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工藝管理制度1226

2021-06-02 22:14:20 字數 3974 閱讀 4330

焦化廠生產工藝管理制度

1、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工藝管理制度的組織職責、工藝規程、崗位操作規程、崗位作業指導書、工藝變更管理、生產過程工藝管理、工藝事故管理、工藝質量記錄管理、技術開發等內容。

本標準適用於十一礦勞動服務公司焦化廠生產中的工藝管理。

2、組織職責

2.1 全廠工藝管理由廠技術部門管理,其他各部門配合,總工程師主管。

2.2 全廠各生產車間嚴格執行工藝紀律,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車間主任對本車間工藝管理負責。

2.3 對生產中工藝異常問題,由技術部門和車間共同進行分析,提出改進意見,車間進行實施,鼓勵車間為提高產品質量,降低消耗所進行的qc等活動。

2.4 技術部門負責全廠工藝備品備件計畫的審核,對涉及生產技改工藝輔材採購計畫進行審核。

3、工藝規程和崗位操作規程、作業指導書

3.1 全廠各車間各工段都應有工藝規程和生產操作規程,操作過程複雜的工段必須有崗位作業指導書。

3.2 新產品或新工藝的工藝規程和操作規程及產品標準,由專案負責人或主管人員組織編寫試行稿,由技術部門審核,廠長批准實施。

3.3 對原產品工藝規程和操作規程的修改由技術部門組織,車間相關人員配合進行。

3.4 技術部門對工藝規程和操作規程的實施進行監控,對工序質量偏離控制範圍的情況及時進行糾正。

4、工藝變更

4.1 工藝變更範圍包括:

生產能力變更,管線的改動,主要操作方法改變,工藝引數改變,指標測試手段改變,閥門的增減,控制方案的改變以及化工裝置、生產原料的改變等。

4.2 工藝變更程式

4.2.1進行工藝變更時,需由車間主任提出詳細工藝方案,(必要時須有物料衡算和工藝流程圖),以書面形式報技術科,並填寫工藝變更審批單。

4.2.2技術部門接到工藝變更報告後,組織車間進行可行性分析和驗證,並根據驗證報告報廠長審批。

4.2.3工藝變更後,由技術部門負責對有關技術標準及時進行修訂。

4.2.4對重大工藝變更,直接由廠技術部門制定技術方案,並由邀請專家論證,報上級部門批准後組織實施。

5、生產過程管理

5.1 技術部門為不合格產品的歸口管理部門。

5.2 生產車間對生產過程進行管理,對生產中出現的產品質量不合格時,由技術部門負責評審處置辦法,並發放產品質量跟蹤單,由生產車間對不合格產品進行標識控制與跟蹤。

5.3 對生產中的不合格產品,車間應查明原因,並制訂有效糾正和預防措施,技術部門為糾正和預防措施的管理部門。

5.4 關鍵過程管理

5.4.1關鍵過程是指對產品質量有重大影響或不穩定的過程。

5.4.2質量不穩定或重要的產品在必要時由廠技術部門設定關鍵過程,由車間對工藝引數實行連續監控,車間定期對過程能力進行綜合評價,技術部門定期檢查。

5.4.3關鍵過程的能力達不到要求時,由技術部門和生產車間組織人員查明原因,及時建立糾正措施提高過程能力;短期查不出原因的應組織人員進行技術攻關,確保過程能力處於受控狀態。

6 工藝事故的管理

6.1 工藝事故的分級按上級有關檔案規定。

6.2 事故處理應遵循的三不放過原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及周圍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制定預防措施不放過,具體執行焦化廠安全管理制度。

6.3 事故一旦發生應立即通知廠排程室並組織搶險,重大以上事故要報上級有關領導。

6.4 對工藝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應在三天內寫出事故報告報上級部門。

7 工藝質量記錄管理

7.1 工藝記錄主要包括崗位操作記錄,生產交**記錄,質量分析記錄,巡迴檢查記錄(工藝、裝置、機修),工序能力分析記錄,工藝月度總結,工藝變更檔案等。

7.2 工藝質量記錄要求

7.2.1記錄要求真實、準確、及時,無塗改、無超前和滯後現象。

7.2.2原始記錄必須字型清楚,仿宋化。

7.2.3記錄有誤時允許及時更改,更改率≤3‰。

7.2.4記錄保持清潔、完整,並按要求及時裝訂。

7.3 工藝質量記錄的保管

工藝記錄由車間委派專人負責收集保管,全廠工藝質量記錄由技術部門保管。

8 獎懲辦法

8.1 對工藝改進及新產品開發、工藝管理做出貢獻的職工給予獎勵,獎勵辦法按上級部門及焦化廠有關檔案、規定執行。

8.2 對違反工藝管理規定,對產品質量和消耗造成影響,違反工藝操作規程造成損失的人員進行考核,按《專業管理考核辦法》執行。

工藝管理制度及考核辦法

1、目的:

為加強十一礦焦化廠工藝管理工作,保證全廠各生產車間工藝技術的有效控制,特制定本管理制度及考核辦法。

2、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全廠各生產車間的工藝技術管理控制。

3、職責範圍:

技術部門是工藝技術控制的歸口管理單位,負責正常生產的工藝管理工作,組織工藝檔案(包括生產工藝安全規程、生產原料使用標準、外購原料分類明細表、生產過程中間體標準、質量控制點方框圖等)的編制、修訂、發放及監督管理。負責工藝記錄的審批登記管理。負責各生產單位工藝檔案執**況的監督檢查與考核工作。

4、規定內容

4.1、正常生產的工藝管理

4.1.1各生產車間必須嚴格按工藝操作規程執行,並如實填寫原始記錄。

4.1.2為確保工藝指標的嚴格執行,生產車間要對工藝指標執**況進行巡迴檢查,並做好記錄。

4.1.3技術部門對各生產車間工藝執**況進行現場巡檢,每週檢查2至3個單位, 每月對全廠各生產單位進行彙總,對查出的問題進行通報並進行相應的處罰.

