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零件腐蝕損壞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6:12:08 字數 1019 閱讀 5587

作者:常東平

**:《農機使用與維修》2023年第05期摘要腐蝕是農機工業中極為有害的破壞因素。我們在使用農業機械時,要知道農機零件發生腐蝕損壞的原因,加強日常的使用維護保養工作,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農機零件發生腐蝕損壞,保證農業機械的正常運轉和延長其使用壽命。

關鍵詞農機零件腐蝕損壞零件腐蝕

腐蝕是農機零件與環境介質作用發生化學反應或電化學反應而引起的惡化變質或破壞的現象。腐蝕是農機工業中極為有害的破壞因素,不僅造成機器、零部件的失效,且造成大量金屬材料的浪費和巨大的經濟損失。金屬腐蝕破壞發生在零件表面,逐漸向內部擴充套件或同時向四周蔓延。

農機具作業環境惡劣,存放環境差,腐蝕是農機零件故障模式之一。腐蝕導致農業機器的突然破壞,嚴重時會危及人身安全。農機零件發生腐蝕損壞很普遍。

如農機具的機體、機架的大氣腐蝕,柴油機氣缸蓋、氣缸套、活塞、冷卻水腔的電化學腐蝕,活塞頂部和排氣閥的高溫燃氣腐蝕,氣缸套外表面的穴蝕等。腐蝕的後果,輕者使零件的尺寸和幾何形狀精度破壞,表面損壞;重者造成零件裂紋、穿孔和斷裂。我們在使用農業機械裝置時,要知道農機裝置零件發生腐蝕損壞原因,加強日常的使用維護保養工作,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農機零件發生腐蝕損壞,保證農業機械的正常運轉和延長其使用壽命。

1農機零件腐蝕損壞原因

1.1大氣腐蝕

金屬材料及其構件,在製造加工、貯運和使用過程都置於大氣環境中,它們在大氣條件下發生腐蝕現象,叫做大氣腐蝕。大氣中引起腐蝕的最主要因素是水分和氧氣。構件直接暴露在大氣、雨雪及潮濕的空氣中,首先是金屬表面形成水膜,或者是由於水分(雨、雪)的直接沉澱,或者是大氣的濕度或溫度變化以及其他種種原因引起的凝聚作用而形成。

由於水膜中往往溶解有一定數量的so2和co2等物質,因此水膜就相當於電解質溶液,從而使構件的表面形成許多的微電池,開始進行著電化學腐蝕過程。影響腐蝕的主要因素有濕度、大氣腐蝕性成分等。普通碳鋼在潮濕和汙染的大氣中很容易生鏽,須使用油漆塗覆進行保護。

含銅、磷、鉻、鎳的低合金鋼有良好的耐大氣腐蝕性能。當大氣汙染嚴重時,不含鉬的奧氏體不鏽鋼也會產生鏽點。鋁、銅、鉛、鋅等有色金屬耐大氣腐蝕性能良好,但當存在於大氣汙染環境時,腐蝕速度也會增大。

做好基礎保養有效降低汽車零件的損壞

只要做好 五油 汽油 機油 變速箱油 動力方向機油 剎車油,加上 三水 水箱水 雨刷水及電瓶水,再加上 五 個輪胎的基礎保養,就可以有效降低拋錨機率和汽車零件的損壞。五油篇一 汽油 如何檢查 只要勤於檢視油表是否到底了就好。注意 千萬不要讓你的油表到底了再去加油,現產的新車都採電動汽油幫浦棒以及油量...

做好基礎保養有效降低汽車零件的損壞

只要做好 五油 汽油 機油 變速箱油 動力方向機油 剎車油,加上 三水 水箱水 雨刷水及電瓶水,再加上 五 個輪胎的基礎保養,就可以有效降低拋錨機率和汽車零件的損壞。五油篇一 汽油如何檢查 只要勤於檢視油表是否到底了就好。注意 千萬不要讓你的油表到底了再去加油,現產的新車都採電動汽油幫浦棒以及油量電...

精密塑膠模具零件的結構工藝分析

精密塑膠模具零件的結構具有各種形狀和尺寸。下面就由宜澤為你分析具體零件的結構加工特點,首選要分析該零件是由哪些表面組成的,因為表面形狀是選擇加工方法的基本因素。精密塑膠模具零件都是由一些基本的表面和特殊表面組成的。基本表面有內 外圓柱表面 圓錐表面和平面等,特殊表面主要有螺旋麵 漸開線形表面及其他一...