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對策

2022-06-09 19:12:02 字數 911 閱讀 8982

摘要:焦化廠裝置種類繁多,技術狀況參差不齊,作業環境惡劣,備件的日常管理存在資料不全、庫存混亂、備件使用及計畫不合理等現象,給日常檢修及安全穩定生產帶來一定的影響。針對這些情況,就如何加強焦化廠裝置備件的管理談談幾點看法。

關鍵詞:焦化;裝置安全;管理

一、焦化廠裝置安全作業的流程

1.1 前期準備工作

根據裝置內作業操作要求,焦化廠應成立指揮部,指定專人負責。制定作業方案和有效的應急事故救援預案,對職工要嚴格做好作業前的安全教育工作,逐項進行安全檢查。

1.2 裝置內作業的程式和步驟

(1)嚴格履行審批手續。裝置內作業必須辦理《裝置內安全作業證》,在裝置內高處作業的應辦理《高處安全作業證》,在裝置內進行動火作業的還應辦理《動火安全許可證》。

(2)停機操作。首先緩隉卸壓,使系統保持微正壓;然後切斷熱源,強制通風或自然冷卻;最後嚴格按規定地點和方法安全排放殘留物。

(3)停機後的安全處理工作。採用插入盲板或拆除一段管道方式進行管道安全隔絕,有效切斷電源,加掛警示牌。

(4)空氣流通。要採取適當的通風措施,保持裝置內的空氣流通良好。

(5)定時監測。在進入裝置前30min內必須取樣分析,將可燃氣體、有毒氣體濃度及含氧量控制在安全指標範圍內,經分析處理合格後,方可進入裝置內作業。

(6)個人防護。進入裝置內作業的人員,必須穿戴好工作服、工作帽、工作鞋,對裝置內的介質了解清楚,針對不同介質穿戴不同勞動防護用品,在酸鹼等腐蝕性環境中,應穿戴好防腐蝕護具。

(7)封閉前檢查。作業完工後,工作人員、監護人員與使用部門負責人共同檢查裝置內部,確認裝置內無人員、工具、雜物後,方可封閉裝置。

(8)裝置內作業完工後的處理。作業完工後,應認真檢查核對,待確認無誤後,再對裝置等進行試壓、試漏,調校安全閥、儀表和連鎖裝置等。對除錯過關的裝置,進行單體和聯動試機,驗收交接。

二、焦化廠裝置作業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焦化廠裝置點 巡 檢管理辦法

bfjt jh zb 002 2010 1 總則 1.1 目的 為加強全廠裝置點 巡 檢工作,降低裝置故障率,逐步實現裝置計畫檢修和預修理,保證裝置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態,提高裝置的使用效率,特制定本辦法。1.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焦化廠各車間。1.3 職責 1.3.1 維修車間負責裝置電器 儀表部...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 焦化廠脫硫工藝設計 17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1 班 學號作者 指導教師 評閱人2012年05月4...

砂輪廠機械裝置

雷蒙機知識 雷蒙磨即雷蒙機,雷蒙機為常用磨粉裝置,主要用於重晶石 方解石 鉀長石 滑石 大理石 石灰石 白雲石 瑩石 石灰 活性白土 活性炭 膨潤土 高嶺土 水泥 磷礦石 石膏 玻璃 保溫材料等莫氏硬度不大於9.3級,濕度在6 以下的非易燃易爆的礦產 化工 建築等行業280多種物料的高細製粉加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