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

2023-02-10 11:24:04 字數 2519 閱讀 5837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 《焦化廠脫硫工藝設計》

17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化工裝置維修技術(1)班

學號作者

指導教師

評閱人2023年05月4日

摘要目前,火電經過多年的脫硫治理,已初見成效,焦化廠脫硫將是下乙個重點治理的領域,也是**和企業關注節能減排的熱點和難點。焦化廠煙氣具有二氧化硫濃度變化大,溫度變化量大,水分含量大,從而使焦爐煙氣進行脫硫具有較大難度。生產工藝中將產生焦爐廢氣,焦爐廢氣主要含二氧化硫和粉塵。

本文將主要分析當前我國已投運的焦爐煙氣脫硫裝置中,採用迴圈流化床法、氨 —硫銨法、石灰石—石膏法、氧化鎂法等不同的脫硫工藝方法,及其各自的優勢和侷限的基礎上,本文就焦化廠脫硫主要工藝與裝置進行設計。

關鍵詞: 脫硫效率分析工藝系統裝置設計

目錄摘要2

引言4第一章設計任務及依據

1.1設計任務5

1.2設計依據5

1.2.1廢氣中所含主要汙染物種類及溫度5

1.2.2設計規模5

1.2.3設計範圍5

1.2.4設計指標5

1.3控制系統6

第二章主要工藝設計

3.1設計原則7

3.2脫硫方法及其脫硫方法選擇7

3.2.1脫硫方法7

3.2.2脫硫方法選擇10

第三章工藝系統說明

4.1工藝系統說明11

4.2工藝原理說明11

第四章主要裝置設計

4.1脫硫工藝概述12

4.2 so2吸收系統12

4.2.1系統簡介及原則12

4.2.2吸收塔裝置選型13

4.3輔助系統14

4.3.1迴圈幫浦裝置選型14

4.3.2鼓風機裝置選型14

4.3.3氧化風機裝置選型143.4吸液幫浦裝置選型14

4.4石膏脫水系統144.5自動控制系統15參考文獻16

致謝17

引言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燃煤鍋爐排放的二氧化硫嚴重的汙染了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由於中國燃料以煤為主的特點,致使中國目前大氣汙染仍以煤煙型為主,其中塵埃和酸雨危害最大。焦化廠焦爐煤氣中so2 及其粉塵對大氣環境的汙染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影響到我國焦化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因此,隨著環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焦化廠脫硫工藝急需完善,對焦爐煤氣進行脫硫除塵的淨化處理勢在必行

第一章設計任務及依據

1.1 設計任務

某焦化廠生產時間為 6:00~22:00,生產工藝中將產生焦爐廢氣。

每日生產中最大排放廢氣量170000m3n/h。焦爐廢氣中含焦爐粉塵濃度為6 g/m3,初始so2濃度為 17.6g/m3,初始廢氣溫度為393k,煙氣其餘性質近似於空氣。

要求設計一套煙氣脫硫除塵系統,使該鍋爐煙氣排放達到國家標準中二級的排放標準。

1.2 設計依據

1.2.1 廢氣中所含主要汙染物種類及濃度

主要汙染物種類:so2,粉塵。

汙染物排放量:最大廢氣排放量170000 m3n/h,其中初始so2 濃度17.6 g/m3 。含焦爐粉塵濃度為6g/m3 。初始廢氣溫度為393k。

1.2.2 設計規模、範圍及指標

設計規模

廢氣處理量:170000 m3n/h;初始 so2, 濃度:11.6 g/ m3 。(備註:本方案按最大值計算)

二氧化硫的物質的量:

n: n=170000*11.6/(3600*64)=8.56 mol/s

設計範圍

從車間排氣管匯合後出口開始,經裝置入口至排風機出口之間所有工藝裝置、連線管道、管件、閥門、電氣裝置、自動控制裝置。

設計指標

煙氣排放標準應執行國家《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 (gb16297-1996)

按表 2-1 可知,執行標準應為:二氧化硫≤1200mg由此可以計算出相

關的除塵效率和脫硫效率:

總除塵效率計算:

gc/gi)×100% = [(gi-go)/gi]×100%

其中:gi、go、gc:分別為除塵器進口、出口和落入灰鬥的塵量,單位是 mg/3。

總脫硫率計算得:

η=(170000*6-170000*0.022)/(170000*6)*100%=99.6%

總脫硫效率計算:

ci-co)/ci×100%

其中: ci、co 、cc分別為吸收塔進口和出口處二氧化硫含量,單位是mg/ m3。

解得:φ=(170000*8.56-170000*0.12)/(170000*8.56)*100%=98.6%

1.3控制系統

本脫硫工藝採用 plc 控制系統,脫硫裝置實現自動控制、顯示、記錄整個

工藝過程,執行人員在脫硫控制室內通過操作監控介面完成脫硫裝置的起停操作

作脫硫裝置的控制均能夠自動執行。可見,能達到最優化,執行費用較低,增加

裝置的可行性的目的。

焦化廠脫硫崗位培訓

脫硫崗位 一 工藝流程 從鼓風冷凝崗位送來的煤氣,溫度約50 首先進入直冷式預冷塔用預冷塔迴圈液冷卻至27 30 後進入脫硫塔。預冷塔自成迴圈系統,從塔底排出的熱水經幫浦送經冷卻器,用低溫水換熱後上預冷塔頂部噴灑,預冷塔迴圈液需要定期排汙,送往冷凝崗位。同時往迴圈系統中加入氨水予以補充。從預冷塔出來...

焦化廠工藝流程

焦化廠的生產工藝 焦化廠有9個生產車間,分別為備煤車間 一號煉焦車間 二號煉焦車間 運焦車間 一 車間 二 車間 熱力車間 維修車間和精製車間。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序號系統名稱 主要生產設施 1備煤車間 煤倉 配煤室 粉碎...

焦化廠脫硫廢液提鹽方案

焦化廠脫硫廢液提鹽工藝選擇 一 背景 焦化廠脫硫都為濕法脫硫 濕法脫硫工藝大致有兩種 一是真空碳酸鉀法,此方法生產的硫磺純度高,為精硫磺,好銷售 而且此工藝還能生產硫酸產品等,但是此工藝投資大,占地大 採用後脫硫,用工業碳酸鈉做鹼源,脫硫廢液中的副鹽就是,硫氰酸鈉和硫代硫酸鈉,還有少量的硫酸鈉。即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