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化產車間的工藝流程與引數

2021-04-04 22:26:56 字數 4775 閱讀 2740

實習報告參考資料

1.冷鼓工段

從荒煤氣管上分離出的焦油、氨水與焦油渣在機械化氨水澄清槽(v81502a.b),澄清後分離成三層,上層為氨水,中層為焦油,下層為焦油渣。分離的氨水滿流至迴圈氨水槽(v81503a.

b),然後用迴圈氨水幫浦(p81501a.b)送至煉焦爐冷卻荒煤氣,當初冷器、電捕器和終冷器需要清掃時,從迴圈氨水幫浦後抽出一部分定期清掃,多餘的氨水經迴圈氨水幫浦(p81501a.b),抽送至剩餘氨水槽(v81504),在剩餘氨水槽分離出焦油後,氨水進入氣浮除油機,在此浮選出焦油,然後進入氨水中間槽,再用剩餘氨水幫浦(p81502a.

b)送至脫硫及硫**工段進行蒸氨,分離出的焦油進入廢水槽,由廢水幫浦抽送到機械化澄清槽;機械化氨水澄清槽分離的焦油至焦油分離器(v81505)進行焦油的進一步脫水、脱渣,分離的氨水進入廢液收集槽(v81511),由液下幫浦抽送到機械化氨水澄清槽,分離的焦油定期用焦油幫浦(p81503a.b)送到酸、鹼、油品庫區的焦油槽進行貯存,分離的焦油渣定期送往煤場摻混煉焦。定期用焦油幫浦將迴圈氨水槽底部聚集的焦油抽送至機械化氨水澄清槽。

各裝置的蒸汽冷凝液及脫硫工段來的蒸汽冷凝液均接入凝結水槽(v81510)定期用凝結水幫浦(p81506a.b)送往迴圈水系統或送入脫硫事故槽。

經電捕焦油器捕集下來的焦油排入電捕水封槽(v81509),由電捕水封槽液下幫浦送至機械化氨水澄清槽(v81502a.b),當沉澱管需用迴圈氨水沖洗時,停高壓電沖洗半小時,然後間隔30分鐘再送高壓電。沖洗液亦進入電捕水封槽中,離心鼓風機(c81501a.

b)及其煤氣管道的冷凝液均流入鼓風機水封槽(v81508a.b),然後與電捕水封槽(v81509)中的電捕液分別加壓後一併送機械化氨水澄清槽(v81502a.b)。

為防止各貯槽含氨尾氣逸散,來自迴圈氨水槽及剩餘氨水槽頂部的放散氣集中後通過自控調節裝置返回荒煤氣系統。

2.蒸氨工段

由冷鼓來的剩餘氨水進入原料氨水過濾器(v82510a.b)進行過濾,除去剩餘氨水中的焦油等雜質,然後進入氨水換熱器(e82503)與從蒸氨塔(t82504)塔底來的蒸氨廢水換熱,剩餘氨水由75℃左右加熱至98℃,進入蒸氨塔,在蒸氨塔中採用0.5mpa蒸汽直接汽提,塔內操作壓力不超過0.

035mpa,蒸出的氨汽進入氨分縮器(e82502),用31℃迴圈水冷卻,冷凝下來的液體直接返回蒸氨塔頂作回流,未冷凝的含nh3約10%的氨汽送入硫銨工段飽和器,塔底排出的蒸氨廢水在氨水換熱器(e82503)中與剩餘氨水換熱後,蒸氨廢水由105℃降到95℃,進入廢水槽(v82511),然後由蒸氨廢水幫浦(p82505a.b)送入廢水冷卻器(e82504)被31℃的迴圈水冷卻至40℃後至生化處理裝置。

蒸氨塔(t82504)塔底排出焦油渣進入焦油桶(x82502),人工清理外運。從酸鹼庫區來的naoh(32%)溶液送入鹼液貯槽(v82512),然後由鹼液輸送幫浦(p82506a.b),加壓後送入剩餘氨水蒸氨管線,加入的鹼量根據檢測的ph值調節。

2.1原料氨水經加熱後的溫度:85℃—98℃;

2.2蒸氨塔頂部溫度:101℃—103℃;

2.3蒸氨塔底部溫度:101℃—105℃;

2.4氨分縮器後的溫度:95℃—98℃;根據蒸氨效果及硫銨母液消耗情況適時調節,但不能高於98℃;

2.5廢水冷卻後溫度:40℃;冬季適時提高溫度,保證生化水溫

2.6蒸氨塔底的表壓:0.03—0.04mpa;

2.7蒸氨塔頂部壓力:0.03—0.05mpa;

