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主蒸汽管道安裝施工專業技術方案

2023-02-11 16:15:03 字數 4501 閱讀 7130

***工程

主蒸汽管道施工方案

審批:審核:

編制:***工程部

1、《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 dl/t869-2012

2、《電力建設施工技術規範》 第5部分(管道及系統)dl/t5190.5-2012

3、《管道焊接接頭超聲波檢驗技術規程》dl/t820-2002

4、鋼製承壓管道對接焊接接頭射線檢驗技術規程》dl/t821-2002

5、《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2011

6、《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 dl/t 5210.5-2009 第5部分管道及系統

7、《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 dl/t 5210.7-2009 第7部分焊接

8、《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電部分dl/t5009-2002。

9、《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50184-2011

10、《建築防腐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24-2010

11、工程技術****提供的圖紙及技術檔案。

12、公司企業標準:《質量保證手冊》。

工程cczk30-8.83/(1.5)/0.6型汽輪機組, 主蒸汽管路系統由****設計,主管材由建設單位採購提供,主管材質為12gr1movg。

1.1系統引數

設計壓力9.81mpa

設計溫度540℃

管道材質: 12gr1movg

管道規格:

主管:¢273*25,¢159×14

主管彎管:¢273*25,¢159×14

支管彎管:¢57×5.5 , 32×3

管道布置情況:由鍋爐標高40.58m處集汽集箱引出,在鍋爐北側23m處進入除氧間,標高為8m處分為兩路,一路到5m70噸減溫減壓器處,一路到7m汽機主汽閥門處

為使現場管道質量得到保證,配管工作內容如下:

1.1.1原材料進廠驗收及原材料標記.

1.1.2配管設計,切割下料和管段標記.

1.1.3管道焊後氧化皮清除.

1.1.4管件的製作和檢驗,接管座,支吊架卡塊或管部的焊接.

1.2施工範圍

主蒸汽系統由鍋爐過熱器聯箱出口至汽機主蒸汽閥門入口的主管道安裝,其中包括旁路管道的安裝及疏放水管道安裝,支吊架和管道附件安裝。

2.工作量

主蒸汽管材:18噸

主蒸汽附件:0.5噸

支吊架:1.5噸

疏放水管道:0.6噸

3.施工條件

3.1、土建方面,進入廠房安裝前,土建施工所有預留孔洞預埋件應施工完畢且準確牢固。

3.2、配管到貨:管道、管件、支吊架、閥門全部到貨。

主要施工機具一覽表

施工人員一覽表

4.2.1開工前應熟悉圖紙,管道安裝位置走向,明白設計目的.

4.2.2能夠熟練的使用日常的工具及量具.

4.2.3班組長應有多年的現場實際高壓管道安裝經驗並懂得安裝的工藝及規範和標準.

4.4.4起重工: 要求起重工指揮人員具有一定的專業水平,能夠根據吊物確定吊裝最大能力,並掌握一定的捆紮技巧,其它人員應掌握起重的理論知識,能服從統一指揮.

4.4.5起重司機:必須經考試合格才能持證上崗,有一定的操作經驗和檢修技術.

4..6焊工:要求焊工對12cr1movg鋼材具有一定的焊接技能並經考試合格的高壓焊工。

4.4.7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接受**安全教育並考試合格方可上崗操作施工。

5.2.1開工前準備

在開工前組織本班人員熟悉設計圖紙及廠家配管圖紙,明白管道的走向及技術要求.並到現場實地考察管道安裝線路和施工環境.

5.2.2安全設施及要求

管道組對場應備有消防器材,捲揚機和坡口機應設專人操作,電源箱接完好,電動工具及線路絕緣完成,氧、乙炔管道嚴密性良好。

2.4技術交底並辦理交底三簽證

由班組技術員向本班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內容包括作業指導書的全部內容,仔細講解安裝要求,質量標準以及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注意事項,並對施工人員不理解部分進行解答.

