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T梁預製施工工藝標準

2021-03-04 09:57:36 字數 4755 閱讀 8082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預製施工工藝標準

fhec-qh-31-2-2007

1 適用範圍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適用於30~50m跨徑的簡支梁橋。

2 主要應用標準和規範

2.0.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2.0.2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jtgf80/1-2004)。

2.0.4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3 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3.1.1 熟悉圖紙,根據現場條件、t梁數量和工期確定預製場預製台座數量、存梁區大小,結合t梁架設方案編制詳細的t梁預製施工組織方案,繪製詳細的預製場施工布置平面圖。

3.1.2 伸長量計算

預應力筋的理論伸長量可用下式計算:

l=ppl/(apep3.1.2)

式中:pp——預應力筋的平均張拉力,直線筋取張拉端的拉力(n);

l——預應力筋的長度(mm);

ap——預應力筋的截面面積(mm2);

ep——預應力筋的彈性模量(mpa)。

3.2 機具準備

3.2.1 龍門吊準備

1)根據預製場寬度要求設定龍門跨徑。

2)根據每片t梁自重設計龍門起重重量。

3.2.2 張拉機具的準備。

1)張拉機具應與錨具配套使用,應在使用前進行檢查和校驗。千斤頂與壓力表應配套校驗,以確定張拉力與壓力表讀數之間的關係曲線。2)根據設計張拉力的大小選擇千斤頂的噸位、行程以及與之配套的高壓油幫浦和油表。

由於施加到梁體上的預應力值的準確性對預應力梁的質量至關重要,因此張拉前必須將張拉機具送至有資格檢定的單位進行校驗;使用超過200次或半年後,或拆修更換配件、意外碰振時,必須重新校驗。

3.2.3 振搗機具的準備

1)附著式振搗器的準備,應根據模板的整體剛度、鋼板的厚度選用合適功率的振搗器。如鋼板為5mm厚,可採用2.2kw附著式振搗器。

為改善t梁馬蹄處氣泡較多的缺陷,建議採用高頻附著式振搗器。

2)插入式振搗器可採用普通較常用的50型配合30型振搗器。

3.2.4 其他機具準備:鋼筋加工、定型模板、混凝土拌和運輸、養生壓漿、安全設施、試驗等。

3.3 材料準備

3.3.1 鋼筋原材料準備

1)鋼筋應具備原製作廠的質量證明書,運到工地後,按規範要求進行抽樣檢查,光圓鋼筋符合gb 13013-91的規定,帶肋鋼筋符合gb 1499-98的規定,預應力鋼絞線(按設計要求)符合astma416-92標準的低鬆弛預應力鋼絞線的規定。

2)ⅱ級鋼筋如採用電弧搭接焊,單面焊縫》10d,雙面焊縫》5d,焊縫平順飽滿,不得夾雜焊渣,並按規定提取試樣,做拉力和冷彎試驗,焊縫質量應符合有關規定。

3)氣溫較低時鋼筋焊接,其環境溫度不宜低於5℃。

3.3.2 水泥、外摻劑、砂石原材料準備

1)水泥宜選用42.5級以上級別水泥,且具備較高的穩定性,各項指標合格。水泥、外摻劑的檢驗及抽檢試驗應按照鑑定標準執行。

2)砂、石等原材料亦應經過嚴格的檢驗程式,以保證拌製的混凝土滿足各項指標。

3.3.3 鋼絞線原材料準備

所用鋼絞線進場必須有出廠合格證,並逐盤進行外觀檢查,表面不得有裂縫、毛刺、機械損傷、油汙、鏽蝕死彎等缺陷;鋼筋、預應力鋼材以同爐號不超過60t為乙個取樣單位,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其機械效能分別按gb 13013、gb 1499和gb/t 5224執行。

3.3.4 錨具夾片準備

1)錨夾具須經國家技術鑑定和產品鑑定,出廠前應由**方按規定進行檢驗並提供質量證明書。

2)錨夾具須經過外觀檢查,不得有裂紋、傷痕、鏽蝕,尺寸不得超過允許偏差。對錨具的強度、硬度、錨固能力等,應根據供貨情況,按有關規定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才能驗收和使用。

