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煉焦工藝流程理論

2021-04-04 22:25:55 字數 3574 閱讀 5580

煉焦工藝理論

一焦爐的生產工藝及裝備介紹

公司焦化廠現有一座42孔58型焦爐和兩座共115孔jn60型焦爐,炭化室高分別為4.3m和6m,年設計生產能力分別為30萬噸和115萬噸。老焦爐3#爐建於2023年6月,兩座新焦爐1#6m焦爐於2023年6月投產,2#6m焦爐於2023年5月投產。

焦化廠的產品除焦炭外,還有焦爐煤氣、焦油、粗苯、硫銨。其煉焦工藝流程如下:

一、煉焦流程

1.從原料煤進廠到煉成焦炭流程圖如下:

燒結、煉鐵

進廠洗精煤通過火車運輸由運輸部編組站對到焦化廠煤管班以後,由卸煤能力為1200t/h的翻車機卸煤。通過皮帶運輸及堆取料機將煉焦煤送入焦化煤場,共有3臺堆取料機,每台堆煤能力600t/h,取煤能力300t/h。焦化煤場分為兩個主煤場和東、西兩個副煤場,煤場長均為275m,主煤場寬50m,副煤場寬30m,儲煤能力一般情況下為9萬噸左右。

通過煤場分類堆儲後,煉焦煤由堆取料機取煤後經皮帶運輸送往12個配煤塔,通過圓盤給料機和電子皮帶秤按比例進行不同煤種的配合,再送往粉碎機粉碎。有兩台可逆錘式粉碎機,每台生產能力500t/h,一開一備。粉碎後的配合煤送入貯煤塔,裝入焦爐炭化室煉焦。

煤在焦爐炭化室內隔絕空氣加熱,兩座老焦爐的設計結焦時間為18h,新焦爐結焦時間19h,當焦餅中心溫度達到1000℃±50℃時,焦炭成熟,推出炭化室,熄焦後送往篩焦樓,將焦炭篩分成大於40mm,40~25mm,25~10mm,小於10mm,四種規格,分別送煉鐵、燒結工序。

2.煤的成焦過程:

煙煤隔絕空氣加熱到950~1050℃,經過乾燥、熱解、熔融、粘結、固化、收縮等階段最終制得焦炭,這一過程叫做高溫煉焦(或高溫乾餾)。

室溫 200℃ 300450550℃ 1000℃

乾燥脫吸開始分解形成膠質體膠質體固化收縮

粘結過程半焦收縮過程

成焦過程

煤焦炭煤在乾餾時,首先釋放吸附在煤表面的氣體和水蒸汽,大部分非結合態的水在低於105℃時發布,因煤種不同,煤熱解開始析出氣體的溫度不同,煙煤為350~400℃,無煙煤為400~450℃,主要是由於含氧量和化學結構不同,熱穩定性增加,從而分解溫度公升高。在溫度低於500~700℃時,析出氣體是以甲烷為主的低階烷烴,當溫度高於750℃以後,析出氣體以氫氣為主,在1000℃時固體殘留屋的揮發份僅為1~2%。煙煤在300℃時開始出焦油,一直到500~600℃時出完。

約在350~480℃左右,粘結性煤發生軟化、熔融,氣、固、液三相形成膠質體,然後,進一步熱解、縮聚、粘結固化、收縮產生裂紋而生成焦炭,而非粘結性煤則成為粉狀炭或炭塊。煙煤的熱解過程如上圖所示。由圖可見煙煤的結焦過程大體可分為粘結過程和半焦收縮二個階段。

二、焦爐及其裝置

1.焦爐爐體結構

焦爐爐體包括焦爐基礎、蓄熱室、斜道區、燃燒室、炭化室、爐頂區、分煙道、總煙道、煙囪等,其中最主要的部位為燃燒室和炭化室。

燃燒室和炭化室:燃燒室是煤氣燃燒的地方,通過與兩側炭化室的隔牆向炭化室提供熱量。65孔的焦爐共有66個燃燒室,燃燒室在正常工作時,機焦側的標準溫度為1310/1320℃(何為機焦側),燃燒室牆面溫度高達1300--1400℃,距焦爐煤氣燈頭1.

5—2.0公尺處,溫度最高(比標準溫度高200℃左右)。裝爐煤在炭化室內經高溫乾餾變成焦炭,炭化室牆面溫度約為1000--1150℃,焦餅成熟時其中心溫度約為1000±50℃。

本組焦爐採用寶塔型矽磚砌築,爐頭採用高鋁磚。炭化室寬度554,錐度20。

乙個燃燒室共有32個立火道,共有16組雙聯火道,煤氣和空氣經過斜道或者磚煤氣道進入該室燃燒,燃燒產生的熱量通過炭化室牆傳導給炭化室裡的煤,使其經過高溫乾餾的一系列反映而變成成熟的焦炭。

2.護爐裝置:

護爐裝置包括:爐柱、小爐柱、保護板、縱橫拉條、彈簧、機焦側操作台等

3.煤氣裝置:

復熱式焦爐,既可以使用焦爐煤氣加熱也可以使用高爐煤氣加熱(包括混合煤氣、發生爐煤氣等貧煤氣)。

在長期切斷煤氣時,尤其是檢修時,必須安裝盲板切斷煤氣,以保證安全。

焦爐煤氣主管上預熱器的作用是:為防止萘、焦油等物質從煤氣中冷凝析出堵塞管道和管件,並且為了穩定煤氣的溫度以穩定供熱的條件,一般將預熱器出口的煤氣溫度控制在45—50℃。