2.5裝置、材料的清點

根據配管圖和管件加工清冊,對照供貨清單逐件進行清點,對管段進行編號,管件名稱進行登記記錄,以便今後查用.

(1)廠家檢驗報告及證件檢查

a、原材料長度、壁厚、管徑檢查報告的檢查、應符合設計院要求。

b、全部管材、管件的光譜和硬度檢驗報告和金相分析結果的金相組織、機械效能、化學成份的檢驗報告的檢查,應符合主管部分頒發的國外進口材料的技術標準。

c、中頻彎管檢查其橢圓度,波浪度、角度應符合設計和《電力建設施工驗收及規範》(管道篇)的要求。

d、管端坡口和各類孔加工檢驗報告

e、管道組合焊口焊接檢驗,探傷報檢查。

f、所有管件、閥門的出廠合格證檢查,其材質證、規格、引數應符合要求,組合件幾何尺寸檢測報告,組合件證明書的檢查。

g、支吊架的整定彈簧,恒力吊架出廠合格證及材質證明的檢查,支吊架合金管夾、合金管夾支座的材質,硬度,檢驗報告的檢查應符合設計規定和規範要求。

(2)材質複查

a、對所有到貨的合金管件,支吊架合金部件,閥門合金部件進行光譜分析檢查,應符合廠家設計要求。

d、對管段和管材的光譜分析應在對口前進行,光譜點在磨亮的坡口上。

(3)外觀檢查

在裝置清點的同時應對管件進行外觀檢查。

a.組合管段表面不得有重皮、裂紋,管子表面的劃痕和凹坑等區域性缺陷應作檢查(用測後儀測量)。鑑定管壁厚度不少於設計計算壁厚。

b.管件用放大鏡檢查,表面不應有粘沙,裂紋;縮孔;折迭;夾渣;漏焊等降低強度和嚴密西性的缺陷。

c.彎管的表面不允許有裂紋、分層、過燒等缺陷,劃痕和凹坑應鑑定不少於直管計算壁厚。

(4)幾何尺寸的檢查

a、所有管段、管件的口徑及壁厚用游標卡尺測量,應符合設計要求,管壁厚度不少於設計計算壁厚。

b、管段端部和管件的坡口形式、坡口尺寸應符合配管紀要的要求,坡口端麵與管子軸向中心線垂直,其偏斜度不大於管徑的1%且不超過2mm。

c、對照設計院圖紙和廠家配管總圖,對到貨的組合件及單管的幾何尺寸進行測量,彎管角度和直管的長度應於配管圖和安裝圖相符,組合方面正確。

d、彎管的彎曲部分橢圓度不得大於5%。

(最大直徑減去最小直徑與公稱外徑之比)

彎管的角度允許偏差為±0.5°(用拉線和角尺測量)。彎管外弧部分任何一點實測壁厚不得少於直管最小壁厚。

彎管的彎曲半徑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少於管子外徑的3倍。

(5)支吊架部件的檢查

支吊架部件到貨後應認真檢查。

a、檢查其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各類零件及材料應與設計圖紙相符。管部件光滑無缺陷、配合良好。

b、整定彈簧和恒力吊架上標號,管道名稱,支吊架編號應與設計圖紙對應。

c、吊桿平直,無彎曲、毛刺、裂紋、傷痕等,螺紋外觀檢查無斷齒,與螺母配合正確良好,吊板的孔眼與拉桿直徑偏差<2mm,抱箍規格應滿足設計要求,與管子吻合,支座及墊板圓弧平滑與管道吻合,無凹凸現象,彎曲半徑正確。

(6)檢查後的工作

對以上工程中的檢查,班組應認真詳細的記錄,對到貨情況、卸貨地點進行登記,以便工地安排安裝,檢查出的技術檔案和證件不齊的應要求廠家補檢,檢查出不符合設計要求的應填寫《不合格項通知單》報工地及質檢部門進行協調處理。

