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裝置點 巡 檢管理辦法

2021-09-30 09:15:41 字數 2004 閱讀 1400

bfjt-jh-zb-002-2010

1、總則

1.1、目的

為加強全廠裝置點(巡)檢工作,降低裝置故障率,逐步實現裝置計畫檢修和預修理,保證裝置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態,提高裝置的使用效率,特制定本辦法。

1.2、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焦化廠各車間。

1.3、職責

1.3.1、維修車間負責裝置電器、儀表部分的點、巡檢的實施。

1.3.2、生產車間負責裝置機械部分的點檢、巡檢的實施。

1.3.3、裝備動力科負責本規定的制定、監督執行、考核等管理。

2、管理內容

2.1、人員組織要求

2.1.1、車間主任負責安排相關崗位工和維修工擔任對應裝置的點檢人員,車間副主任負責組織裝置點、巡檢管理工作,並組織對各工段的裝置點、巡檢人員進行檢查、監督和考核。

2.1.2、車間指定專人每天負責收集點(巡)檢表中記錄的裝置問題,將異常情況分類彙總後下發相關責任人整改。

2.1.3、車間裝置技術員負責「裝置點(巡)檢表」的管理,對點(巡)檢反饋的裝置存在的問題、隱患和缺陷進行分析、判斷、處理,需裝備動力科協調解決的,提出處理意見上報裝備動力科。

2.1.4、車間副主任負責對點巡檢工作進行指導,不斷提高車間裝置點巡檢技術水平。

2.2、點、巡檢內容及要求

2.2.1、車間按裝備動力科指定的《生產崗位日常點檢卡》進行點、巡檢,相關點、巡檢人員在上面相應位置簽字及確認。

2.2.2、車間按裝置的巡檢路線,指定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包機人)對所屬裝置進行點、巡檢並做好點、巡檢記錄。

2.2.3、車間按裝置點檢表所列點檢部位劃分點檢責任人,相關責任人對點檢部位按規定的時間、次數點檢並做點檢記錄。

2.2.4、崗位操作工對裝置的點檢遵循誰操作誰點檢的原則,實行三班二十四小時對裝置進行點檢,每兩小時對裝置點檢一次,並做點檢記錄。

2.2.5、維修人員對所負責的裝置進行巡檢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每班巡檢兩次,並做好記錄。

2.2.6、車間值班長對所負責區域的裝置進行監督檢查,每班檢查一次,並在點巡檢記錄上簽字。

2.2.7、車間副主任對所負責區域的裝置進行巡視檢查,每天巡檢一次,並做巡檢簽字。

2.2.8、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必須按照點(巡)檢表規定的點(巡)檢部位對裝置進行點(巡)檢,通過手觸、眼觀、鼻聞、問診和技術手段等方法進行檢查、分析和判斷。

2.2.9、在點(巡)檢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將該問題及時填寫在「裝置點(巡)檢表」 -(《生產崗位日常點檢卡》)中,一般問題有維修人員現場當即處理,難度大的問題向領導逐級匯報。

2.2.10、車間主任每天對本車間的點(巡)檢情況進行跟蹤抽查,並督促及時整改。

2.3、 專業檢查內容及要求

2.3.1、裝備動力科各專業工程師對所負責區域的裝置進行專檢,每週二次,並做專檢記錄。

2.3.1.1、裝備動力科各專業工程師對所負責區域的裝置點、巡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2.3.2、裝備動力科各專業工程師對a類裝置進行專檢,每週二次,並做專檢記錄。

3、 考核

3.1、各級點、巡檢人員必須在「裝置點(巡)檢表」 -(《生產崗位日常點檢卡》)上規定位置簽字,無簽字的視為沒進行點、巡檢(查)。檢查發現一次扣責任人10元,裝備動力科專業工程師一次扣20元。

3.2、點巡檢記錄填寫不真實,內容不全或不整潔,檢查發現一次扣責任人10元。裝備動力科專業工程師一次扣20元。

3.3、對點巡檢記錄中所記錄問題沒有及時處理或及時匯報的,檢查發現一次扣責任人50元,裝備動力科專業工程師一次扣100元。造成事故的按《裝置事故管理辦法》執行。

3.4、裝備動力科採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方式對各車間裝置點巡檢執**況進行檢查,根據檢查情況,進行考核和獎勵。

3.5、點巡檢工作認真,裝置問題處理及時,按焦化廠月度《裝置綜合檢查考評》進行評比。

3.6、對於在點巡檢過程中,點巡檢(專檢)人員發現職責範圍之外的問題,避免了重大裝置事故的發生,視情況獎勵100-1000元。

4、本辦法由裝備動力科負責解釋。

5、本規定自下發之日起實行。

6、附表:《焦化廠裝置綜合檢查考評表》

《焦化廠裝置點檢記錄卡》

裝置點 巡檢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裝置點 巡檢管理制度是裝置執行管理的乙個重要內容,全面推行裝置點 巡檢制度,有助於防止裝置突發事故發生,減少傷害事故和停機時間,保障生產經營正常進行。根據 武鋼重工集團點 巡檢管理辦法 鋼重政發 2012 4號 檔案精神,接合武冶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本管理辦法。第二條各級裝置管理...

焦化廠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對策

摘要 焦化廠裝置種類繁多,技術狀況參差不齊,作業環境惡劣,備件的日常管理存在資料不全 庫存混亂 備件使用及計畫不合理等現象,給日常檢修及安全穩定生產帶來一定的影響。針對這些情況,就如何加強焦化廠裝置備件的管理談談幾點看法。關鍵詞 焦化 裝置安全 管理 一 焦化廠裝置安全作業的流程 1.1 前期準備工...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 焦化廠脫硫工藝設計 17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1 班 學號作者 指導教師 評閱人2012年05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