用80~120mm的槽鋼按梁的尺寸要求定做,由具有常年模板加工生產的金屬結構廠加工,確保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尺寸規範、兩面平整光潔、接縫緊密、不漏漿,試拼合格後,方投入使用。

t梁模板加工是座注意反拱度設定時梁體頂面的標高也應隨著反強度設定,所以,梁體邊模板頂面將設計成2cm的反凹,線型與梁體反拱度線型一致。

橋梁均設在彎道內,設計要求按半徑的弦弧差做出弧度,t梁模板加工時將注意翼板厚度封堵鋼板隨著需要的弧度設計。

模板加工時,將考慮彎道內外的梁體長度統一。

模板製作時,倒角、橫隔板與肋板交界處將設定小圓弧過渡,以利拆模。

邊樑外翼緣板的鋼模板設滴水線。

②模板施工

鋼筋綁孔及孔道成孔完成後即可立模,立模時採用龍門吊按順序把模板吊到所要制梁的製作台位上。先拼中段模板,後拼端頭部分。拼兩邊模時先用對拉螺栓杆將模板基本固定好,再拼兩端吊裝孔及三角墊鐵,拼三角墊鐵必須採用1公尺水平尺或水準儀抄平,控制其高度誤差不大於±2㎜,而後拼裝端頭模。

拼完後對邊模的水平、接縫進一步調整,位置準確後固定對拉螺栓。施工時模板間的接縫、模板與台座間墊上一層防水橡膠皮,以保證模板的密封性,保證不漏漿。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j071 2004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3 阜新至朝陽高速公路二十三合同段施工圖設計 4 招標檔案 二 編制原則 1 按合同工期的要求,抓住關鍵,全面合理地安排施工人員 機械裝置及施工進度計畫,搞好...

後張法預應力T梁施工方案

30m預應力t梁張拉 壓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左線走馬盤1號大橋橋梁中心樁號為zk45 648,橋梁長度為336.4公尺。橋梁上部採用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t梁,分為三聯,跨徑組合為 4 30 3 30 4 30 m。橋梁下部採用柱式橋墩,柱式臺,橋梁基礎採用樁基礎,橋梁設計角度為 90o。兩岸...

後張法預應力T梁預製施工方案

1 工程名稱 k8 211.5桃河特大橋 2 工程地點 山西陽泉白羊墅 3 建設單位 陽五高速公路投資管理 4 設計單位 山西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 5 全橋30跨,分八聯共長1241.2公尺 左幅長1244.8公尺 橋梁下部結構分別採用等截面實心墩 變截面空心墩,重力式臺 肋板臺,基礎為擴大基礎和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