3.4 作業條件

3.4.1 預製場布置

預製場場地必須平整、堅實,避免低窪、積水。有必要將場地整平硬化且設定橫坡排水溝,根據地基及氣候條件,採取必要的排水措施,排除雨期積水及養生積水,防止場地鬆軟沉降。同時考慮構件場內、外運輸(包括水、陸地)裝卸、混凝土運輸等因素,沿預製場、存梁區設定便道,以滿足施工方便。

整個場地應安排合理,避免過分擁擠和不必要的占用土地。

1)台座間距的確定以t梁面板寬度加2~3m為宜。

2)台座縱向間距不小於8m。

3)注意台座和軌道之間的距離,並充分考慮龍門吊是否影響提梁。

4)布置養生用水管道應考慮布置在軌道外側,在每排制梁區設定水龍頭,方便養生使用。

3.4.2 預製場地施工

1)應優先考慮龍門軌道施工,首先進行精確放樣,軌道安裝就緒安裝龍門。

2)進行台座施工,根據圖紙是否有特殊要求,台座頂面可採用水磨石或鋼板。台座基礎應經過計算滿足承載力要求,特別是兩端基礎應考慮張拉後梁的受力狀態,有必要時配適當鋼筋以滿足承載力要求。台座設定須考慮梁的起拱影響。

3)場地需進行硬化處理,避免雨季施工場地泥濘影響施工。

3.4.3 各項施工準備工作完備,施工機具、模板、混凝土拌合站、養生室、安全設施齊全,材料準備充分,臨時設施(場地三通一平、底模、龍門吊等)均按照設計和上述要求實施,施工機械進行了標定和檢測驗收合格,完成了首件t梁施工,根據首件工程施工情況進行了施工總結,修改完善了施工工藝。

3.4.4 施工作業人員要求

1)各班組操作工人應由工長或現場技術人員對其進行培訓、技術、安全交底。

2)各班組操作工人必須具備各自工作班組的能力要求,同時,還要有應對安全緊急救援措施,且各班組人員要保持穩定。

3)各班組操作工人能力要求

鋼筋班工人:熟悉鋼筋結構、預應力定位圖紙,具有熟練的鋼筋綁紮及焊接能力。

支模板工人:熟悉圖紙尺寸要求,具有熟練的支模能力。重視模板的除鏽、打磨工作。

混凝土澆築班:熟練掌握混凝土振搗技術,能對t梁的不同部位採取不同的振搗措施。

預應力張拉班:熟練掌握千斤頂的操作,對待工作認真負責,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4)特種機械工人、電工、起重工必須持證上崗。

4 施工操作工藝

4.1 施工工藝流程

清理底模、施工放樣→綁紮鋼筋→安裝預應力管道→安裝側模端頭模板→綁紮頂板鋼筋→澆築梁體混凝土→梁體養生→張拉、壓漿→移梁→封堵頭。

4.2 操作方法

4.2.1 鋼筋、預應力管道

1)鋼筋製作及安裝

2)鋼筋骨架的綁紮安裝

(1)鋼筋在台座上綁紮,順序為先底腹板,後頂板,鋼筋每個斷面的接頭不超過50%,並按規定錯開。

(2)鋼筋網的間距位置容許誤差必須符合表4.2.1要求。

表4.2.1 鋼筋網的間距位置容許誤差

(3)對於洩水孔、支座鋼板,預埋時必須保證其位置正確,注意不要遺漏。

3)預應力孔道設定

(1)t梁預應力孔道可採用波紋管成孔。安裝時,小波紋方向與穿束方向一致。波紋管接長採用大一號的波紋管套管,套接長度為20 cm,按設計間距設「井」字形定位鋼筋固定孔道位置,孔道定位誤差應小於8mm。

(2)為了確保孔道暢通,應採取以下措施:

①孔道接頭處用膠帶紙纏繞,加強接頭嚴密性。

②在波紋管附近焊接鋼筋時,對波紋管應加以保護。

③混凝土振搗人員應熟悉孔道位置,嚴禁振搗棒與波紋管接觸,以免孔壁受傷,造成漏漿。

④在波紋管中設定塑料管作為撐管,澆築混凝土前插入到波紋管中,澆築完成即可拔除。

4.2.2 模板安裝

1)預製模板製作

為了保證混凝土外觀質量,必須認真設計和加工。模板採用大塊鋼模拼裝,面板採用≥6mm厚冷軋普通鋼板,專業廠家製作完畢後運至工地,各塊模板之間用螺栓連線,板縫中均嵌入固定式彈性嵌縫條,保證不漏漿和梁體美觀。底部φ20拉桿每隔0.