冷凝液水封槽:管道中煤氣冷凝下來的水和焦油自流排入此水封槽,以保證煤氣主管內無積液。水封槽的水封高度為1.2公尺。

自動放散水封槽:換向時,在煤氣切斷後,焦爐煤氣管道中的壓力急速公升高,為緩和煤氣壓力公升高後對儀表等裝置帶來的危害,設子自動放散水封。當煤氣壓力高於300mm時,煤氣便衝破水面由放散管排出。

4. 廢氣裝置

廢氣裝置包括交換開閉器、總分煙道翻板

5.交換裝置

交換機交換機分為機械交換機和液壓交換機兩種。

交換機操作步驟都是三個:關煤氣—交換廢氣和空氣—開煤氣。這種程式的目的是,切斷煤氣後,在沒有煤氣流通的情況下緩慢地交換空氣和廢氣的流通方向,可避免未燃燒的煤氣進入煙道而形成**氣體,空氣廢氣正常流通後再向燃燒系統送入煤氣,避免產生氣流的紊亂甚至產生**氣體混合物。

交換傳動裝置

交換傳動裝置包括焦爐煤氣傳動拉條、和廢氣傳動拉條及導輪。

6.荒煤氣匯出裝置:

荒煤氣匯出系統的裝置包括:上公升管、橋管、水封閥、集氣管、吸氣管和氨水噴灑系統等。

橋管和上公升管

低壓氨水對荒煤氣噴灑時通過自身汽化帶走大量汽化潛熱,使炭化室排出的荒煤氣冷卻到80—100℃。低壓氨水壓力一般控制在0.25mpa。

高壓氨水噴灑只有在裝煤時進行,靠高壓氨水的噴射力在炭化室內產生負壓以防止煙塵和煤氣外逸,高壓氨水壓力一般控制在2.5mpa

集氣管集氣管中的氨水靠集氣管坡度及液體的位差流動。集氣管一般按0.006—0.01的坡度安裝(多為0.008)。集氣管上還設有清掃氨水噴嘴、蒸汽管和補充清水管。

吸氣管應為0.01—0.015的安裝坡度。

水封閥 當閥盤提起時,盤中因噴灑的氨水而產生約40mm的水封高度阻住炭化室煤氣進入集氣管。

氨水系統

包括高壓氨水噴灑系統和低壓氨水噴灑系統,高壓氨水最主要是用來無菸裝煤,減少裝煤時對環境的汙染,而低壓氨水噴灑系統則是用來冷卻荒煤氣的溫度,為下部**車間的操作製造條件。

吸氣管多數焦爐已經將焦油盒取消,與集氣管相連,是荒煤氣匯出到**車間的管道。

7.焦爐四大車:包括裝煤車、推焦車、攔焦車、熄焦車。

三.焦爐的三班操作:

1.裝煤:

煤塔貯煤

貯煤塔按其斷面形狀可分為方形與圓形兩種。設計貯煤塔容量一般應保證焦爐有16h的用量,在較好的情況下有效容積只有設計容積的60%--70%,也就是說將有30%--40%的配合煤將貯在煤塔內。所以在規程中規定每半年對貯煤塔要進行一次徹底清掃,煤塔的鬥嘴部分為雙曲線形狀。

從貯煤塔取煤

通過裝煤車貯煤塔取煤,同時從同一排放煤嘴,不准連續放幾次煤。每裝完乙個炭化室後,應按規定從另一排放煤嘴取煤,假如不規定取煤順序,只從某一排放煤嘴取煤,勢必造成這排煤被放空。當配合煤再次送入貯煤塔,必然造成煤料顆粒偏析。

2.平煤:

通過推焦車的平煤杆把裝入炭化室裡的煤給平勻,平通,保證上部必須有空間以便荒煤氣的流通。

3.推焦:

通過推焦車把炭化室裡的焦炭推出到攔焦車上,通過攔焦車匯入熄焦車內。

4、熄焦:

傳統的熄焦方法有噴淋式熄焦、低水分熄焦、穩定熄焦,我廠新焦爐採用乾法熄焦,老焦爐採用濕法熄焦。乾法熄焦是利用冷的惰性氣體(燃燒後的廢氣,如n2等),在幹熄爐中與熾熱紅焦換熱從而冷卻紅焦。

焦化廠工藝流程

焦化廠的生產工藝 焦化廠有9個生產車間,分別為備煤車間 一號煉焦車間 二號煉焦車間 運焦車間 一 車間 二 車間 熱力車間 維修車間和精製車間。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序號系統名稱 主要生產設施 1備煤車間 煤倉 配煤室 粉碎...

焦化廠生產工藝流程

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3 煉焦的重要意義 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可供高爐冶煉 鑄造 氣化和化工等工業部門作為燃料和原料 煉焦過程中得到的乾餾煤氣經 精製可得到各種芳香烴和雜環混合物,供合成纖維 醫藥 染料 塗料和國防等工業做原...

焦化廠生產工藝流程及說明

焦化生產工藝及部分焦化專用閥門 焦化廠主要生產車間 備煤車間 煉焦車間 煤氣淨化車間及其公輔設施等,各車間主要生產設施如下表所示 3 煉焦的重要意義 由高溫煉焦得到的焦炭可供高爐冶煉 鑄造 氣化和化工等工業部門作為燃料和原料 煉焦過程中得到的乾餾煤氣經 精製可得到各種芳香烴和雜環混合物,供合成纖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