2.8蒸氨廢水含氨:≤0.15g/l;

2.9分縮器後成品氨濃度:≥10%;

2.10各電機軸承溫度≤61℃,溫公升≤41℃

3.硫胺工段

硫銨飽和器崗位的工藝流程:

來自冷鼓工段的粗煤氣,經煤氣預熱器,加熱至60—70℃與蒸氨來的95—97℃濃氨氣合併進入硫銨飽和器上段的噴淋室。在此煤氣分成兩股沿飽和器內壁與內除酸器外壁的環行空間流動,並與噴灑的迴圈母液逆向接觸,煤氣與母液充分接觸,使其中的氨被母液中的硫酸所吸收,生成硫酸銨,然後煤氣合併成一股,沿原切線方向進入飽和器內的除酸器,分離煤氣中夾帶的酸霧後被送往洗脫苯工段。

在飽和器下部取結晶室上部的母液,用母液迴圈幫浦連續抽至上段噴淋室。飽和器母液中不斷有硫銨晶核生成,且沿飽和器內的中心管道進入下段的結晶室,在此,大迴圈量母液的攪動,晶核逐漸長大成大顆粒結晶沉積在結晶室底部。用結晶幫浦將其連同一部分母液送至結晶槽,在此分離的硫銨結晶及少量母液排放到離心機內進行離心分離,濾除母液,並用熱水洗滌結晶,離心分離出的母液與結晶槽溢流出來的母液一同自流回硫銨飽和器。

從飽和器滿流口引出的母液,經加酸後,由水封槽溢流至滿流槽。滿流槽內母液通過小母液幫浦,抽送至飽和器噴淋室,經噴嘴噴灑吸收煤氣中的氨,母液落至噴淋室下部的母液中,經滿流口迴圈使用,母液貯槽的母液通過小母液幫浦補入飽和器。

從離心機分離出來的硫銨結晶,由螺旋輸送機送至沸騰乾燥器,經熱空氣乾燥後,進入硫銨貯鬥,然後稱量包裝進入成品庫。

沸騰乾燥器用的熱空氣是由送風機從室外吸入,空氣經熱風器,用低壓蒸汽加熱後送入,沸騰乾燥器排出的熱空氣經旋風除塵器捕集夾帶的細粒硫銨結晶後,由排風機抽送至濕式除塵器,進行再除塵,最後排入大氣。

從罐區來的硫酸進入硫酸高位槽,經控制機構自流入飽和器的滿流管,調節飽和器內溶液的酸度。硫酸高位槽溢流出的硫酸,進入硫酸貯槽,當硫酸貯槽內的硫酸到一定量時,用硫酸幫浦送回硫酸高位槽作補充。

硫銨飽和器是週期性的連續操作裝置。應定期加酸補水,當用水沖洗飽和器時,所形成的大量母液從飽和器滿流口溢位,通過插入液封內的滿流管流入滿流槽,再經滿流槽滿流至母液貯槽,暫時貯存。滿流槽和母液槽液面上的酸焦油可用人工撈出。

而在每次大加酸後的正常生產過程中,又將所貯存的母液用母液幫浦送回飽和器作補充。此外,母液貯槽還可供飽和器檢修、停工時,貯存飽和器內的母液用。

2.7 工藝指標:

2.7.1離心機潤滑油液面不低於視鏡2/3。

2.7.2離心機推料次數在40次/分。

2.7.3硫銨游離酸量不大於≤0.03%。

2.7.4離心機油箱油溫不大於35℃,每月分析一次油質。

2.7.5離心機油壓系統工作油壓不大於2mpa。

2.7.6離心機開車晶比控制在30%,離心機停車晶比10%。

2.7.7離心機最大處理能力:3-5t/h轉速:700-900r/min

2.7.8離心機加料均勻,操作時連續水洗,未開油幫浦不能啟動,未停車不得停油幫浦。

2.7.9乾燥器入口風溫:120--140℃。

2.7.10乾燥後硫銨含水<0.2%。

2.7.11進料前,後室溫度不低於:80℃。

2.7.12生產過程中,後室溫不低於50℃。

2.7.13沸騰乾燥器前室壓力為3.2—4.2kpa,沸騰乾燥器後室壓力為2.5—3.5kpa。

2.7.14風機軸承溫度不大於60℃。

2.7.15各種電機溫公升不大於45℃。

2.7.16旋風除塵器阻力:≤1500pa。

2.7.17硫銨的質量標準:

優等品:白色結晶;無可見機械雜質;氮含量>21%(乾基);水份<0.2%;

游離酸含量≤0.03%;金屬含量fe≤0.007%;as≤0.00005%;

重金屬<0.005%;

