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主廠房鏡面混凝土的施工工藝和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16:15:02 字數 972 閱讀 5330

作者:趙向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闡述了電廠主廠房清水鏡面混凝土的施工工藝,和確保施工質量的措施。

關鍵詞:清水鏡面混凝土;質量標準;模板

1 前言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進步,人們對建築的美感要求越來越高,在此情況下,鏡面混凝土應運而生。因其表面具有大理石、花崗岩等塊材的裝飾效果,近年來在我國的一些公共建築、工業廠房中大量使用。但由於目前我國尚未制定有關鏡面混凝土的技術規程及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使得鏡面混凝土的施工處於一種探索階段。

本文就湖北省宜都2x300wm東陽光自備電廠主廠房鏡面混凝土的施工情況進行簡要介紹。

2 施工工藝

2.1 模板體系

模板配製:按構件截面尺寸,用高速電鋸將膠合板截開,用手推刨將縫口刨平,使模板縫拼接嚴密,將配好的膠合板釘在50mm×100mm方木上,然後貼上pvc板,貼上材料選用樹脂膠。樹脂膠應用稀料稀釋後使用,一般摻兌比例為膠:

稀料=3:1,注意稀料摻兌量不要過大,否則不但影響粘結力,還易溶解pvc板。模板組合好後,表面清理乾淨,滿塗稀釋後的樹脂膠,待10min~16min後塗膠呈幹模狀態,將pvc板由一邊向另一邊趕貼,並用橡皮錘敲擊,以便貼上牢固,不留氣體。

貼上後用手推刨沿模板四周將板邊刨齊、倒口,以免支模時pvc板因擠壓而碎裂,支模前將pvc外層保護模揭掉。pvc板接縫處不得與模板接縫在同一截面上,避免模板縫處擠漿使混凝土面出現缺陷。pvc板縫用20一寬膠帶紙貼上。

模板配製好後,應有防雨防曬措施,避免因日曬或雨淋使膠合板變形,導致pvc板開裂。

2.2 柱梁角塑鋼線條倒圓

塑鋼線條安裝後必須順直且與模板接縫處不漏漿。經過多次試驗,塑鋼線條安裝採用以下施工順序。基礎承臺塑鋼線條侍承臺模板加固完畢後安裝;柱子塑鋼線條用萬能膠粘合在小麵模板適當位置,塑鋼線條與模板接觸面貼上雙面膠帶紙,使塑鋼線條與模板之間縫隙嚴密,塑鋼線條表面貼上50 h 寬膠帶紙,使混凝土表面光滑,用柱子大面模板夾緊小麵模板,柱子加固用型鋼柱箍,不允許使用對拉螺栓。

工業廠房主體混凝土結構施工工藝

首鋼工學院 畢業 設計 題目 工業廠房主體混凝土澆築與施工工藝 系別 建築與環保工程系 專業 建築工程管理 班級 建管091 姓名 侯耀傑 37 指導教師 崔平 2012年 5月 8日 工業廠房主體混凝土澆築與施工工藝 工作總結 實習地點 北京市順義區牛欄山鎮 實習工程 順義牛欄山專案用地工程 實習...

某發電廠主廠房製冷站工藝施工方案 secret

製冷站工藝施工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述 本製冷站設計為全廠加熱製冷站工藝安裝,分為加熱 製冷兩個系統,其中製冷系統為主廠房 集控樓 輔機集控樓提供空調冷熱源,冬夏季冷熱系統切換 加熱系統為全廠冬季採暖提供熱源。製冷系統設計容量633kw。採用兩台fg 14m型溴化鋰製冷機組,其中一台機...

某發電廠主廠房製冷站工藝施工方案 secret

製冷站工藝施工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述 本製冷站設計為全廠加熱製冷站工藝安裝,分為加熱 製冷兩個系統,其中製冷系統為廠房辦公樓 中控室提供空調冷熱源,冬夏季冷熱系統切換 加熱系統為全廠冬季採暖提供熱源。製冷系統設計容量1200kw。採用兩台?型溴化鋰製冷機組,其中一台機組執行可滿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