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焦化裝置的安全環保措施

2023-02-11 16:12:10 字數 1246 閱讀 3797

1廢水排放

延遲焦化裝置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廢水主要有含油汙水、含硫汙水、生活汙水和生產廢水。延遲焦化裝置汙水排放情況及主要控制措施見表7-2-1。

表7-2-1裝置汙水排放情況及主要汙染物

排放點廢水類別

排放方式

排放地點

控制措施

分餾塔頂氣液分離罐

焦化富氣、瓦斯分液罐

容器脫水

機幫浦冷卻水

焦炭塔冷焦水

焦炭塔除焦水

汽包排汙

生活汙水

放空塔排水

含硫汙水

含硫、含油汙水

含油汙水

含油汙水

含油汙水

含焦、含油汙水

生產廢水

含油汙水

連續間斷

間斷連續

間斷間斷

間斷間斷

間斷汽提裝置

含硫、含油

汙水系統

含油汙水井

含油汙水處

理系統冷焦水儲罐

除焦水儲罐

明溝下水道

冷水系統

管道輸送,嚴禁明排

密閉排放,嚴禁明排

控制、減少排放

**汙油

淨化處理,迴圈使用

淨化處理,迴圈使用

控制排放量

控制排放量

控制排放量

2廢氣排放及主要汙染物

廢氣主要有燃燒廢氣和非正常工況下排放的烴類氣體兩類:

①燃燒廢氣來自以脫硫燃料氣為燃料的加熱爐排放的煙氣,其主要汙染物是so2、nox和tsp(總懸浮汙染物)。

②非正常工況下安全閥起跳排放的主要汙染物是烴類,密閉送往火炬系統,不直接排放。廢氣排放見表7-2-2。

表7-2-2廢氣排放工況

汙染源名稱

汙染物排放方式

排放方向

加熱爐煙氣

跳安全閥放氣

焦炭塔大吹氣

so2、nox、tsp等

油氣(非正常狀態下產生)

so2、nox、油氣

連續間歇

間歇煙囪排放

密閉送火炬系統

密閉送火炬系統

3廢渣排放

延遲焦化裝置正常生產情況下無廢渣產生。

4雜訊裝置生產中的雜訊源主要為機幫浦、加熱爐、氣壓機、空冷器及蒸汽放空等,每季度進行一次檢測,並把監測資料公示在監測牌上。

5延遲焦化裝置開停工的三廢排放方案

延遲焦化裝置開停工的三廢排放方案見表7-2-3。

100萬噸延遲焦化裝置

第四章生產準備 一 組織機構 根據荊石化字 2002 1號檔案,2002年4月成立了延遲焦化裝置生產準備及開工指揮部。指揮部指揮長 政委由總廠領導親自擔任,指揮部成員均為職能處室 施工單位一把手和煉油廠主要參與開工人員。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和六個專業組,分別是生產技術組 施工組 組 儀表電器組 安全保衛...

延遲焦化裝置焦炭塔試壓方案

shwj yj fa 中國石化股份 塔河分公司 塔河重質 改造專案220萬噸 年延遲焦化裝置 焦炭塔水壓試驗方案 修改碼 0發放編號 有效期 2010年04月 2010年6月 印數持有人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國石化集團第五建設公司塔河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零年四月 目錄1.編制依據 3 2.試壓概況 3...

100萬噸延遲焦化裝置施工總結

江蘇新海石化 100萬噸 年延遲焦化裝置工程,位於江蘇新海石化 廠區西側,占地面積2.142萬m2 其中東西長215m,南北寬130m。新建延遲焦化裝置採用延遲焦化工藝,即將減壓渣油進行高溫熱裂解和縮合,生成油氣和焦炭。反應生成的油氣經分餾塔切割出富氣 汽油 柴油 蠟油 反應生成的焦炭採用水力除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