根據管道實際到貨情況進行現場組合焊接。

(1)對口前

管段組合前應將管道內部清理乾淨,並用壓縮空汽管道進行吹掃。將要組合的管段坡口上的毛刺及附近20mm內的內外壁上的鏽汙打磨乾淨,見金屬光澤,檢查坡口上無夾渣、裂紋,坡口如有損壞不准用電焊補焊。對口前需對坡口進行著色燒傷和光譜分析,校對材質,檢查坡口上無裂紋。

(2)對口及對口要求

為了盡可能減少高空作業,需要在地面組合的管道,在組合場進行組合,組合件的重量和尺寸,與吊裝運輸機械和施工場地條件相適應。將需組合的兩個管段或管件放在組合支架上,調整好兩個管段的方向,符合圖紙的方向,應特別注意管段上的開孔和接管座的方向應正確。高速兩管段焊縫間距b=2~5mm,滿足《電力建設驗收規範》(焊接篇)中坡口形式接頭結構尺寸的要求,間距應均勻,用鐵水平同時測量兩個管段的水平管段或垂直管段水平,使水泡居中。

對口時應使用對口夾子,調整管口使管內壁整齊,錯口值不應超過壁厚的10%,且不大於1mm,外壁的差值不大於4mm,用鋼板尺靠緊管外壁且測之,用直尺在距離管口中心200mm處測量,其折口偏差值a≯3mm(如下圖)。

管子對口合適後應墊置牢固,以免在焊接過程中產生變形和移動。以上各項工作完畢且滿足前文的對口要求,即可進行焊前預熱。

(3)施焊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施焊時應注意嚴禁在管道表面引弧試電流或焊接臨時支撐物。為了防止在管子上打火,嚴禁使用裸露的電焊線,裸露部分應用絕緣帶纏好。在拉電焊線時,應關掉電焊機開關後進行。

施焊時,應將焊口設定在擋風棚進行,用以防風、防雨、防寒等,使水汽不能與焊口接觸,避免焊口淬裂,管內不得有穿堂風,應將管段的另一段臨時堵好。

(4)管段的編號、存放

組合好的管段應進行清理,將管內的雜物清理乾淨。並用封火將管端封好,並進行編號標註,標明吊裝方向和重量,妥善存好,以便吊裝。

1.主蒸汽管道系統是從鍋爐集汽集箱出口到主汽閥門。根據施工現場的進度和機械配置的實際情況,先從鍋爐側施工。

室外部分管道採用汽車吊裝;室內部分採用倒鏈吊裝就位。吊掛先從爐側設計院和鍋爐廠分界線施工段開始,按照蒸汽流向方向順序施工;分段預製、編號;再進行吊裝就位工作。

結構植筋施工專業技術方案

柳津橋 國際城結構植筋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 審核 審批 四川省建築新技術工程公司 2015年8月1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簡況 2.1建築簡況 本工程位於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柳津橋。2.2植筋要求 本工程由於主體結構已完工,需增設梁板結構與原主體結構可靠連線,因原主體結構未進行鋼筋預留。為保證...

建築工程施工專業技術總結

本人 2002年7月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工民建專業,2002年8月進入常州市 工作,至今從現場資料員至施工員 質檢員到現場負責人。自參加工作以來,遵守公司及所在專案部的各項規章制度,積極服從領導的工作安排,圓滿完成自己的工作,維護集體榮譽,思想上要求進步,積極響應公司的號召,認真貫徹執行公司檔案及會議...

塔吊安拆專項施工專業技術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塔吊選型及布置 2 四 塔吊基本效能 2 五 場地及機械裝置人員準備 2 六 塔吊基礎設計 2 七 塔吊安拆施工方法 3 八 塔吊基礎防水 排水措施 9 九 塔吊防雷接地措施 10 十 塔吊的操作使用 10 十一 塔吊日常維護與保養 11 十二 塔吊的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