一等品:無可見機械雜質;氮含量>21%;水份<0.3%;h2so4≤0.05%;

濕式除塵器阻力<2000pa(全壓)

4.洗脫苯工段

3.1 洗苯工藝流程:

來自硫銨工段的粗煤氣,經終冷塔(t42201)上段的迴圈水和下段的製冷水冷卻後,將煤氣由45-55℃降到25-27℃,後由洗苯塔(t42202)底入塔。自下而上與塔頂噴淋的迴圈洗油逆流接觸,煤氣中的苯族烴被迴圈洗油吸收,經過塔的捕霧段除去霧滴後,離開洗苯塔,送到脫硫工段。

3.2 脫苯工藝流程

洗苯塔底富油由貧富油幫浦加壓後送至輕苯冷凝冷卻器(e42201)與脫苯塔(t42203)頂出來的輕苯蒸汽換熱,將富油加熱到60℃左右,然後至油油換熱器(e42203a-d),與脫苯塔(t42203)底出來的熱貧油換熱,由60℃公升到110℃,最後進入管式爐(f42201)被加熱至180℃左右,進入脫苯塔(t42203),從脫苯塔塔(t42203)頂蒸出的輕苯、水蒸汽混合物進入輕苯冷凝器冷卻器,先與冷富油換熱後,被16℃製冷水冷卻至30℃左右,然後進入輕苯油水分離器,進行輕苯與水的分離。輕苯入回流槽,部分輕苯經輕苯回流幫浦(p42203a.b)送至脫苯塔(t42203)塔頂作回流,其餘部分流入輕苯貯槽(v42202a、b),輕苯由輕苯輸送幫浦(p42202a.

b.c)送往罐區;分離出的油水混合物入控制分離器,在此分離出的洗油至地下放空槽,並由地下放空槽液下幫浦送入貧油槽,分離出的水去冷凝液貯槽。

脫苯後的熱貧油從脫苯塔(t42203)底流出,自流入油油換熱器(e42203a-d)與富油換熱,使溫度降至120℃左右,入貧油槽並由貧富油幫浦加(p42201)壓送至一段貧油冷卻器(t42202a、b),和二段貧油冷卻器(e42205a.b),分別被30℃迴圈水和16℃製冷水冷卻至約27℃,送洗苯塔噴淋洗滌煤氣。

來自油品庫區的新洗油進入貧油槽(v42201),作為迴圈洗油的補充。約0.5mpa(表)蒸汽被管式加熱爐(f42201)加熱至400℃左右,部分作為洗油再生器(e42202)的熱源,另一部分直接進脫苯塔(t42203)底作為其熱源,管式加熱爐(f42201)所需燃料由洗苯後的煤氣經煤氣過濾(x42201)過濾後供給。

在洗苯、脫苯的操作過程中,迴圈洗油的質量逐漸惡化,為保證洗油質量,由洗油再生器(e42202)將部分貧油再生,用過熱蒸汽加熱,蒸出的油氣進入脫苯塔(t42203),殘渣排入殘油池定期送往煤場。

由終冷塔(t42201)冷凝所得的冷凝液由冷凝液輸送幫浦(p42204a.b)送至冷鼓工段機械化澄清槽。

3.3主要工藝技術指標

3.3.1 洗苯崗位工藝指標:

3.3.1.1新洗油質量特性指標:

指標名稱指標

密度ρ(kg/cm31.04—1.07g/ml

230℃前餾出量(容積3

300℃前餾出量(容積90

含酚0.5

含萘13

含水(容積1.0

焦化廠工藝流程

焦化廠的生產工藝 焦化廠有9個生產車間,分別為備煤車間 一號煉焦車間 二號煉焦車間 運焦車間 一 車間 二 車間 熱力車間 維修車間和精製車間。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序號系統名稱 主要生產設施 1備煤車間 煤倉 配煤室 粉碎...

焦化廠煉焦工藝流程理論

煉焦工藝理論 一焦爐的生產工藝及裝備介紹 公司焦化廠現有一座42孔58型焦爐和兩座共115孔jn60型焦爐,炭化室高分別為4.3m和6m,年設計生產能力分別為30萬噸和115萬噸。老焦爐3 爐建於1984年6月,兩座新焦爐1 6m焦爐於2005年6月投產,2 6m焦爐於2003年5月投產。焦化廠的產...

焦化廠生產工藝流程

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3 煉焦的重要意義 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可供高爐冶煉 鑄造 氣化和化工等工業部門作為燃料和原料 煉焦過程中得到的乾餾煤氣經 精製可得到各種芳香烴和雜環混合物,供合成纖維 醫藥 染料 塗料和國防等工業做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