6~0.8m設一根,另外,為了保證模板就位後支撐穩固,滿足受力要求,模板支架每隔5m設兩根φ32mm的可調絲杆作為就位後的支撐。立模時用龍門吊逐塊吊到待用處,再用32t螺旋千斤頂將模板逐塊頂公升就位,再上緊可調絲杆豎向支撐。

2)模板安裝要求(見表4.2.2)

表4.2.2 模板安裝要求

4.2.3 混凝土施工

1)配合比的選定

選定配合比前,對粗細集料、水泥、拌和用水和外加劑等原材料進行單項抽檢試驗,符合規範要求後方可使用。對於每批到現場水泥、外加劑均要進行抽檢。

選定配合比時,根據不同的含砂率、水灰比、外加劑進行多組設計比較,除滿足混凝土強度和彈模要求外,還要確保混凝土澆築順利和外表質量,儘量減少表面氣泡。配合比須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使用。

根據t梁鋼筋較密、振動難的特點,混凝土坍落度宜控制在10~12cm左右,並對粗細集料進行嚴格控制,保證粒徑不超標。

2)混凝土拌和

拌和採用強制式攪拌機自動計量配料進行拌和,應滿足拌和時間澆築要求。

3)混凝土運輸及灌注

混凝土的運輸採用混凝土運輸車、龍門吊、軌道等運輸工具運至現場,卸入吊斗,然後由龍門架或其他起吊裝置提公升吊斗進行灌注。澆注時根據澆注時間的長短可採用分層澆築法或組合式澆注法,並按規定在現場製取混凝土試件。

4)混凝土振搗

梁體混凝土的振搗以附著式振動器為主,插入式振搗器為輔,主要採用側振工藝。梁體兩側的附著式振動器要交錯布置,以免振動力互相抵消;附著式振動器要集中控制,灌什麼部位振什麼部位,嚴禁空振模板;附著式振動器與側模振動架要密貼,以便混凝土最大限度的吸收振動力;(1)馬蹄部位:

①混凝土入模,相應位置的馬蹄、腹板上的振動器全部開動,混凝土邊入模邊振動。

②待混凝土全部進入馬蹄部位後,停止腹板部位振動,只開馬蹄部位振動器,振至混凝土密實。

③振動器開動的數量以灌注混凝土長度為準,嚴禁空振模板。

(2)灌注腹板部位混凝土時,嚴禁開動馬蹄部位的振動器。

(3)灌注上翼板混凝土時,振搗以插入式振動器為主,平板振動器將混凝土面整平。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預製施工工藝標準

fhec qh 31 2 2007 1 適用範圍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適用於30 50m跨徑的簡支梁橋。2 主要應用標準和規範 2.0.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 041 2000 2.0.2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土建工程 jtgf80 ...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預製施工工藝標準

3.2.1鋼筋加工 安裝裝置 鋼筋切斷機 鋼筋彎曲機 電焊機 對焊機 龍門吊 鋼筋成形骨架 扁擔鋼梁。3.2.2模板及其安裝裝置 外側模板 端頭模板 箱梁內模 防止模內上浮橫樑 對拉螺桿 模板螺旋支腿 螺旋斜撐桿及其地錨 龍門吊及電動葫蘆。3.2.3混凝土拌和裝置 強制式混凝土拌合機,配料鬥 裝載機...

後張法預應力T梁預製施工方案

1 工程名稱 k8 211.5桃河特大橋 2 工程地點 山西陽泉白羊墅 3 建設單位 陽五高速公路投資管理 4 設計單位 山西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 5 全橋30跨,分八聯共長1241.2公尺 左幅長1244.8公尺 橋梁下部結構分別採用等截面實心墩 變截面空心墩,重力式臺 肋板臺,基礎為擴大基礎和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