4.2工藝變更的管理

4.2.1通過技術改造後,工藝需要變動的,生產單位應重新編制或修訂工藝檔案, 並按《檔案控制程式》填寫《檔案制(修)訂申請單》報技術部門。

4.2.2排程室將根據實際情況逐項進行落實審核,必要時召集有關人員評審確定,組織對修改的內容進行會簽,報廠長批准,按《檔案控制程式》對檔案進行修訂。

4.2.3工藝控制指標一經確定,各車間必須嚴格執行,如因某種情況工藝指標需進行變更,應及時書面申請報技術部門,經廠長批准,試用乙個月合格後,拿出試用報告,再按程式辦理執行。

4.3、關鍵工序的確定及工藝指標的管理

4.3.1產品生產工藝確定後,技術部門應依據關鍵工序的確定原則,組織生產車間對關鍵工序進行確定。

4.3.2關鍵工序確定後,由生產車間對關鍵工序以質量控制點的方式進行標識。

4.3.3關鍵工序確定、標識後,技術部門到現場進行檢查核實。

4.3.4關鍵工序工藝指標的執**況必須有記錄, 技術部門每月抽檢覆蓋率為100%;一般工序工藝指標,可根據實際生產經驗,對部分主要指標執**況進行記錄, 技術部門每月抽檢覆蓋率要達到60%。

4.4、工藝記錄的管理

4.4.1技術部門是工藝記錄的職能管理單位,負責對工藝記錄的審核和備案工作。

4.4.2各生產車間依據工藝規程和實際需要編制工藝記錄,並填寫《記錄**編制(修訂)申請表》報技術部門審核,具體程式執行《記錄控制程式》。

4.4.3各生產車間的工藝記錄要真實、及時、規範,並按月登記存放。超過儲存期的按程式要求進行及時消毀處理,做好記錄。

4.5工藝檔案的控制

4.5.1接收工藝檔案的各單位,必須按照《檔案控制程式》要求, 嚴格進行接收登記、借閱和發放,並有具體人員負責管理。

4.5.2工藝檔案不允許影印和外借,各生產車間工藝檔案管理人員要對本車間的工藝檔案定期進行檢查,防止檔案的外流和丟失。

4.5.3技術部門將對發放到各生產車間的工藝檔案進行檢查監督管理。如發現檔案保管不好,將對責任單位進行相應處罰。

4.5.4 工藝檔案應保持完整,不允許隨意塗改亂畫及缺頁現象。

4.5.5因檔案丟失或工作需要,要求補發工藝檔案的單位,應提交申請,寫明原因,經技術部門確認後,報廠長批准,方可發放。

5工藝紀律處罰規定

為了使工藝管理工作能夠有效的執行,不流於形式,對於違犯工藝管理規定的單位,將根據如下規定進行處罰:

a.對於違犯工藝管理規定,不按工藝安全操作規程嚴格進行操作的,發放整改通知單後,不按通知單要求及時進行整改的,除通報批評外,並處50-200元罰款。

b.關鍵工序質量控制點工藝指標如出現超標現象,一次罰款50元。

c.因工藝檔案管理不善造成丟失的,丟失一本罰款100元;私自影印的,發現一次罰款500元。

6本規定由技術部門歸口管理並負責解釋。本文自發放日執行。

焦化廠生產管理制度

七台河寶泰隆煤化工股份 編寫 安全室 審核 批准 焦化廠2016年1月10日 各單位 為加強生產管理,提高生產效率,保證各項生產正常執行,在生產過程中,有章可循,結合本廠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一 生產排程管理 1 生產排程管理是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中心環節,生產排程室做為排程管理的職能部門,是廠裡的...

焦化廠工藝流程

焦化廠的生產工藝 焦化廠有9個生產車間,分別為備煤車間 一號煉焦車間 二號煉焦車間 運焦車間 一 車間 二 車間 熱力車間 維修車間和精製車間。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序號系統名稱 主要生產設施 1備煤車間 煤倉 配煤室 粉碎...

焦化廠電動機管理制度

1.小型電動機一般採用滑動軸承,滑動軸承的電動機在軸承座內設有儲油槽或油池,採用甩油環和油鏈,甩油圈在軸套內使用潤滑油迴圈潤滑,使用潤滑壽命一般在2000 4000h。對於採用滑動軸承連續執行的小型電動機,每半年必須清洗更換一次潤滑油。間歇性執行的小型電動機,每一年必須清洗更換一次潤滑油。2.中型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